恩慈待邻舍
恩慈待邻舍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27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,不可推辞,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。28你那里若有现成的,不可对邻舍说:“去吧!明天再来,我必给你。”29你的邻舍既在你附近安居,你不可设计害他。30人未曾加害与你,不可无故与他相争。(箴3:27-30)

邻舍是教会的弟兄姐妹

这段经文要教导我们什么呢?27节说: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,不可推辞,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。“推辞”就是拒绝的意思,如果你有能力帮助邻舍,就不要拒绝。

“邻舍”是谁呢?在旧约,“邻舍”是以色列民,不是外邦人。比如利未记19章17-18节:“不可心里恨你的弟兄;总要指摘你的邻舍,免得因他担罪。不可报仇,也不可埋怨你本国的子民,却要爱人如己。我是雅伟。”“邻舍”与“你的弟兄”、“本国的子民”是平行的,邻舍就是你的弟兄,是你本国的子民,即以色列民。

还有申命记15章2-3节:“豁免的定例乃是这样:凡债主要把所借给邻舍的豁免了,不可向邻舍和弟兄追讨,因为雅伟的豁免年已经宣告了。若借给外邦人,你可以向他追讨;但借给你弟兄,无论是什么,你要松手豁免了。”再次看见邻舍与弟兄是平行的,外邦人与弟兄互相对比。

所以“邻舍”是神的子民,是教会的弟兄姐妹。箴言3章27节这里说,如果你有行善的力量,就不要拒绝帮助有需要的弟兄姐妹。

拒绝帮助弟兄姐妹的原因

想一想,为什么我们会拒绝帮助一个需要帮助的弟兄姐妹呢?

1、自己的事情更重要

很多时候我们拒绝帮助弟兄姐妹,是因为我们觉得自己的事情更重要。现在我正在忙,走不开。就像箴言3章28节所说,我们会对他说:“去吧!明天再来,我必给你。”意思是现在我正忙着自己的事情呢,没空帮你,明天来吧!明天我就忙完了,再帮你。

主耶稣传福音时,连饭都没时间吃。马可福音3章20-21节记载说:耶稣进了一个屋子,众人又聚集,甚至他连饭也顾不得吃。耶稣的亲属听见,就出来要拉住他,因为他们说他癫狂了。

保罗传福音时,伤口流着血,可是他先传福音,再包扎伤口。这件事记载在使徒行传16章25-34节:

25约在半夜,保罗和西拉祷告唱诗赞美神,众囚犯也侧耳而听。26忽然地大震动,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,监门立刻全开,众囚犯的锁链也都松开了。27禁卒一醒,看见监门全开,以为囚犯已经逃走,就拔刀要自杀。28保罗大声呼叫说:“不要伤害自己!我们都在这里。”29禁卒叫人拿灯来,就跳进去,战战兢兢地俯伏在保罗、西拉面前,30又领他们出来,说:“二位先生,我当怎样行才可以得救?”31他们说:“当信主耶稣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”32他们就把主的道讲给他和他全家的人听。33当夜,就在那时候,禁卒把他们带去,洗他们的伤。他和属乎他的人立时都受了洗。34于是禁卒领他们上自己家里去,给他们摆上饭。他和全家,因为信了神,都很喜乐。

保罗真是主耶稣的门徒,他完全效法主耶稣,为了别人的救恩而舍己,难怪神能够透过他祝福别人。

先别谈舍己、舍命,如果我们在小事上都不能放下自己看为重要的,还能为弟兄舍命吗?记得以前听过一位弟兄的分享,他跟弟兄们一起住,有一位弟兄常常把碗往水池里一放,就去做别的事情去了,他得经常帮那位弟兄洗碗。有一次他不太开心,神提醒他:先不要说为主舍命,你愿意为弟兄洗碗吗?他一下子感到好羞愧。的确,这么小的事情我们都不愿意舍己,怎能为主舍命呢?

说到爱人如己,最终是爱人要超过自己。因为往往是为了别人,你必须放下自己的事,结果就是舍了自己。由此可见,在旧约,神对他子民的要求一点也不低。

2、觉得付出得太多,累了,就不愿再付出了

如果你有时间、有精力,当然可以付出,帮助人。然而当你很忙、很累的时候,对方又不知道体贴,像个黑洞,一味地让你去帮助他,你就知道为什么会拒绝邻舍了。有时候可能你病了,躺在病床上,还有人要找你帮助,你就会很灰心失望,觉得对方怎么这样。你就不想再伸出援手帮助别人了。

另外,如果只是付出一次、两次,或者一年、两年,也许我们还愿意。然而无数次付出,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付出,你愿意吗?到了一定时候,你会觉得好累,疲惫不堪,你就会想放弃,不想再付出了。也许你想躲在哪里休息,或者干脆退休了。

3、如果没有行善的力量呢?

有人可能会说:对不起,我没有什么可给的,我还需要帮助呢,我帮不了你。

有些人就是属灵的黑洞,从来都是吸,吸了之后也没有什么反应,从来都不付出。问题是你真的什么都没有,不能给予吗?至少你能够给人一个微笑吧?能够给人一个问候吧?其实有没有是一种心态。更何况我们做了基督徒的,是有神的生命的,怎么可能没有什么可给予、没有什么可帮助人的呢?那你一定是有问题了。

4、觉得他不需要帮助

为什么我们会拒绝去帮助人呢?一个理由是,我们觉得他不需要帮助。但这要看我们有没有属灵的洞见力了。有时候是我们不敏感,不知道别人需要帮助。

在马太福音25章山羊绵羊的比喻中,王不接纳山羊进入自己的国,理由是:“我饿了,你们不给我吃;渴了,你们不给我喝;我做客旅,你们不留我住;我赤身露体,你们不给我穿;我病了,我在监里,你们不来看顾我。”

留意山羊竟然问王说:“主啊,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,或渴了,或作客旅,或赤身露体,或病了,或在监里,不伺候你呢?”可见他们根本没有看见,没有敏感到。或者是他们看见了,可是觉得对方不需要帮助,可以自己解决问题。

回到箴言,说到“去吧,明天再来,我必给你”,为什么我们会让人明天再来呢?为什么还说“我必给你”?其实这是委婉的拒绝方法,箴言3章27节和28节是平行经文,表达的是同样的意思。27节的“推辞”,意思就是对邻舍说:“去吧!明天再来,我必给你。”让人明天再来,这也是一种拒绝的方法。

不可害邻舍

我们继续看箴言3章29节,“你的邻舍既在你附近安居,你不可设计害他”,什么意思呢?就是对邻舍起恶念。你有没有设计害过邻舍呢?这个世界上,我们对这种设计害邻舍的做法熟不熟悉呢?实在是太熟悉了。比如说骗钱,这样的新闻太多了。工厂老板拖欠工人工资,最后卷款消失。现在最猖狂的是电话诈骗,一个短信告诉你中奖了,你点进去,他就不断让你汇钱;或者告诉你银行账户出了问题,请你输入密码重新认证;或者机票改签,让你点他提供的链接;或者开淘宝店的,有人发一条链接,问你价钱……总之理由五花八门,最后就是让你汇款给他,或者干脆骗取了你的密码,你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,对方就已经把你账上的钱转走了。骗钱的人真的已经是无孔不入了。

现在人都教导小孩子“不要跟陌生人说话”,为什么呢?因为被骗的事情太多了,只好用这种方法来保护小孩。这样成长起来的小孩,怎么会帮助邻舍呢?大家都在彼此提防,生怕对方对自己有恶意。

大卫谋妻害命

在教会里,在认识神的人当中,即基督徒之间,基督徒对基督徒也会有恶念吗?也会有的。大卫就是一个例子,撒母记下11章记载了一件让人非常痛心的事情,就是大卫看到拔示巴美貌,就把她召来,发生了关系。之后拔示巴怀孕了,大卫想掩盖自己的罪,把拔示巴的丈夫乌利亚从战场上召回来,希望他回家与妻子同房,这样拔示巴就可以顺理成章生孩子了。

不料乌利亚对大卫王忠心耿耿,不愿在打仗之际回家与妻子共眠。大卫发现这一招不行,就干脆让乌利亚回到战场上,暗中却让将军约押派乌利亚到最危险的地方作战,让乌利亚战死沙场。最后大卫顺理成章地娶了寡妇拔示巴为妻。

圣经说大卫是讨神喜悦的人,然而这样一位属灵人,还犯了这个大罪:设计害邻舍。大卫先是设计害拔示巴,见到她美貌,就想办法占为己有。然后为了掩盖自己的罪,又谋杀了拔示巴的丈夫乌利亚。杀夫夺妻,实在恶劣。当然最后大卫在先知的责备下,真诚悔改了,他也为这个罪付上了沉重的代价:死了四个儿子。儿子反叛,国家出现大动荡,自己的王位几乎不保。

我们又如何呢?我们只不过没有大卫的条件而已。大卫毕竟是王,有权力这样做。还做得不露痕迹、天衣无缝。如果不是神的先知来责备他,谁都不知道整件事是他一手策划的。然而神知道一切,责备、管教了大卫。

我们会如何害邻舍呢?当你把一个人拉进罪里,让他犯罪,就是在设计陷害他了。在教会里,性犯罪率是非常高的。两个人谈恋爱,很多人都会先尝禁果。换一个好名字就是同居,试婚。你会说:这是我们两个人的事!但圣经不这么看,这是犯罪,你是在勾引另一个人犯罪。

基督徒为宗教、教义害邻舍

我们再看一看使徒行传20章1-3节:

1乱定之后,保罗请门徒来,劝勉他们,就辞别起行,往马其顿去。2走遍了那一带地方,用许多话劝勉门徒(或作“众人”),然后来到希腊。3在那里住了三个月,将要坐船往叙利亚去,犹太人设计要害他,他就定意从马其顿回去。

犹太人是什么人呢?他们是神的子民,用现在话来说是教会里的基督徒,他们竟然设计害保罗!他们为什么要设计害保罗呢?是因为宗教,因为教义。保罗传讲耶稣是基督,是弥赛亚,他们不能接受。

其实保罗所遭遇的,也都是主耶稣所遭遇的。我们来看约翰福音11章47-53节:

47祭司长和法利赛人聚集公会,说:“这人行好些神迹,我们怎么办呢?48若这样由着他,人人都要信他,罗马人也要来夺我们的地土和我们的百姓。”49内中有一个人,名叫该亚法,本年作大祭司,对他们说:“你们不知道什么。50独不想一个人替百姓死,免得通国灭亡,就是你们的益处。”51他这话不是出于自己,是因他本年作大祭司,所以预言耶稣将要替这一国死。52也不但替这一国死,并要将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归一。53从那日起,他们就商议要杀耶稣。

祭司长、法利赛人是侍奉神的人,是传道人、牧师,他们竟然商议要杀耶稣,就是设计害他!为什么呢?因为宗教,因为教义。很可怕的是,我们会以爱神的名义陷害邻舍,陷害真正爱神的人。

我们继续看箴言3章30节:“人未曾加害与你,不可无故与他相争。”这句话意思再浅白不过的了,我们有没有与人相争呢?如果没有,那真是天下太平了。与人相处,包括与弟兄姐妹之间,我们有没有相争呢?大家一起住、一起同工,近距离相处时,就知道了,其实是会问题不断的。有时候未必做出什么举动,而是在言语上相争,针尖对麦芒,出口伤人。你这样说,我就要回敬你一句。

小结

箴言3章27-30节说的是,我们要以恩慈待邻舍。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,哪怕是爱神的原因,我们都不可恶待邻舍。一个敬畏神、认识神的人,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爱,因为神是爱,而爱是生命,是活出来的生命,是别人可以感受得到的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