配得
配得
张熙和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他看见许多的人,就怜悯他们,因为他们困苦流离,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。于是对门徒说:“要收的庄稼多,作工的人少。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,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。”

耶稣叫了十二个门徒来,给他们权柄,能赶逐污鬼,并医治各样的病症。这十二使徒的名:头一个叫西门,又称彼得,还有他兄弟安得烈,西庇太的儿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,腓力和巴多罗买,多马和税吏马太,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和达太,奋锐党的西门,还有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。

耶稣差这十二个人去,吩咐他们说:“外邦人的路,你们不要走;撒玛利亚人的城,你们不要进。宁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。随走随传,说:‘天国近了!’医治病人,叫死人复活,叫长大麻风的洁净,把鬼赶出去。你们白白地得来,也要白白地舍去。腰袋里不要带金银铜钱。行路不要带口袋,不要带两件褂子,也不要带鞋和拐杖,因为工人得饮食是应当的。你们无论进哪一城,哪一村,要打听那里谁是好人,就住在他家,直住到走的时候。进他家里去,要请他的安。那家若配得平安,你们所求的平安就必临到那家;若不配得,你们所求的平安仍归你们。凡不接待你们、不听你们话的人,你们离开那家或是那城的时候,就把脚上的尘土跺下去。我实在告诉你们,当审判的日子,所多玛和蛾摩拉所受的,比那城还容易受呢!我差你们去,如同羊进入狼群,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,驯良像鸽子。”(太9:36-10:16)

留意13节“配得”一词,“那家若配得平安,你们所求的平安就必临到那家;若不配得,你们所求的平安仍归你们。”

37-39节也用到了“配得”一词:

爱父母过于爱我的,不配作我的门徒;爱儿女过于爱我的,不配作我的门徒;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,也不配作我的门徒。得着生命的,将要失丧生命;为我失丧生命的,将要得着生命。

怜悯困苦流离的人

这段经文一开始就说,主耶稣看见许多的人,就怜悯他们,爱他们,动了恻隐之心。世人徘徊游荡、漫无目标,我们看见了会不会心生怜悯呢?之所以缺乏怜悯,是因为神的爱没有充满我们的心。

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“困苦流离”。“困苦”一词,希腊原文的意思是羊困在了荆棘里,皮毛都被扎破了,很痛苦。这就是世人的光景。你仔细观察就会看见,到处都需要福音,这些人就像一大片庄稼,等候有人收割进天国。可工人却寥寥无几!我常常向神呼求:“神啊,赐下工人吧!差遣他们去吧!”

宋尚节年仅三十五岁便说:我年轻时可以一天讲两、三场道。当然他指的是二十几岁的时候,事实上他到了三十五岁左右就已经为主的工作消耗殆尽,软弱、疲累,只能最多一天讲一场道。他在日记中写道:真希望能有年轻人不顾念自己的事情,而是被神的爱感动,怜悯那些将要灭亡的人,担当起传福音的重任。他说你一心关注自己的事情,就不会怜悯别人。我们要祷告神,求他差派工人去收割庄稼。

时间不多了!

“要收的庄稼多,作工的人少。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,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。”主耶稣说完了这番话,便立即差遣门徒出去了。他不是纸上谈兵的人,而是言出必行。所以从10章5节开始,他吩咐门徒说:“外邦人的路,你们不要走;撒玛利亚人的城,你们不要进。宁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。”

在当时的阶段,传福音的对象是犹太人。总得有个起点,不能说将福音传遍世界,却不知先从哪里传起。当时第一步是向犹太人传福音。犹太人时日无多,很快就要告罄,该进入外邦人时代了。新约很多话是指着以色列说的,你不明白这一点,就会错解了这句经文的意思。主耶稣讲这番话的时候,以色列只剩下四十几年时间了,然后就会进入外邦人时代,耶路撒冷、圣殿受外邦人践踏。时日无多、信息紧迫,所以主耶稣才说:不要往外邦人那里去,以后会去的,但现在还不是时候,现在要传福音给犹太人,因为他们的时间不多了。

如今外邦人的时间也不多了,很快就要终结。主耶稣讲这番话的时候,犹太人只剩下了四十几年,虽然他们毫不知情,但我们回顾历史便一目了然。现在真不知道外邦人还有多少时间,我们熟悉神的话的人都明白时间非常紧迫。可教会却像愚拙的童女一样,酣酣入睡,浑然不知时间紧迫。要是你知道自己的日子屈指可数,就一定会重新考虑一下现在该如何生活。

然而也许你不相信时间短促,犹太人也不相信。主耶稣说:“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,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,只是你们不愿意。看哪,你们的家(即以色列)成为荒场,留给你们(即完全被毁)”(太23:37-38)。可犹太人不相信:“危言耸听!无非是想让你信教罢了。”但主的话千真万确。弟兄姐妹,时间不多了,从睡梦中醒来吧!主再来的日子近了,你预备好向他交账了吗?

神需要合乎他用的人

主耶稣吩咐门徒说:“时间不多了,去以色列家,传讲天国近了。医治病人,叫死人复活,叫长大麻风的洁净,把鬼赶出去。”即是说,神的能力会运行在你身上,好成就这项工作。你凭自己的力量根本做不了神的工作。

如果我们预备自己,合乎神使用,那么他的大能也会运行在我们身上。可今天这种神迹奇事实在罕见,你知道为什么吗?因为神人很少。主耶稣说,“作工的人少”(太9:37)。环顾四周,此言不假。每当听见哪儿有神人,我立刻就会心花怒放、兴奋不已,甘愿不远千里登门造访,跟他交通。今天传道人很多,神人却不多。但哪里有神人,哪里就有能力;而有了能力,就会有这些神迹奇事。

医治病人、叫死人复活,这并非我们的主要目的,但这是神透过我们做工的标记。当今这个世代具有这种大能、称得上是神人的屈指可数,可以想到宋尚节,另外还有两、三个人,之后就难乎为继了。愿神在这个世代兴起更多的宋尚节!也许神会从我们这间小教会兴起一些神人。要知道,神衡量教会不在于人多,而在于有多少神人。如果有两种教会让我选择,一种是会众成百上千,却没有一个神人;一种是几十人的小教会,却神人济济,那么我会选择小教会!愿神兴起神人!

神没有变,那位透过使徒行奇事的神今天还在做工,但是他选择透过他的子民、他的仆人工作。我经常听见传道人说:“神不需要人,他要是想工作完全可以亲自动工,不用人帮忙,所以我们也不必在意人。”这番话听来很属灵,实则是谬论,因为神选择透过人来工作。以色列最后一位大先知是玛拉基,之后便后继无人,以色列再也听不到神的话了。神需要合乎他心意的子民来做他的工作!

应该说神愿意跟人同工,但是不是随便找个人就行呢?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呢?若是这样,为什么神用了八十年来栽培一个合乎他用的仆人?八十年只栽培了一个人!神耐心栽培摩西,直到他成了大能的神人。

同样,主耶稣也栽培门徒,为什么他不干脆亲自出马去传福音呢?他完全不需要他们嘛!这种想法是错误的,主耶稣整个事工的重心就是栽培门徒去传福音。想一想他花在十二个门徒身上的时间,耐心引导、陶造,直到他们能够胜任工作为止。除了这十二人,他还栽培了七十二人。他需要神的子民,需要这种神能够使用的人。你愿不愿意说——“神啊,请你使用我来成就你的工”?

宋尚节蒙神大大使用

宋尚节有一次见到尼亚加拉大瀑布,便说:“愿你让我成为属灵的尼亚加拉大瀑布!愿你拯救的大能透过我而涌流出来!”神确实成就了他的心愿,他不仅在传福音上大有能力,而且还能医治病人、叫死人复活,彰显了神的大能。

昨天我在读宋尚节日记,刚好讲到有一次他叫死人复活了。其实他没有强调叫死人复活,而是在讲悔改,真正的神仆都不会把重心放在医病上。他说有一次在福建传福音,有一个人来请他医病。这人是个教会长老,口碑载道。他为社会谋福利,用自己的积蓄建了一座教堂,又开了一所学校,所以大家都公认他是个好人。

有一天这位长老摔了一跤,折断了腿,断骨已经愈合,却落下了残疾。于是他来找宋尚节医治。宋尚节为他祷告,但他并没有痊愈。后来宋尚节去了山东传道,他也跟到了山东,再次请宋尚节医治。宋尚节便再次为他祷告。正祷告之际,他当场就死了!宋尚节在日记中幽默地写道:“他不但没得到医治,还死了!”

全家人都嚎啕大哭,整个教会也开始窃窃私语,怀疑宋尚节一定是有什么问题,才会发生这种事情。宋尚节却平静地说:“大家安静,神在掌管着一切。”于是他转身对躺在地上的人说:“奉耶稣的名,起来!”那人身子开始扭动,继而站了起来。正因为发生了这种事,宋尚节便知道这人的生命有问题。而且他从死里复活后,腿还是瘸的!他还想医治腿,还求宋尚节为他祷告。宋尚节说:“我不会为你祷告了,因为你生命里有罪。你最好告诉我你做了什么,要不然怎么会发生这种事呢?”

终于真相大白!原来他私吞了教会的钱。他身为教会长老,却偷神的钱,然后说自己开了学校、建了教堂,好掩盖事实。他在为自己沽名钓誉。我在教会见过这种人,其实哪间教会都有。宋尚节对他说:“你犯了死罪”,便打发他走了。所以这个死人复活的例子是跟审判有关的。经过这次经历,这个长老最终悔改,生命得到了改变。

工人得饮食是应当的

主耶稣说,“你们白白地得来,也要白白地舍去。”即是说做工不要报酬。可不要报酬,他们如何生活呢?主还吩咐说腰袋里不要带金银铜钱,行路不要带口袋,不要带两件褂子,也不要带鞋和拐杖(太10:9-10),总之什么生活用品都不必带,只管去传福音好了。什么都不带,又什么报酬都不要,那么他们一定会问该怎么生活呢?

其实主已经回答了,他说工人得饮食是应当的(太10:10)。他们无论去哪儿传道,都应该接受那里提供的膳宿,但不能收工钱。即是说,应该得到生活必需品,但不可赚钱致富。要是每次医好了病人,对方出于感激而付钱,那么门徒们很快就会富裕起来。钱很容易败坏人,特别是传道人。

你看耶稣不配,则耶稣也看你不配

回到“配得”的话题上。主耶稣说,“你们无论进哪一城,哪一村,要打听那里谁是好人,就住在他家,直住到走的时候。进他家里去,要请他的安。”那个时候,甚至直到今天,犹太人见面会道一声“平安!(Shalom)”此处“平安”一词代表了神的祝福,特别是代表了救恩。但主耶稣继续说,那家若不配得平安,你们所求的平安仍归你们。什么意思呢?为什么提到了“配得”与“不配得”呢?

其实“配得”与“不配得”是新约的一个重要教导,可我信主至今从未听人传讲过。“配得”一词在新约出现了41次,其重要性不言而喻。但我怀疑有多少基督徒明白“配得”与“不配得”的意思。常听人讲“我们都不配”,听来很属灵。要小心,有些话听来非常属灵,其实是一派胡言。当然,我们的确永远都不配,可必须查考圣经中“配得”一词的意思。综观这41次“配得”,大多数都是使徒保罗用的。真奇怪!为什么传道人只字不提这个词呢?“要打听谁配得,就住在他家”,如果你是在传统基督教背景长大的,肯定不会这么想。

“配得”是什么意思呢?这个词基本意思是掂量,权衡。可以说是拿一样东西跟另一样东西作比较,看看它的价值是否比得上另一样东西。如果比得上,你就称它“配得”过另一样东西。比如在约翰福音1章27节,施洗约翰说“我给他(耶稣)解鞋带也不配”。意思是说他地位尊贵,我微不足道,无法跟他相比,两者在重量、价值上相差悬殊。同样,在马太福音8章百夫长也说,主耶稣来到他家他不敢当。

真不知当今教会有多少人在耶稣眼中是配得的。在此可以看见配与不配的关联:你看耶稣不配,则耶稣也看你不配。你看父母、配偶、儿女比耶稣更重要吗?你能凭良心说诚实话吗?要是你觉得父母、配偶、儿女比耶稣更重要,那么耶稣就会说:“我也看你不配,你不知道我的价值,还没有认识到我是谁。这些人当然是你的至爱,可要是你选择他们、放弃我,那么你真是有眼无珠。”愿神开你的眼睛,能够看见主耶稣的价值,能够说——“主啊,你更配。”

我们都爱自己的恋人,看重他胜过一切,朝思暮想、魂牵梦萦。谁能够看见耶稣比恋人更美呢?太难了,可主耶稣说:“要是你看那人更配,那么我也看你不配。”耶稣太宝贵了,要是我们看得见的话,就会知道世上最好的恋人也无法与他媲美。任何人的人品都无法与耶稣相比。这个世界没有人比耶稣更爱你,希望你能够看见这一点。可能等到日后恋人辜负了你,你就会明白了,耶稣绝不会辜负人。

希望每一个基督徒都能够亲身经历到耶稣的爱,心服口服。讲道不能让你心服口服,因为我不能将自己的内心经历输送给你。我说耶稣比最好的恋人更美,要是你没有经历到,则不过是耳边风而已。他的爱是深邃、强烈、纯洁的,当然你若有眼无珠、视而不见,则也不会信服。

耶稣值得我们撇下一切

在马太福音10章38节,主耶稣说,“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,也不配作我的门徒。”“不背着他的十字架”即“不为我放弃自己生命的”,不配作我的门徒。主耶稣谈到了我们最宝贵的东西,就是自己的生命。即便爱父母也是有限的,多数人是爱自己胜过一切。我们最爱的是自己!主耶稣说,如果你爱自己胜过爱我,那么你不明白我的价值。

这就是考验,你通得过吗?你能够诚实地说——“我爱耶稣胜过爱自己的生命”吗?他说,“如果你爱自己胜过爱我,就不配做我的门徒。”真不知今天有多少人还能配做他的门徒。这就是主的要求,必须完全委身。也许你不禁怀疑以前听到的是哪种福音了,为什么那些传道人说什么代价都不用付就能得救呢?

留意,主耶稣并没有说你要敬虔,要多行善事,要每周都去教会,要受洗,要参加教会活动,那么你就配做我的门徒。配与不配关键在于一样事:看得见耶稣的价值,认识到他是谁,能够说——“主啊,我知道你是神的独生子,你比什么都宝贵。”

你必须全心全意回应他,否则就羞辱了他。你是不是觉得只给他一点点就行了?比如星期天去教会一、两个小时,往奉献箱里投进一、两块钱,每天花十分钟读读圣经……这是在羞辱主耶稣!可这就是很多自称是基督徒的人对待耶稣的态度。我求你留意耶稣这番话,要么就全心回应他,要么就一毛不拔。要是你没有全心回应他,就不配做他的门徒。这番话掷地有声,没有回旋余地,但真理就是没有回旋余地。

由此可见,圣经如何定义得救的信心呢?就是完全顺服耶稣。别忘了你身为基督徒,其他人在观察你的生命,看看耶稣对你有多重要,然后会根据在你身上的所见所闻来估量耶稣的价值。不知道他们会说“这人看耶稣重过一切”,抑或说“他不怎么在乎耶稣,无非是在利用耶稣牟利罢了”?坦白说,很多人就因为看见耶稣在基督徒生命中不太重要,所以不愿做基督徒。我请你做个决定:耶稣要么宝贵无比,要么一文不值。你看他不配,那么他看你也不配。而他要是看你不配,那么你就不要再做挂名基督徒了。

愿神开我们的心眼,好认识耶稣的宝贵,能够说——“神啊,真对不起,我过去一直在羞辱你。我不配,现在求你给我一颗开放的心,给我属灵洞见,开我的眼睛,看得见主耶稣的宝贵。求你给我恩典,让我能够撇下一切跟从耶稣,成为配得的人。”

耶稣会看你配得吗?你愿意背起十字架,撇下一切跟从他吗?

 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