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惟独敬拜雅伟你的神(下篇)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启示录 5 章的天上的敬拜  

Proskuneo(敬拜)一字在新约共出现了60次,其中的24次是出现在启示录。可见“敬拜”是启示录的一个重要主题。那么启示录里的敬拜对象是谁呢?如果耶稣基督是神,他应该是启示录里的敬拜对象。但事实恰恰相反,启示录里的敬拜对象惟独是雅伟神,无一例外。启示录唯一一处仿佛是在描述敬拜基督的就是第5章。 

我们先看第8节:  

他既拿了书卷,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,各拿着琴和盛满了香的金炉,这香就是众圣徒的祈祷。(启示录5章8节)  

这节经文给人的印象是,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是在敬拜羔羊(基督)。但这节经文只用了俯伏pipto一字,没有提到敬拜。我们在上篇已经看到,pipto 一字是“俯伏”的意思,是表达尊崇、尊敬的动作,这个字本身没有敬拜神的含义(参看太18:26)。  

13我又听见在天上、地上、地底下、沧海里和天地间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说:“但愿颂赞、尊贵、荣耀、权势都归给坐宝座的和羔羊,直到永永远远。”14四活物就说:“阿们!”众长老也俯伏敬拜(启示录513-14节)  

14节就用了“俯伏”pipto和“敬拜”proskuneo两字。尽管第14节没有明确地说众长老是俯伏敬拜羔羊,但13节给人的感觉他们是在敬拜雅伟神(坐宝座的)和羔羊。如果羔羊不是神,为什么万物要将颂赞、尊贵、荣耀、权势归给羔羊呢?这是否足以证明基督是神,我们可以敬拜基督呢?  

其实启示录5章已经解释得一清二楚了。只要我们肯放下“耶稣是神”的先入为主概念,一切就一目了然了。若想正确明白为什么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俯伏在羔羊面前,以及羔羊为何受到万物的尊崇,我们得掌握5章的整体图画、信息。只专注在某一节上,就会成了瞎子摸象,错会了它的意思。  

我看见坐宝座的右手中有书卷,里外都写着字,用七印封严了。2我又看见一位大力的天使大声宣传说:“有谁配展开那书卷,揭开那七印呢?”3在天上、地上、地底下,没有能展开、能观看那书卷的。4因为没有配展开、配观看那书卷的,我就大哭。(启示录51-4节)  

启示录5章提到了一个被七印封上的书卷,这书卷是在坐宝座的(雅伟神)右手中。“书卷”这个字在5章频频出现(1, 2, 3, 4, 5, 7, 8, 9),成了5章的关注点:谁配得从神手中领受封上了七印的书卷?约翰将要得到的启示都隐藏在这书卷里,若没有人能打开这书卷,神的救恩计划就会永远封上,无法知晓,无法成就。当约翰看到没有天使或人配得领受这书卷时,他就急得嚎啕大哭。  

5长老中有一位对我说:“不要哭!看哪,犹大支派中的狮子,大卫的根,他已得胜,能以展开那书卷,揭开那七印。”
6我又看见宝座与四活物并长老之中,有羔羊站立,像是被杀过的,有七角七眼,就是神的七灵,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。
7这羔羊前来,从坐宝座的右手里拿了书卷。
 

(启示录55-7节)  

这时,其中一位长老就安慰约翰,告诉他惟有羔羊(基督)才配得展开书卷、揭开七印,因为他已经得胜了。启示录5章三次用 “被杀的”来形容羔羊(6,9,11节)。因为羔羊的舍己、被杀,所以雅伟神看他配得展开书卷。这也意味着神的宏观救恩计划已经借着羔羊的被杀成就了。  

他既拿了书卷,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,各拿着琴和盛满了香的金炉,这香就是众圣徒的祈祷。(启示录58节)  

留意,正是在羔羊从雅伟神手里领受了书卷的那一刻,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才俯伏在羔羊面前。他们向他俯伏以示尊崇,不是因为他是神,而是因为他得胜了,坐宝座的雅伟神赐他权柄,配得打开书卷。  

9他们唱新歌说:“你配拿书卷,配揭开七印,因为你曾被杀,用自己的血从各族、各方、各民、各国中买了人来,叫他们归于神,10又叫他们成为国民,作祭司,归于神,在地上执掌王权。”(启示录5章9-10节)  

910节两次提到“归于神”。羔羊的被杀、流血成就了雅伟神的救恩计划,使万民可以归于雅伟神。留意,万民不是归于羔羊,而是归于雅伟神,因为羔羊的使命就是把万民带到神面前,与神和好(罗5:1,林后5:18)。那些跟从羔羊的人就是“蒙拣选的族类、有君尊的祭司、圣洁的国度、属神的子民”(彼前2:9)。  

11我又看见且听见宝座与活物并长老的周围有许多天使的声音。他们的数目有千千万万,12大声说:“曾被杀的羔羊是配得权柄、丰富、智慧、能力、尊贵、荣耀、颂赞的。” 

(启示录511-12节)  

我又听见在天上、地上、地底下、沧海里和天地间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说:“但愿颂赞、尊贵、荣耀、权势都归给坐宝座的和羔羊,直到永永远远。”(启示录513节)  

雅伟神的宏观救恩计划是借着羔羊的被杀、流血大功告成的。正因如此,雅伟神看羔羊配得至高的荣耀,将手中的书卷交给了羔羊,也借此确立了羔羊作为万有的主的地位。所以就在那一刻,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(8节)、千千万万的天使(11节)、以及所有的受造物(13节)都异口同声、同心合意地把荣耀、权柄、颂赞归给羔羊。  

留意13节的颂赞是“一切所有被造之物”向坐宝座的(即雅伟神)和羔羊发出的。之前的颂赞(9-10, 11-12节)只是针对羔羊说的。为什么呢?我们必须明白,“一切所有被造之物”向羔羊献上颂赞、荣耀,不是因为羔羊是神,而是因为借着羔羊的舍己,雅伟的救恩计划得以成全;正因如此,羔羊是配得“一切所有被造之物”的尊崇。  

但我们不要忘记,这个宏伟的救恩计划是源自雅伟神。如果“一切所有被造之物”都当向羔羊献上颂赞、荣耀、感谢,他们岂不更应该将荣耀、赞美、感谢归给雅伟神吗?正因如此,在5章的结尾(13, 14节),“一切所有被造之物”将专注点从羔羊身上又转移到雅伟神身上。  

启示录章是腓立比书29-11节的应验  

雅伟神在四活物、二十四位长老、千千万万的天使、以及所有受造物面前,将书卷赐给了羔羊,这就是把至高的荣耀赐给了羔羊。在那一刻,羔羊就成了在一神之下、万有之上的主,难怪乎万有都向他献上尊崇和称赞。  

保罗在腓立比书29-11节已经预先讲述了这个得胜的异象:  

  1. 因为基督对雅伟神“存心顺服,以至于死”(腓 2:8);  

  1. 雅伟神就“将他升为至高”(腓 2:9);  

  1. “叫一切在天上的、地上的和地底下的”(腓 2:10);  

  1. “无不屈膝,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”(腓 2:10-11);  

  1. 最终“使荣耀归于父神”(腓 2:11)。  

留意腓立比书211节的最后一句话:“使荣耀归于父神”。基督(羔羊)的确配得万有的尊崇、感谢、称赞、荣耀,但别忘了,雅伟神才是这个宏观救恩计划的源头和发起者,一切的荣耀最终都当归于他。所以启示录 5 章的颂赞,最终是回到一切美善的源头— —雅伟神身上:所以“众长老也俯伏敬拜”(启5:14),“使荣耀归于父神”(腓2:11)。  

我们别忘了,众长老是朝着坐宝座的雅伟神俯伏敬拜的,而羔羊正好是站在坐宝座者的右边(7节),但他们敬拜的不是羔羊,因为14节没有明说他们是在敬拜羔羊。关于这一点等我们看启示录7章时,一切就会一清二楚。  

启示录呼吁我们惟独敬拜雅伟神  

启示录5章(8节,13-14节)是唯一一处仿佛是在谈论敬拜基督的经文。但当我们纵观启示录其它有关敬拜的经文,就会发现启示录由始至终从未教导人敬拜基督。启示录强调的是惟独要敬拜雅伟神。  

9此后,我观看,见有许多的人,没有人能数过来,是从各国、各族、各民、各方来的,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,身穿白衣,手拿棕树枝,10大声喊着说:“愿救恩归与坐在宝座上我们的神,也归与羔羊。”(启示录7章9-10节)  

这两节经文跟513节非常相似,虽然没有说到敬拜,然而将羔羊与雅伟神相提并论,再加上万国万民对羔羊的拥戴,就会令人觉得他是与神平等的。事实是否如此呢?要留意,第10节称坐在宝座上的那一位为“我们的神”,却没有称羔羊为我们的神。  

11众天使都站在宝座和众长老并四活物的周围,在宝座前面伏于地敬拜神,12 说:“阿们!颂赞、荣耀、智慧、感谢、尊贵、权柄、大力都归与我们的神,直到永永远远。 

阿们!”(启示录7章11-12节)  

9节和10节说到万物将颂赞归给坐宝座的雅伟神和羔羊,11节旋即说到众天使都在宝座前面伏于地pipto敬拜proskuneo神。尽管羔羊是在神的右边,但这里没有提到敬拜羔羊。三位一体论者可能会解释说,羔羊也是神,所以没有必要区分羔羊和父神。 

若是这样,为什么第10节又要区分“我们的神”和“羔羊”呢?  

虽然910节说到万民将荣耀归给坐宝座的和羔羊,但1112节又再次把焦点放在雅伟神身上。众天使、长老、活物俯伏敬拜雅伟神,将一切的荣耀归给他,因为惟独他才是“我们的神”(10, 12,是我们救恩的源头。  

16在神面前,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位长老,就面伏于地敬拜神,17说:“昔在、今在的主神,全能者啊,我们感谢你!因你执掌大权作王了。”(启示录11章16-17节)  

留意这二十四位长老是面伏于地pipto敬拜proskuneo神。 

他们敬拜的对象是全能者雅伟神,不是羔羊。  

他大声说:“应当敬畏神,将荣耀归给他,因他施行审判的时候已经到了,应当敬拜那创造天、地、海和众水泉源的。”(启示录147节)  

这里说到“应当敬畏神,将荣耀归给他”,“应当敬拜proskuneo那创造天、地、海和众水泉源的”。这是天使向地上万民的呼吁。天使没有呼吁人敬拜羔羊,而是呼吁人敬畏、荣耀、敬拜创造天地万物的神。  

3唱神仆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说:“主神,全能者啊,你的作为大哉,奇哉!万世之王啊(“世”或作“国”),你的道途义哉,诚哉!4主啊,谁敢不敬畏你,不将荣耀归与你的名呢?因为独有你是圣的,万民都要来在你面前敬拜,因你公义的作为已经显出来了。”(启示录153-4节)  

3节提到“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”,他们唱的是什么歌呢?内容显而易见,是敬拜神的歌。为什么将摩西和羔羊相提并论呢?因为他们都是神的至高仆人和代表,神差遣他们来拯救、带领以色列人和万民归向、敬拜全能者雅伟神。  

现在羔羊的身份应该很明确了。羔羊不是我们敬拜的对象,因为他不是神。羔羊的任务是拯救、带领、教导万民敬拜神。这一点务要看清楚。说:“哈利路亚!因为主我们的神,全能者作王了。” (启示录194-6节)  

二十四位长老与四活物都俯伏pipto敬拜proskuneo坐宝座的神。留意这里完全没有提到敬拜羔羊。二十四位长老与四活物代表了级别很高的天使,跟神关系特别密切。四活物跟神的关系似乎比二十四位长老跟神的关系还要靠近。他们带领着神的众仆人一起敬拜、赞美雅伟神全能者,因为惟独他是“我们的神”(5,节)。  

我就俯伏在他脚前要他,他说:“千万不可!我和你,并你那些为耶稣作见证的弟兄同是作仆人的。你要敬拜神。”因为预言中的灵意乃是为耶稣作见证。(启示录1910节)  

原来我们和天使,包括旧约的先知,都是在做同样的工作,就是为耶稣作见证,而耶稣则是雅伟神的见证人(启1:1-2)。天使提醒约翰和神的众仆人当敬拜神。留意天使没有提到要敬拜耶稣。从天使的劝勉可见,人是不可以把天使或人当作神来敬拜的,我们惟独敬拜神。  

8这些事是我约翰所听见、所看见的,我既听见、看见了,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脚前俯伏要他。9他对我说:“千万不可!我与你和你的弟兄众先知,并那些守这书上言语的人,同是作仆人的。你要敬拜神。”(启示录228-9节)  

约翰可能是出于敬畏和感谢,又想向天使下跪,天使再次阻止了他,提醒他要敬拜神。这个呼吁也是针对“你的弟兄众先知,并那些守这书上言语的人”说的。即是说,天使是呼吁所有信神、服侍神的人惟独敬拜神。启示录的信息是何等清晰响亮!  

启示录在最后发出这个呼吁,会不会是一个预言,提醒教会不要离弃独一的真神转而去敬拜偶像?事实证明,我们偏离了。教会已经以三位一体神代替了雅伟神,转而去敬拜一个“三位一体第二位格的子神”。雅伟神已经不再是我们敬拜、侍奉的对象!

总结  

圣经的教导是一致的。雅伟不论是在旧约或新约,都是一切受造物的神,惟独他才配得我们的敬拜和侍奉。这是圣经的强调(特别是启示录),也是主耶稣给予门徒的嘱咐(参看上篇)。我们不要受魔鬼的迷惑,转而去敬拜、侍奉他的“三位一体基督”。  

有关“敬拜的对象”的查考就到此为止。结论是非常明确的:耶稣不是我们敬拜的对象,因为他不是神,他是神的羔羊、神的基督,是神兴起来拯救我们的拯救主。尽管我们感谢、尊崇、跟从主耶稣,因为他为我们舍了自己,但我们万万不能以他来替代雅伟神,惟独雅伟才是我们的神,是我们敬拜的对象。  

耶稣说:“撒但退去吧!因为经上记着说: ‘当拜主你的神,单要侍奉他。’”(马太福音410节)

《完》


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