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死入生
张成牧师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复活是新约圣经的一个重要教导,希望大家不要听多了,就不把它当回事。仔细读圣经,就会留意到,因耶稣的复活,复活就成了新约圣经经常提及的话题。我们看约翰福音5章28-29节,借着这两节经文思想复活这一重要题目:

28你们不要把这事看作希奇。时候要到,凡在坟墓里的,都要听见他的声音,就出来:29行善的复活得生,作恶的复活定罪。

这里谈的是将来肉身的复活,因为说到“时候要到”,是将来的事。留意耶稣一开始就说:“你们不要把这事看作希奇”,为什么要强调“希奇”呢?“希奇”是一种反应,觉得不可思议。为什么觉得不可思议呢?我们很熟悉这段经文,读的时候却很希奇,禁不住想“这是真的吗?”。这就是希奇,是持怀疑的态度。

耶稣在这里告诉我们,死人将来都要复活面对审判。结局只有两种:行善的复活得生,作恶的复活定罪。

我们对复活的态度至关重要。你对复活的态度决定了你对今生的态度,也决定了你的为人。如果相信复活,就会认真看待今生,在今生好好地播善种。如果不相信复活,就会不负责任地生活。相信与否,就决定了你会如何看待今生,也决定了你将来的结局。

不是所有事情都能靠眼见为凭

你会问:我怎么知道将来的复活与审判是真的呢?这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。圣经告诉我们,藉着耶稣的复活,神已经向我们证明这是真的。但是,我怎么知道耶稣复活了呢?我没有看见,你见过吗?坦白说,我没有见过复活的耶稣。但有人告诉我,她在异象中看见耶稣穿着白衣,跟她说话。我相信这个姐妹没有骗我,有些人真的见过,经历过。

但大多数没有亲眼见过。是不是没有亲眼见过,就证明这一切都是不真实的呢?没有亲眼见过,凭什么相信呢?我只能告诉你,我相信耶稣和圣经的话,所以我相信将来会有复活和审判。从过往的经验,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可以验证圣经的话。耶稣的话是我们可以亲身体验的。跟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来示范这一点。

这是关乎一位名叫塞麦尔维斯(Ignaz Philipp Semmelweis,1818-1865)的匈牙利医生的故事。1840年,他开始在维也纳总医院的第一产科诊所工作。当时有很多产妇因为产褥热而死亡。产褥热的症状是高烧不退,导致产妇和婴儿死亡。

这家医院有两个产科诊所,塞麦尔维斯医生留意到一个怪现象,就是这两个诊所的死亡率不一样,而且很一致。第一个诊所死亡率高达18%,第二个诊所死亡率为2.7%。他就很纳闷,同样的设备、环境、操作,为什么死亡率不一样?他觉得应该是事出有因,是可以改善的。

有一次,他的同事兼好友解剖产妇尸体时,不慎划伤了手,患败血症死亡。他留意到同事的死亡症状跟产褥热有很多相似之处。他开始怀疑,会不会是在解剖尸体的时候,产妇身上的某种毒入侵到同事的身体里而导致死亡。会不会是同一种毒,导致同样的死亡症状?

那时人类还没有发现细菌的存在,所以没有传染病的概念。当时的医生都是裸手做手术,裸手接生。塞麦尔维斯医生就建议他所在的诊所的医生,接生或手术之前,都要洗手,保持干净。自从接生前洗干净手这一举措开始后,他所在的诊所的死亡率下降到1%。很明显,这一方法是凑效的。他得出一个结论:死亡率这么高是跟医护人员有关。

到了1850年,他在维也纳的一个医师公会提出他的观察和建议。当时所有的医生都极力反对,主张一切要以眼见为凭。他们认为塞麦尔维斯的言论毫无依据,纯属假设、猜测和想象。反对他的另一个原因,就是如果接受这一结论,就是默认这是医生的失误。所以同行无法接受,群起而攻之。他就被迫离开了医院。

自此以后,没有医院肯聘用他。他后来变得非常落魄沮丧,还进了精神病院。他在1865年去世,享年47岁。

两年后,人们透过显微镜,发现了细菌的存在。医学界才意识到塞麦尔维斯的猜测是对的,就为他平反,把他评为“母亲们的救星”,因着他大力提倡洗手接生,很多母亲都不用死于产褥热了。后人还树碑纪念他,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最著名的医科大学就是以他的名字来命名的。

我们常常强调很多事情要眼见为凭,事实是,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单靠眼见。塞麦尔维斯的经历就证明这一点。他的观察和结论是对的,但他无法向人证明。他看不见细菌的存在,但是透过同事的死亡、产妇的死亡,他观察到了一些现象。他称之为会传播的毒。透过观察,他留意到,如果保持清洁,就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率。他眼睛看不到,但透过观察能意识到。

透过这个例子,希望大家明白,不要以为所有事情都可以眼见为凭。不要以为看不见的就不真实,把看不见的事看作希奇。希奇就是不当一回事的态度。

其实不是所有科学家都认同眼见才是真实的。宇宙很大,漆黑一片,从前的科学家都以为黑暗是空无一物。但今天的科学家都认为,漆黑里头是有东西的,尽管是看不见、摸不着,也测不到。之所以如此假设,是因为如果漆黑是空无一物的,那么宇宙是靠什么力量,抗衡万有引力,不断向外扩展?

科学家都知道,我们对整个宇宙的认识是很有限的。人类不明白的事情太多了,所以不能单凭眼见来判断真像。他们认为看似黑漆一片、空无一物的空间,其实是有东西的。只是现在的科技无法测出来。科学家称这些看不见的物质为“暗物质”(Dark Matter),它充满了整个宇宙,就在我们这个空间里,在你的身体内,在你的房间里,正在穿透你的身体,但是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。可见,科学家不是靠看得见或检测到,来断定暗物质的存在。

圣经的真理是靠实践证明

圣经的真理不能靠眼见来证明。比如,我们无法看见神,也看不见耶稣,看不见天堂和地狱。我们无法凭眼见来证明圣经的话,但我们可以靠经历知道它是真实的。比如,圣经说:神的灵在哪里,那里就得以自由(林后3:17)。虽然我无法看见神的灵,但当我经历到心灵里的自由,有能力胜过罪、情欲、情绪、自我的控制,就知道神的灵与我同在,帮助了我。这就证明“神的灵在哪里,那里就得以自由”这句话是真实可信的。

又比如,圣经告诉我们,人若活在罪中不肯悔改,死后就要面对神的审判。我们看不见神,看不见审判,但你的良心会告诉你,天网恢恢疏而不漏,人的恶行不会不了了之。所以即使是在无神论国家,人们面对死亡时,都会恐惧不安,因为一生行了太多亏欠人的事了。

认真听圣经的话的人,就会选择悔改,远离罪,追求圣洁。他们悔改不是因为看见审判,而是心里认识到罪的可怕和将来的审判。就像塞麦尔维斯那样,他认识到有一种看不见毒在散播,就赶紧建议都要洗手。当我们良心受到责备(不是因为眼睛看见),认识到罪的可怕,就会选择悔改,追求做一个手洁心清的人,因为知道这才是生命之道。很多事情无法用眼见来证明,但你里面的良知是知道的。

耶稣的话是可以验证的

耶稣的话是可以验证的,为什么这么说呢?我们看前文24-25节:

24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那听我话、又信差我来者的,就有永生;不至于定罪,是已经出死入生了。
25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:时候将到,现在就是了,死人要听见神儿子的声音,听见的人就要活了。

耶稣要我们相信那位“差我来者”,就是神。我之所以听从耶稣的话,是因为我相信神,因为神要我们听他爱子的话。我们信心的终极对象是神。

这同样适用于牧者跟信徒的关系。信徒听从牧者,希望不是因为敬仰牧者的才华。信徒之所以信任牧者,是因为信徒信任神、相信神,并且透过神的话,看到牧者的生命符合神的旨意,所以非常乐意听从牧者。

同样这也是我们跟耶稣的关系。我们看到耶稣是一个完全遵行神旨意的神仆,所以乐意听从、效法他。

耶稣说:听他的话、又信差他来者的,就有永生,不至于定罪,是已经出死入生了。什么时候才能经历“出死入生”?是将来吗?这里说是“已经”,那些真正相信神,听从耶稣的人,已经是出死入生了。

如果你听耶稣的话,也相信差他来的神,就有永生,不会被定罪。不会被定罪是将来的事,如何知道这是真的呢?因为你现在已经经历到出死入生的生命,这就是将来复活的确据。你若经历了出死入生的生命,就会对将来的复活确信不疑。

24节说的“出死入生”跟28-29节说的复活不一样。28-29节说的是将来的复活,24-25节谈的出死入生是现在的事,因为耶稣强调“现在就是了”。25节说,死人要听见神儿子的声音,听见的人就要活了。“听见的人”指的是死人,凡听见的人就要活了。

问题是,如果出死入生是现在的事,你看见很多死人复活了吗?根据福音书的记载,耶稣在世传道的时候,所行的死人复活神迹屈指可数。按照耶稣这番话,凡听见神儿子声音的死人都要活了,为什么耶稣在世时没有看到很多死人复活呢?

这里说的死人,指的是属灵沉睡的人。可以用圣经的话来证实这一点。我们看以弗所书5章13-14节:

13凡事受了责备,就被光显明出来,因为一切能显明的就是光。14所以主说:你这睡着的人当醒过来,从死里复活!基督就要光照你了。

留意14节中的同义词,“睡”等同“死”,“醒过来”等同“复活”。属灵沉睡是什么意思呢?就是对属灵的事没有感觉,没有反应,跟死人没有两样。一个沉睡的人,其实跟死人没有两样,怎么拍他,都醒不过来。

神如何藉着耶稣唤醒我们呢?基督的光要照亮你。神要藉着他儿子的话来唤醒我们。就如约翰福音5章24-25节所说,要听他的话,因为他的话能唤醒沉睡的心灵,让我们能够醒来。醒来就意味着复活,从今以后可以活在光明中。从这里就看得很清楚,死里复活是现在的经历,你若有信心就能经历到。

耶稣的神迹都是预表出死入生

回到约翰福音5章24-25节,前文是5章1-9节医治瘫子的神迹,从这个神迹引发了后面这段话。当时耶稣医治了一个瘫子,瘫子是处于长期瘫痪状态,自理都有困难,因为力不从心。他心里所想的,行不出来,跟死人毫无二致。如果没有人帮他,他就跟死人没有两样,甚至会活活饿死。

希望大家明白,耶稣所行的神迹,背后都有属灵寓意,都是与属灵复活有关的。所以看了瘫子得医治的神迹,不要马上想,我身体有病,信耶稣能得医治吗?如果瘫子都可以治好,却不能医治我,这一切不就是假的吗?你这么想是因为你不明白神迹背后的寓意。

当时毕士大池旁边有很多有病、残疾的人,为什么耶稣不把每个人都医治好,却只治好这个瘫子呢?他医治这个瘫子,一方面是出于怜悯,另一方面是要借着这个瘫子传达一个重要真理。

耶稣所行的神迹,无论是瞎子看见、瘫子行走、死人复活,都是在预表不同程度的属灵沉睡、垂死状态。看不见、听不见的人,就如同那些在属灵上不能领悟真理的人。我们都深有体会,第一次接触圣经时,百思不得其解。解释给你听,也听不明白,跟瞎子聋子没有两样。

残疾人就如同那些在属灵上没有能力、身不由己的人。他们心里所愿的善,总是无法行出来,这正是保罗还没认识耶稣前的经历(罗7:18-19)。贫穷人预表在属灵上一贫如洗,只懂得索取,没有能力施予,生命不能给人带来祝福。死人预表属灵上看不见,听不见,对属灵事物没有感觉的人。

耶稣给我们带来出死入生的好消息。出死入生的生命是现今就可以经历到的。我们看约翰福音3章3节

耶稣回答说:“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,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见神的国。”

这里有说到出死入生吗?重生就是出死入生。出死入生之后有什么改变?属灵眼睛就能看见了。之前看不见神的国,神的国对你来说不真实,但出死入生之后,就能看见神的国,仿佛瞎眼的能看见。

约翰福音3章5节再次强调了这一点:

耶稣说:“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,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,就不能进神的国。”

耶稣提到了从圣灵生才能进神的国。能进神的国跟看见神的国有什么关系呢?看见神的国就足够了吗?看见神的国只是第一步,若没有行动回应神,则毫无益处。

在医治瘫子的神迹中,耶稣叫瘫子“起来”!这是耶稣行神迹时经常说的话(可2:9; 路6:8, 17:19)。当神开了你的属灵眼睛,你就得起来回应他。起来也意味着要有所行动,要往神指示的方向行走,这就是进神的国的意思。神不仅让你能看见,也让你有力量行走,有力量遵行他的旨意。

这是我自己的经历。我以前看不见,也听不明白。第一次接触圣经读创世记,觉得很可笑。我甚至把创世记等同西游记,就是瞎编的神话故事。我自己看不明白,别人解释给我听,我也听不明白。后来经历了出死入生之后,圣经对我来说,不再是晦涩难懂的言语;圣经的话变得很真实,很容易明白。

这是神赐给我的生命和能力。我的属灵视力好起来了,能看清楚了。我的耳朵也开窍了,能听明白了。我现在有能力行走了,愿意放下一切回应神,遵照神指示的方向前进。属灵和永恒的事以前是虚无缥缈的,现在变得很真实。这就是出死入生的经历。

这是很真实的经历,这就是出死入生,这才是圣经所强调的神迹。肉身医治的神迹是短暂的,都会成为过去,唯有人心的改变才有永恒意义和价值。如果今天经历不到出死入生,根本不用谈将来的复活,因为你毫无确据。你的生命若没有经历出死入生的改变,将来的复活在你看来只是一些毫无意义的基督教教义。

回到约翰福音5章24-25节,24节说听耶稣的话,就有永生,不至于定罪。不至于定罪就跟28节联系上了,28节说作恶的复活要被定罪。有永生、不至于定罪,是将来的事。25节的“现在”和24节的“已经”就告诉我们,这是现今的经历。这是每一个委身给神的基督徒的真实经历,你经历了耶稣所说的出死入生,你就有将来复活的确据。

残而不废的见证人

希伯来书提到云彩般的见证人,这些历代圣徒中,有很多是残而不废的见证人。他们虽然身体有缺陷,但他们残而不废,因为他们经历了出死入生。

有一位名叫曹雅直的苏格兰人,他在1867年来温州传道了20年,20年后回到苏格兰,两年后就去世了。也就是说,自从认识神之后,他的一生就是用来服侍神。

他年轻的时候是健全的,有一次出了意外,一条腿被截肢了。他很沮丧,失去了生存的动力。后来听了福音,认识了神,生命就改变了。当时戴德生呼吁国人到中国宣教,他就去面试。戴德生就问他:你只有一条腿,为什么要去传道?言下之意就是,你去中国能有什么作为呢?

但他的回答感动了戴德生,也感动了我。他说:因为我看不到双脚健全的人去,所以我必须去。戴德生起初觉得不可能,但曹雅直的回答感动了他,他知道这是神在曹雅直生命里的工作,所以就接纳了他。

曹雅直虽然残疾,但靠着神,他生命比健全的人更有目标和动力。很多人就像他说的那样,双脚虽然健全,但却不肯回应神。神带不动这样的人。在神看来,这些双脚健全的人如同死人。愿意被神带领的人,即使是残疾的,神也能让他活起来,给他能力成就神的旨意。这就是复活的大能。

另一位是中国人,是个女士,名叫杏林子(1942-2003)。之所以叫杏林子,是因为她出生于宝鸡市的杏林镇杏林村。为了纪念她的出生地,就取笔名为杏林子。她的原名叫刘侠。

她12岁时患上了罕见的类风湿关节炎。发病时,手脚肿痛,行动很不方便。上完小学六年级就没办法上学了,被迫在家里自修。她曾经写过一本书叫《玫瑰有刺》,她形容这病痛是她的一根刺,使她身心饱受煎熬,让她很沮丧,感觉活着没有意义。

16岁时,她相信了基督,心灵有了寄托,生命变得积极乐观。这根刺不再是一根消极的刺,反而激发她写作,激发她写了很多励志的文章。她后来成了作家,她的著作鼓励了许许多多的人。她能认同那些受苦的人,因为她自己经历过极大的苦楚。

她不但写作,还创办了伊甸基金会,关心那些弱势群体,特别是残疾人。她鼓励他们,帮助他们积极面对生活。她每次演讲都得坐在轮椅上分享,严重的时候,只有手指能动。她的身体有残缺,但她残而不废,因为她经历了出死入生的大能。靠着神的能力,现在能够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。

第三个例子就是蔡苏娟(1890-1984)。蔡苏娟的父亲是清朝末年江苏省大官,很有钱。她有24个兄弟姐妹,她排行第十八。她16岁时为了信主,被家人极力反对,但她无惧家人反对,坚信基督,并且开始参与传道。

40岁时她患了疟疾。当时正处二战期间,没能得到及时治疗,导致病情严重,眼睛极度畏光。从那时开始,她必须长期住在幽暗的房间里,不能外出,因为眼睛受不了光。

她没有就这件事问神为什么,她只求神带领,告诉她接下来该怎么生活。到了59岁,就是1949年,那个年代,传道人已经不能自由传道,她只好跟着老师去了美国。可能你以为,她从此就躲在幽暗的房间里安享晚年,因为在完全陌生的美国她能做什么呢?

奇妙的是,蔡苏娟去了美国后,神仿佛为她开拓了一片新的传福音土地,让她服事更多的民族。她开始在她的暗室里接见有需要的人。很多人遇到人生困难时,都写信向她求教,她就用书信回答他们的问题,借此鼓励、安慰他们。

她还写了一本书叫《暗室之后》,“后”是“皇后”的意思。原版是英文的,有人看了后,很受感动,就把书翻译成其它语言,最后被翻译成三十多种语言。

神赐给她一个更宽阔的版图,让她祝福更多的民族。她肉身的眼睛是有问题的,是个有缺陷的人,但她残而不废,因为神出死入生的能力在她生命里面运行。

基督徒是出死入生的活人

我想借着这些云彩般的见证人告诉大家,耶稣说的话是真实的。那些听见神儿子的话的人,只要肯回应神,都能经历出死入生。每一个真心相信基督的人,都能经历属灵的复活,得到神赐的新生命。关键是,我们当如何使用神给我们的生命呢?

结束前,我们看路加福音9章59-60节:

59又对一个人说:“跟从我来!”那人说:“主,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。” 60耶稣说:“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,你只管去传扬神国的道。”

这个人的请求合情合理,埋葬父亲是天经地义的事,还有什么比这个重要的呢?但耶稣的回答非常无情,令人难以下咽。听了上述的解说后,你能明白耶稣为什么如此回答了吗?

耶稣这里说的死人,有两层含义。第一层含义是真正死了的人,需要埋葬的死人;另外一层含义就是没有回应神或者不肯回应神的人,圣经称这些人为死人。在神看来,他们如同死人,怎么呼唤都不肯醒来。既然他们不肯回应神,不肯遵行神的旨意,所以耶稣说埋葬死人的事,就让他们做吧。

那些出死入生的人该做什么呢?活人必须做活人该做的事,活人不要做死人做的事,因为死人只能做这些事,你不是死人。希望你好好思想这番话。

我们从前都是死人,不敏感神,所以我们活在罪中。有一个朋友分享说,她的孩子不爱学习,她很想帮助孩子积极学习。但每一次帮助孩子学习时,她很容易就情绪失控,最后不但没有在学习上帮到孩子,还给孩子留下很多阴影和伤害。过程中,她跟女儿的关系越搞就越僵,也把自己搞得很累。她感觉自己就像是个活死人,想努力做一个好母亲,却总是力不从心、身不由己。她想做的好事总是没有能力做好。

我们从前都是死人,不敏感神,被各种欲望、情绪控制,活在罪中。我们不明白神的旨意,也不遵行神的旨意,都是按自己的意思行事为人。死人只有今生的盼望,在一个属灵的死人看来,今生的事至关重要,因为他只有今生。你是活人,应该明白今生是短暂的,你不是为今生而活,神有更重要的使命,等候你去成就。

为什么耶稣要这样回答这个人?因为耶稣在呼召这人跟从他传扬神国的道。这人听见神儿子的呼召,神藉着耶稣把他叫醒了,呼召他出死入生做活人。活人当做活人的事,就是传递生命的道。这是个义不容辞的使命,如果拖延不回应,后果很严重。所以耶稣直截了当地告诉他,你现在是个活人,神已经叫醒了你,你当去做活人当做的事,因为这是死人做不了的。

神藉着他的儿子,叫醒了我们,叫我们出死入生。我们不要成了神无法带领的活死人。出死入生的人,就能做活人当做的事,因为他生命里有神生命的大能。这是我的经历,神开了我的眼睛后,我就起来,跟从神的儿子往前走。我里面有股能力在推动着我。

蔡淑娟不理会父母反对,坚持信耶稣基督,这是不孝敬父母吗?蔡苏娟带领了她家里55个亲人悔改归向神,包括抽鸦片的母亲。她给家人带来莫大的祝福,这是给父母最好的孝敬。这是只有活人才有能力做的事,死人只能按照死人的方法关心死人,最终都要死。只有按照神的旨意关心死人,他们才能够得生命,才能出死入生。

不要做四肢健全的死人,我们必须支取神的恩典,活出出死入生的生命。若想活出神赐的新生命,就必须不断地回应神。正如耶稣所说的,你必须起来。如果瘫子不相信,就不会起来,即便他得到了能力,他依然还是躺在地上。但是瘫子相信耶稣的话,所以他站了起来,他经历到了神的大能。

我们的身体健康条件,远比刚才举例的几个见证人好很多,即便有些人身体比较弱,都比他们强多了。神给我们健康的身体,如果不好好使用,最后也会疾病缠身。你觉得自己很忙,所以不去运动;太累了也不打算去运动;身体虚弱也不想运动。我们有很多理由只想宅在家里,做自己喜欢做的事。肉身生命必须按照肉身生命的规律来使用,若违背肉身生命的定律,只想偷懒不干活,或者拼命工作不肯休息,你的身体很快就会出问题。

属灵生命也是同理。神赐给你新生命,你若不肯起来回应神,就与死人无异,最终还是要被定罪。很多基督徒只顾念今生,只懂得为今生劳碌。他们以为赚很多钱,将来就可以安枕无忧,即使患了大病,可以找最好的医院治疗;年老动不了的时候,可以住最好的疗养院,不用担心没人照顾。他们只懂得为今生拼搏、计划,在属灵上却如同属灵瘫子,神的旨意无法借着他们成就。

希望透过今天的信息,你能明白属灵生命的原则。你必须按属灵的定律来回应神,才能经历出死入生的能力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