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人遗忘的约瑟
张成牧师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今天我们会看创世记40章。上次看了39章,39章主要就是谈一件事,就是约瑟如何面对他主人妻子的诱惑。这个事件很重要,因为圣经想告诉我们,约瑟是怎么样的一个人,神为什么会看重这个人。

敬畏神才是真智慧

我们读39章时,都同意约瑟的做法是对的。我们会批评他主人波提乏的妻子对丈夫不忠,还主动去色诱年轻人。我们都知道如何分辨善恶,表扬善人、批评恶人。但一回到现实生活,我们又会如何做选择呢?

假设你是个女孩子,单位的老板是个已婚男士,对你非常好,常常表扬你,还送你礼物。有一天他邀请你下班后一起吃晚饭,你明白他请你吃饭的意思,你会如何回应呢?你会不会像约瑟那样拒绝他,跟他保持距离,因为他是有妇之夫?还是你会看这是一个好机会,对方经济条件很好,样子也长得不错,何乐不为呢?跟他交往就会得到他的关照,在单位里就会得到提拔,工资也会蒸蒸日上。我猜今天大部分人都会这么想。不管是男的,还是女的,我们会看这是一种桃花运。特别对男生而言,如果女领导主动投怀送抱,那岂不是财色兼收吗?反正没人知道,为什么要逃避呢?在现实生活中,你真的会像约瑟那样回应吗?在你看来,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。我们都巴不得这种“试探”临到我们。

你现在骂波提乏的妻子不要脸,但等你当领导,有权力,有财力的时候,你也会做这种不要脸的事去勾引别人。七夕快到了,七夕节是中国人的情人节。前天我在新闻上看到一个统计,统计说,95后的女生主动去定酒店房间的比男生还多。因为七夕到了,大家都想约会,可能有些是谈恋爱的情侣,有的可能是搞婚外情想幽会,都赶在七夕,因为有气氛。这个统计说,95后的女生主动去定房间的比男生还多,我不知道这个统计想告诉我们什么。可能是想告诉我们,今天男女平等,男人干的事女人更敢干。我们今天不害怕做不要脸的事。若不想做糊涂人,我们就要敬畏神,谨守圣经的教导。

世界的荣华转瞬即逝

我们看40章1-4节:

1这事以后,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长得罪了他们的主埃及王,2法老就恼怒酒政和膳长这二臣,3把他们下在护卫长府内的监里,就是约瑟被囚的地方。4护卫长把他们交给约瑟,约瑟便伺候他们;他们有些日子在监里。

我们不知道酒政和膳长在监牢里呆了多长时间,这里只说“他们有些日子在监里”,可能是几个星期,或者几个月,具体多长,我们不知道。我们只能估计,约瑟当时大概是28岁,在埃及为奴有11年了,这是一个漫长的日子。

酒政和膳长是什么人呢?酒政不只是给皇上倒酒那么简单。酒政是一个很重要的官职,是皇帝最信任的人才能胜任的。酒政是负责给皇帝预备饮料的人。他必须先品尝饮料,确保美味可口,更要确保没有毒,才端给皇帝喝。膳长就是专门为皇帝提供食物的负责人。当然不是他一个人负责,他是负责这个部门的领导,底下有人帮他。他也必须是皇帝信任的人。酒政和膳长必须确保饮料和食物都没有毒,而且味道必须是完美,才能端上给皇帝吃喝。

埃及的皇帝就是法老,至于这两个人是如何得罪了法老,圣经没说。有解经家认为可能是宫廷里有人想要毒害法老篡位,后来阴谋暴露了,法老就将一些可疑人物都抓起来下在监里。这只是一个猜测,圣经并没有说明原因。

当你读40章的时候,有没有问为什么膳长和酒政要受苦?大部分基督徒不会问,因为非基督徒不信神,受苦是应该的。但一看到信神的人受苦,我们就很难接受。我们以为信了神,每一天都是风和日丽、平静安稳,不会有苦难临到我们。一旦遇到苦难,很多基督徒就会抱怨,开始怀疑神是不是真的。所以基督徒面对苦难会比非基督徒更痛苦,其实不应该是这样的。

事实是,全世界的人都要受苦,信神的人也不能幸免,约瑟就是一个实例。酒政和膳长虽然是朝廷高官,有财有势,灾难也一样会临到他们。圣经常常用大海来比喻这个世界。大海的特征是什么呢?大海是好还是不好呢?如果不好,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坐游轮出海呢?可见大海有它吸引人的地方。风平浪静的时候,你可以坐帆船畅游,享受日光浴,欣赏日出日落,一切都非常美好。但是,一旦风云变色,翻起浪来,就会要你的命。圣经用大海来比喻这个世界是非常的恰当,因为这个世界是不可靠的。不要因为这世界能给你短暂的好处,你就倚靠这个世界。酒政和膳长就是一个实例,他们虽然是埃及高官,一夜间就成了阶下囚,膳长甚至还丧了命。

护卫长认识约瑟的为人

法老把酒政和膳长交给了护卫长。护卫长的家就是他办公的地方,我猜应该是一个很大的监牢房。虽然酒政和膳长要坐牢,因为他们是大官,护卫长要很小心待他们。如果待他们不好,将来平反了,他们就会报复护卫长。所以护卫长必须找一个他信得过的人来伺候他们。护卫长就把酒政和膳长交给了约瑟照看。可见在护卫长的眼中,约瑟是最值得信任的人!

这一点出乎我们意料。护卫长把约瑟下在监里,我们以为他信了妻子的话。从这个细节我们留意到,护卫长还是非常信任约瑟的。我怀疑他根本不相信他妻子控告约瑟的话。作为丈夫的护卫长,他不可能不知道自己妻子的品行。可能是出于面子的缘故,护卫长不想让人知道是自己的妻子勾引约瑟,所以只好把约瑟下在监里。尽管护卫长把约瑟下在监里,他对约瑟还是很信任的,因为他知道约瑟的为人。

可见我们平时的为人至关重要。你不需要整天表扬自己、提说自己的优点;你也不要论断人,因为论断人并不能提高你的形象。你的为人如何有目共睹,越靠近你的人看得越清楚。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为人如何,可以问你的配偶,你的配偶是最了解你的。

我觉得这个细节很重要,它让我们看到约瑟在波提乏的心目中还是一个非常值得信任的人。

神可以借着梦向人说话

我们继续看5-8节:

5被囚在监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长,二人同夜各做一梦,各梦都有讲解。6到了早晨,约瑟进到他们那里,见他们有愁闷的样子。7他便问法老的二臣,就是与他同囚在他主人府里的,说:你们今日为什么面带愁容呢?8他们对他说:我们各人做了一梦,没有人能解。约瑟说:解梦不是出于神吗?请你们将梦告诉我。

今天我们不会谈这两个官做梦的内容,因为这不是40章的重点。这里只是想告诉我们,神与约瑟同在,他赐给约瑟解梦的恩赐。从创世记里我们可以看到,神非常乐意向人说话。神不只是跟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这样的伟人说话,他也借着梦跟膳长和酒政说话,之后还跟法老说话。在创世记的开始,神是直接跟人说话的,随着时间的推移,罪导致人跟神的关系日益疏远,人与神的交流越来越少。尽管如此,神并没有放弃向人说话,其中一个方法就是透过梦来向人说话。

当你读40章时,会不会觉得不可思议?你有这样的经历吗?你有没有做过一些梦,后来事情竟然应验了?我妈妈就有过这样的经历。我妈妈去教会的时候已经七十岁了,她参加了一段时间后,心里就很想受洗。但因为年纪大,听讲道有时候听不清楚,又记不住内容,所以不敢跟牧师说她想洗礼,因为害怕牧师问她圣经问题,她回答不了。但她心里面是很想受洗做基督徒的。有一天晚上她做了一个非常清晰的梦,梦里见到三个人,其中一个人对她说:“你可以去受洗了!”然后就醒了。她醒了后记得非常清楚,认为这是神在跟她说话。她就硬着头皮找牧师谈受洗的事,牧师就同意了。神就是这样鼓励我妈妈委身成为基督徒的。当我妈妈不知道该怎么做决定的时候,神就借梦指示她。

神今天依然会借着梦跟人说话。很多年前我到一个地方去讲道,我只认识教会的负责人,不认识教会的弟兄姐妹。我在那里连续讲了几天的道。到了最后一天,有一个女孩子跑来找我,她很年轻,大概二十几岁,短头发的。我为什么要强调头发呢?因为跟谈话的内容有关。她说要告诉我她做的一个梦,看看我能否解释梦的含义。在梦里她看到天上有一个女人,长头发的,从天上掉下来。掉下来后,就有一群男人跟着她走。她问我这梦有什么含义?我不知道这梦有什么含义,但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我冲口而出,说了一句话:“那梦中的女人就是你?”其实这是一个问题,不是结论。她当时很吃惊的看着我。梦里的女孩子是长头发的,她是短头发的,我是不可能把这两者联系起来的。我只是冲口问了一个问题,她却以为我真有解梦的能力。

然后她就告诉我,梦里的这个女孩子就是她自己。她告诉我她有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。她十几岁的时候就跟一些朋友到深圳打工。起初是在工厂工作,后来认识了一些以卖淫为生的女孩子,因为贪财,就跟随她们去卖淫。卖淫收入可观,生活很自由,白天基本上就是睡觉,下午起来就是吃、喝、玩,晚上才“工作”。一年后,她认识了一个香港人,这个香港人就包养了她(那时香港刚回归不久)。那时的生活条件更好了。她有一套豪宅住,每个月还有非常可观的生活费,她不需要出去工作,每天只是吃喝玩乐。香港人不在深圳时,她就很自由,来了只需要陪他生活几天。

一年多之后,她开始做这个梦,并且是反复做同样的梦。她觉得有点不妙了,感觉这梦是来自上天的,于是她就决定回家。回到家后,她就想到教会看看,于是就来了教会。她是刚来了教会不久。她一直都怀疑这是上天给她的梦,警戒她不能再这样放纵下去了。听了我的讲道后,她终于肯定是神带她回来的,所以她决定要认真悔改认识神。

这就是神借着梦跟一个非基督徒说话的实例。创世记40章所记载的,是今天我们也可以经历到的。神还在不断地向我们说话,可能是借着梦或者其它方法,关键是你愿意听吗?可能是透过读圣经、听讲道、听基督徒的分享时,突然间有一句话触动你的内心,令你愁闷不安(这正是酒政和膳长的感受),逼着你要去反省、思想。不要轻看这种感觉,这可能就是神在向你说话。

神是如何预备约瑟将来承担重任

我们继续看14-15节:

14但你得好处的时候,求你记念我,施恩与我,在法老面前提说我,救我出这监牢。15我实在是从希伯来人之地被拐来的,我在这里也没有做过什么,叫他们把我下在监里。

约瑟向酒政做了一个请求,求他救他离开监牢。从这番话就能感受到约瑟内心里的愁苦。不要以为有信心的人就不会有灰心的时候。有信心的人有时候也会困惑、消沉,因为不知道何去何从。约瑟在埃及已经11年了,现在还身处在牢里,他这一生是不是要在牢里度过呢?约瑟心里愁苦、迷茫,因为他不明白神为什么让他经历这一切的不幸。

所以从这句话就能感受到约瑟的迷茫和消沉,他很想重获自由,但这是不可能的。约瑟觉得这应该是神提供的机会,所以他就抓住了这个机会,请酒政记念他,因为酒政经常见到法老,可以代他求情。

我们继续看20-23节:

20到了第三天,是法老的生日,他为众臣仆设摆筵席,把酒政和膳长提出监来,21使酒政官复原职,他仍旧递杯在法老手中。22但把膳长挂起来,正如约瑟向他们所解的话。23酒政却不记念约瑟,竟忘了他。

约瑟将他所有的盼望寄托在酒政身上,结果“酒政却不记念约瑟,竟忘了他”。如果你是约瑟,你有什么感受呢?你肯定会非常气愤,酒政竟然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!不但你会生酒政的气,可能也会生神的气,因为神没有听你的祷告。

如果把你放在约瑟的位置,你肯定相信这是神给你的机会,你会把期望寄托在酒政身上,也深信神会借着他拯救你。于是你就天天为这事祷告,充满盼望地祷告。可是等候了一段日子,却了无音讯,你还会相信神吗?

既然这一切事情的发生都不是巧合,背后肯定有原因,那么神到底想教导约瑟什么功课呢?40章是以“酒政忘记了约瑟”结束的,这是一个令人沮丧的结果。神借此要让约瑟明白,人是不可靠的,这是第一点。人连自己的明天如何都不知道,你如何能倚靠他呢?酒政为什么忘了约瑟,我们不知道。他不可能忘记约瑟,很可能是刚刚恢复官职,不敢向法老提太多请求,免得又得罪法老。

或者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。假设神按照约瑟的想法帮助他,酒政没有忘记他,为他向法老求情,法老也赦免了约瑟,结果又如何呢?约瑟出狱后就会回迦南地,他不可能成为埃及的宰相,创世记就没有41章和之后的内容了。如果你要用人的方法行事,创世记就到此结束了。

我们所谓的相信神,其实就是相信神会按照我的想法行事。很多基督徒信了神几年后就不信了,因为他发现很多事情神都没有按照他的想法行事,所以最后就跟神翻脸了。你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吗?问题就出在你还不懂什么叫相信神。神是在教导约瑟一个很重要的信心功课,相信神就是要按照神的时间表和计划行事。这是第二点。如果我们真的相信神,任何临到我们身上的事都不是巧合,背后都有神的心意,你必须耐心等候。

第三点,神要约瑟学习做仆人。约瑟在家里被爸爸宠坏了,他不懂得服侍人,不懂得做仆人。在创世记39-40章这段日子里,约瑟是在学习如何做仆人。神用了13年的时间教导他如何做仆人,如何服侍人。可能你觉得这个跟你没关系。其实这是每个基督徒当学的功课。很多基督徒想参与教会的服侍工作,表面上是在学习服侍,实际上是在表现自己。这种的服侍效果是不好的,也不蒙神的喜悦。圣经要我们学习做众人的仆人,因为“人子(耶稣)来不是受人服侍,乃是服侍人”。

想想今天的各行各业,其实每个行业都应该是服务老百姓的,无一例外。假设你是医生,你的责任就是服侍病人。我们今天的价值观是扭曲的,做医生是为了高收入,不是为了服务有病的人。今天很多行业都已经变质了。包括一些政府部门的官员,他们关注的是如何搞项目,提高自己的政绩,有利自己升官发财。他们完全忘记了“父母官”的职责,不再是服侍百姓,而是为自己敛财。

约瑟将来要当宰相,宰相是更大的仆人,因为他要服侍的不是一两个人,不是一个家庭,而是整个国家的老百姓。他必须有做仆人的意识,才不会滥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。神在降重任与约瑟前,用了13年的时间教导他如何做仆人,如何服侍人。神向他的意念可谓用心良苦。

第四点,神让约瑟经历被人诬告的痛苦,借此让他懂得恨恶罪。约瑟若没有经历罪的苦果(被人诬告),他不懂得恨恶罪,当了宰相后也不会秉公行义。我们常常问,神为什么要让基督徒受苦,仿佛神很喜欢看人受苦。你必须明白,只要有人犯罪,就有人要承担罪的后果。基督徒生活在这个充满罪恶的世界,必须承担别人犯罪的后果,而且比非基督徒更多。为什么呢?因为以前人家对你不好,你可以报复他;信了主后,若有人对你不好,你非但不能报复他,还要恩待他。以善报恶不是示弱,而是为了抵消罪的后果,不让它进一步扩散。

所以约瑟的受苦经历非常重要,神要他明白犯罪会给人带来极大的痛苦。约瑟品尝过这些罪的苦果后,他会更坚定地敬畏神,恨恶罪恶,坚守公义。这样,他才能配得做埃及的宰相,埃及才能在他的带领下蒙神祝福。

约瑟的经历不是消极的,从中可以看到神花了很多心思栽培他,预备他将来能够被神重用。但愿我们能够看到神在约瑟生命中的工作和带领。愿神借着他的经历鼓励我们信靠神,学习做仆人。神希望我们都能成为一个约瑟,唯有这样,我们才能成为别人的祝福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