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弗他(2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今天的圣经人物我们继续看耶弗他。耶弗他是以色列一位士师,他的事迹记载在士师记11章。上次我们看见,耶弗他临危受命,统兵跟亚扪人作战。他首先是先礼后兵,两次打发使者去见亚扪王,指出亚扪王不应该攻击以色列民。亚扪王是如何回应的呢?士师记11章28节说:“但亚扪人的王不肯听耶弗他打发人说的话。” 亚扪王不愿鸣金收兵,因为他已经决定侵略以色列人的地了。看来从古至今,人们都是在为争夺土地而打仗,今天这个世界还是这样,一块陆地或者一片海域,或者一个小岛,周边好几个国家都说拥有主权,彼此指责对方侵略了自己的领土。到底孰是孰非,惟有神的判断才是公义的,而且神才有权力将这块土地赐给谁,问题是我们愿不愿意敬畏神,寻求神的旨意。

亚扪王不理会耶弗他的话,不理会公义的问题,当然背后的原因是他不敬畏神,所以他一定要攻打以色列人,占领以色列人的土地。双方只好战场上见分晓了。耶弗他真的要领以列人打仗了。我们继续看士师记11章29-33节:

雅伟的灵降在耶弗他身上,他就经过基列和玛拿西,来到基列的米斯巴,又从米斯巴来到亚扪人那里。耶弗他就向雅伟许愿,说:“你若将亚扪人交在我手中,我从亚扪人那里平平安安回来的时候,无论什么人,先从我家门出来迎接我,就必归你,我也必将他献上为燔祭。”于是耶弗他往亚扪人那里去,与他们争战;雅伟将他们交在他手中,他就大大杀败他们,从亚罗珥到米匿,直到亚备勒基拉明,攻取了二十座城。这样,亚扪人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。

这里说“雅伟的灵降在耶弗他身上”。耶弗他之前已经被推举为以色列军队的元帅,已经跟亚扪王开始两军对垒,开始交涉、谈判了,可是直到士师记11章29节这里,圣经才说“雅伟的灵降在耶弗他身上”。显然,耶弗他做士师跟基甸做士师是不同的,基甸之所以做了士师,是因为神亲自向他显现,选择他去拯救以色列民。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,神还一步步带领基甸认识神、经历神,让基甸解决好自己的生命问题,又向家人甚至家族表明立场,然后神的灵降在基甸身上,基甸就去召集以色列人跟敌人作战。

但耶弗他却不同,耶弗他做士师是出于基列人长老的推举。我们在士师记10章16节看见,“雅伟因以色列人受的苦难,就心中担忧。”可是接下来神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兴起一位士师来。可见神当时根本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人做士师。当时以色列人进入了应许地三百年,可是仅仅三百年之内,他们的属灵情况已经一落千丈,都去拜偶像,没有人认识雅伟神,雅伟神竟然找不到一个人可以做士师,去拯救以色列人。以色列人的属灵光景是不是很糟糕?今天神在教会中找得到合乎他使用人的吗?

基列人实在没有办法,大敌当前,群龙无首,必须找一个人做统帅,所以他们也只能够在基列人当中评估一下谁最能作战,便决定了请耶弗他做元帅。而耶弗他也愿意冒死去作战,愿意把作战的事交托给神。可以说,耶弗他在当时的以色列人当中已经算是素质相当优秀的人了。这种情况下,神也怜悯了以色列人,雅伟的灵就降在耶弗他身上,使用他去拯救以色列人,让他在这次战役中大获全胜,制伏了亚扪人,以色列人终于可以有平安的日子了。

整个过程可以看见神的怜悯,神看见他的子民受苦,就心中烦躁,虽然找不到一个属灵人,但神也愿意尽量使用普通人去拯救以色列民。所以不要奇怪,神所拣选的士师、神所使用的人未必是个属灵人,可能他身上还有很多缺点,还非常属肉体,但神愿意使用他来拯救以色列民。这一点在耶弗他身上也体现了出来,神虽然使用了耶弗他,让他做以色列的士师,可是耶弗他不太认识神,为什么这样说呢?因为这段经文说,耶弗他向雅伟许了个愿,他说:“你若将亚扪人交在我手中,我从亚扪人那里平平安安回来的时候,无论什么人,先从我家门出来迎接我,就必归你,我也必将他献上为燔祭。”结果怎么样了呢?我们继续看士师记11章34-40节:

耶弗他回米斯巴到了自己的家。不料,他女儿拿着鼓跳舞出来迎接他,是他独生的,此外无儿无女。耶弗他看见她,就撕裂衣服,说:“哀哉!我的女儿啊,你使我甚是愁苦,叫我作难了,因为我已经向雅伟开口许愿,不能挽回。”他女儿回答说:“父啊,你既向雅伟开口,就当照你口中所说的向我行,因雅伟已经在仇敌亚扪人身上为你报仇。”又对父亲说:“有一件事求你允准:容我去两个月,与同伴在山上,好哀哭我终为处女。”耶弗他说:“你去吧!”就容她去两个月。她便和同伴去了,在山上为她终为处女哀哭。两月已满,她回到父亲那里,父亲就照所许的愿向她行了。女儿终身没有亲近男子。此后以色列中有个规矩,每年以色列的女子去为基列人耶弗他的女儿哀哭四天。

耶弗他将自己的女儿杀了,献给雅伟神做燔祭,神喜悦耶弗他这样做吗?恰恰相反,这是神所恨恶的。神对以色列人三令五申,叫他们不可效法迦南地的人,把儿女当作燔祭献上。比如利未记20章1-5节说:

雅伟对摩西说:你还要晓谕以色列人说:凡以色列人,或是在以色列中寄居的外人,把自己的儿女献给摩洛的,总要治死他。本地人要用石头把他打死。我也要向那人变脸,把他从民中剪除,因为他把儿女献给摩洛,玷污我的圣所,亵渎我的圣名。那人把儿女献给摩洛,本地人若佯为不见,不把他治死,我就要向这人和他的家变脸,把他和一切随他与摩洛行邪淫的人都从民中剪除。

摩洛是迦南地的人所拜的神,他们会把自己的儿女烧了,献给他们的神。雅伟神禁止以色列人效法他们,可是以色列人恰恰效法了他们。在耶利米书32章35节,神借着先知耶利米的口责备以色列人说:“他们在欣嫩子谷建筑巴力的邱坛,好使自己的儿女经火归摩洛,他们行这可憎的事,使犹大陷在罪里。这并不是我所吩咐的,也不是我心所起的意。”

所以耶弗他完全做错了,他不明白神的心意,还不认识神。虽然他愿意敬拜雅伟神,愿意事奉神,甚至为神大发热心,可是他还是在用拜偶像的方式对待神。比如说,耶弗他为什么要许个愿呢?雅伟的灵已经降在他身上,神已经把敌人交在他的手中,让他去拯救以色列民,他根本不必许愿,就可以大获全胜,可是为什么他还要许愿呢?因为他还是在用拜偶像的方法对待神。拜偶像的人往往就是这样向他们的偶像求帮助的:你要是帮我搞定了这件事,我就会奉献一些香火钱,或者买一尊大的镀金的偶像,或者盖一座庙等等。

至到今天,很多人来教会也是这种态度:神啊,你要是帮我解决了这个困难,我就多奉献一些钱,或者多来聚会,参加查经班;如果你没有解决我的困难,那对不起,下次没有奉献了,或者我再也不来教会了。有些人经历到了神的帮助,于是他们也真的信守承诺,向神还愿,要么奉献一笔钱,要么参加一段时间聚会或者查经,只要还完了他们许的愿,他们就不再来教会了。因为他们的想法是:神啊,你帮助了我,所以我也还了愿,感谢了你,现在我们两讫了,互不亏欠,我还完了人情债,现在拜拜了!当然也有些人经历到神的帮助后,就愿意做基督徒,常常来聚会,可是他们的想法是:如果不做基督徒,不来教会,害怕遭报应,受神的惩罚。总之我们是在用迷信的想法,用拜偶像的方法对待神,最后只能偏离神,好像以色列人一样。

可惜的是,耶弗他也摆脱不了迷信观念。除了许愿外,再看看他的许愿内容,他竟然说“无论什么人,先从我家门出来迎接我,就必归你,我也必将他献上为燔祭。”刚才我们已经看见,神不允许以色列人杀人来向神献祭,这是神所憎恶的。可是耶弗他不明白这一点,很显然,那时候以色列人随从迦南地人的风俗,一直都在杀人献祭,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了,不觉得有什么问题。现在耶弗他不再杀人向别国的假神、偶像献祭了,反而杀人向耶和神献祭。他把自己一向惯用的拜偶像的仪式,用在了拜神的仪式上。

可见拜偶像的罪往往不是那么明显的,以色列民的问题就是拜偶像,难道他们自以为是在拜偶像吗?肯定不是的,他们自以为是在拜神,可是他们把拜偶像的那一套用在了拜神上,只不过现在是把偶像的名称换了,换成了真神雅伟的名字。然而在神看来,这就是拜偶像,惹神发怒。

耶弗他不明白把活人杀了献祭给神是神所憎恨的,他还以为这样做就是在爱神。而且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,第一个出来迎接他的是他的独生女。可是他已经发了誓,他不愿意不履行誓言,所以最终把独生女杀了,献上为燔祭。

圣经教导我们不要起誓,在新约马太福音5章34-36节,主耶稣这样教导说:“我告诉你们,什么誓都不可起。不可指着天起誓,因为天是神的座位;不可指着地起誓,因为地是他的脚凳;也不可指着耶路撒冷起誓,因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;又不可指着你的头起誓,因为你不能使一根头发变黑变白了。”

主耶稣这番话是什么意思呢?为什么他说不要起誓呢?原因是,“你不能使一根头发变黑变白了”。就是说,你不能决定自己的生命,也不能决定明天会发生什么事,你没有这种能力。你起了誓,可是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根本不是你能够掌握的,最后你反而被自己的誓言辖制住了,落入了恶者手中。就好像耶弗他,他发了誓,可是他万万没有想到是他的女儿第一个出来迎接他。结果他被自己的誓言绑住了,只好杀了女儿献祭。我们已经看见,神憎恶人献儿女为燔祭,可是抛开这一点不谈,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是,神要的祭是甘心献上的,耶弗他献上女儿是不是甘心的呢?当然不是,他是因为起了誓,只好硬着头皮履行。你向神献祭不是出甘心,神怎么会悦纳呢?

所以我们基督徒不要起誓,比如有人说“我不结婚了!”可是以后的情况你根本不知道,可能你后来后悔了,但你发了誓,只好硬着头皮守誓言。你这样不甘心地独身,你以为神会接纳你吗?属灵生命不是那么简单的,我们千万不要用人的方法去追求属灵的事情。耶弗他的精神可嘉,愿意说话算话,可是他这样做神并不接纳,反而羞辱了神的名。

士师记12章1-6节记载了耶弗他跟以法莲人的冲突。耶弗他打了胜仗之后,以法莲人就对耶弗他说:“你去与亚扪人争战,为什么没有招我们同去呢?我们必用火烧你和你的房屋。”

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基甸的时代,基甸打败米甸人的时候,以法莲人也跑来跟基甸闹事,指责基甸为什么没有招他们去打仗。看来以法莲人就有这种无赖的毛病,基甸、耶弗他其实都应该招呼过他们,他们当时不来,过后又跑来闹事儿。可是基甸处理手法非常温柔,这是因为基甸有谦卑、温柔的素质,他不愿意跟以法莲人争斗,只用了一句话,就消了以法莲人的怒气。基甸说:“我所行的岂能比你们所行的呢?以法莲拾取剩下的葡萄,不强过亚比以谢所摘的葡萄吗?”基甸是甘愿谦卑,包容、忍耐了以法莲人。

可是耶弗他的回应就不同了,耶弗他很生气,就招聚了基列人去与以法莲人争战,结果大获全胜,杀了四万二千以法莲人。可见耶弗他没有基甸那种生命素质,不愿包容以法莲人。

你有没有发现你跟属灵人在一起,彼此相处非常融洽?不是因为你没有问题,而是因为属灵人能够包容你。可是你一离开属灵人,与别人相处时,就会有很多问题了,因为别人不能包容你。当然如果你是聪明人的话,最好是趁着跟属灵人在一起的时候,就把自己的毛病改正了,不至于日后受苦。可是以法莲人没有学到这个功课,基甸包容了他们,他们没有改正自己的毛病,最后到了耶弗他的时候,以法莲人就被耶弗他大大教训了一顿。这件事并不是耶弗他的错,可是显然耶弗他没有基甸那种生命素质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