摩西(9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《圣经人物·摩西》第九讲

 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继续看摩西。上一次我们看了民数记12章,民数记12章3节说:“摩西为人极其谦和,胜过世上的众人。”圣经称赞摩西是世上最温柔的人。我们也从民数记12章米利暗、亚伦毁谤摩西这件事看见了摩西是如何行事为人的,为什么圣经说摩西最温柔呢?什么是温柔呢?从摩西身上我们看见,温柔的人是与人无争的,他不争斗、不争竞、不维护自己的利益,甚至不为自己伸冤。

今天我们就继续探讨摩西温柔这个素质。圣经称赞摩西是世上最温柔的人,可是纵观摩西的生平,我们发现摩西处理事情的时候并不是永远温温和和、一言不发,圣经记载说他竟然有几次发怒。比如出埃及记11章8节,这里说的是摩西去向法老下最后通牒,告诉法老如果他再不放以色列人走,神就会击杀全埃及人的长子,包括法老的长子。说完这番话之后,11章8节说,“于是,摩西气忿忿地离开法老出去了。”

再比如出埃及记16章20节。出埃及记16章讲的是以色列人向神发怨言,说没有东西吃。神就从天上降下吗哪,并且吩咐以色列人要按着各人的饭量去收取,不许留到早晨。20节说,“然而他们不听摩西的话,内中有留到早晨的,就生虫变臭了;摩西便向他们发怒。”

还有出埃及记32章19-22节,这里说的是以色列民造了个金牛犊,把金牛犊当作神来敬拜,摩西是怎么反应的呢?摩西不但是发怒,而且是发烈怒。他把写着十诫的两块版摔碎了,又烧了以色列人造的金牛犊,磨得粉碎,撒在水面上,叫以色列人喝。最后还杀了三千人。

还有利未记10章16节,这里说的是摩西照着神的吩咐,立了亚伦和他的儿子为祭司,让他们第一次履行祭司的职责。他们献完了赎罪祭,按照神的条例,应该在圣所里吃赎罪祭的祭肉,可是他们却没有吃,反而把祭肉焚烧了。所以10章16节说摩西就向他们发怒。

还有民数记16章15节,民数记16章记载的是可拉、大坍、亚比兰率领以色列会中二百五十个首领攻击摩西,挑战摩西的权柄。15节说,“摩西就甚发怒”。

还有民数记31章14节,31章说神吩咐以色列人去攻击米甸人,向他们报仇。报什么仇呢?就是民数记25章记载的事情,米甸女人勾引以色列人犯了淫乱罪,因为这件事,以色列人惹神发怒,神就降下瘟疫,杀死了一些以色列人。可是31章这里说,以色列人打败了米甸人,却留下了妇女、孩子当作掳物。所以摩西就向打仗回来的军长,就是千夫长、百夫长发怒。

我们从以上这几处经文看见,摩西也会发怒,而且有时候是发烈怒,可圣经又说他是最温柔的人,温柔的人为什么还发怒,甚至发烈怒呢?这哪像温柔的人呢?我不知道你会有什么感受。这好像跟我们心目中所想象的温柔不太一样。什么是温柔呢?一般世人如何理解温柔呢?字典上给的定义是“温和柔顺”,而且还特别加上了一个说明:“多形容女性”。可是圣经所称赞的世上最温柔的人是个男人,就是摩西,而且摩西还有发怒甚至发烈怒的时候。可见神对温柔的概念跟世人对温柔的概念截然不同。

其实不只是温柔,还有很多很多的概念,比如节制、忍耐、爱心、仁慈等等,同样的一个词,圣经的定义跟世界的定义完全不同。世人也有这些道德概念,可是跟圣经的概念完全不同,因为属灵跟属肉体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层面。换句话说,一个在世人眼中是温柔、节制、忍耐、仁慈、有爱心的人,却未必在神眼中是温柔、节制、忍耐、仁慈、有爱心的人。同样,一个在神眼中是温柔、节制、忍耐、仁慈、有爱心的人,却未必在世人、在属肉体的人眼中是温柔、节制、忍耐、仁慈、有爱心的人。因为同样的一个概念、同样的一个词,神所下的定义跟世人所下的定义完全不同。而且世人往往不能接受神所下的定义,难怪主耶稣说:“凡不因我跌倒的,就有福了。”你会觉得不可思议,主耶稣怎么会让人跌倒呢?因为我们会以自己的道德观来要求主耶稣,觉得他应该如何如何,可是主耶稣彰显的是神的生命素质,我们可能接受不了。所以我们必须回到圣经,凡事以圣经为依据。

摩西是最温柔的人,最温柔的人为什么会发怒呢?下面我们就详细来看一个摩西发烈怒的例子,看一看神是在教导我们什么。摩西发烈怒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以色列拜金牛犊这件事,这件事记载在出埃及记32章。我们翻到圣经出埃及记32章,从第1节开始读:

百姓见摩西迟延不下山,就大家聚集到亚伦那里,对他说:“起来,为我们作神像,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,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,我们不知道他遭了什么事。”亚伦对他们说:“你们去摘下你们妻子、儿女耳上的金环,拿来给我。”百姓就都摘下他们耳上的金环,拿来给亚伦。亚伦从他们手里接过来,铸了一只牛犊,用雕刻的器具作成。他们就说:“以色列啊,这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。”亚伦看见,就在牛犊面前筑坛,且宣告说:“明日要向耶和华守节。”次日清早,百姓起来献燔祭和平安祭,就坐下吃喝,起来玩耍。

耶和华吩咐摩西说:“下去吧,因为你的百姓,就是你从埃及地领出来的,已经败坏了。他们快快偏离了我所吩咐的道,为自己铸了一只牛犊,向它下拜献祭,说:‘以色列啊,这就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。’”耶和华对摩西说:“我看这百姓真是硬着颈项的百姓。你且由着我,我要向他们发烈怒,将他们灭绝,使你的后裔成为大国。”

摩西便恳求耶和华他的神说:“耶和华啊,你为什么向你的百姓发烈怒呢?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从埃及地领出来的。为什么使埃及人议论说:‘他领他们出去,是要降祸与他们,把他们杀在山中,将他们从地上除灭。’求你转意,不发你的烈怒;后悔,不降祸与你的百姓。求你记念你的仆人亚伯拉罕、以撒、以色列,你曾指着自己起誓说:‘我必使你们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,并且我所应许的这全地,必给你们的后裔,他们要永远承受为业。’”于是耶和华后悔,不把所说的祸降与他的百姓。

摩西转身下山,手里拿着两块法版,这版是两面写的,这面那面都有字。是神的工作,字是神写的,刻在版上。约书亚一听见百姓呼喊的声音,就对摩西说:“在营里有争战的声音。”摩西说:“这不是人打胜仗的声音,也不是人打败仗的声音,我所听见的,乃是人歌唱的声音。”摩西挨近营前,就看见牛犊,又看见人跳舞,便发烈怒,把两块版扔在山下摔碎了,又将他们所铸的牛犊用火焚烧,磨得粉碎,撒在水面上,叫以色列人喝。

摩西对亚伦说:“这百姓向你作了什么?你竟使他们陷在大罪里!”亚伦说:“求我主不要发烈怒,这百姓专于作恶,是你知道的。他们对我说:‘你为我们作神像,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,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,我们不知道他遭了什么事。’我对他们说:‘凡有金环的可以摘下来’,他们就给了我,我把金环扔在火中,这牛犊便出来了。”

摩西见百姓放肆(亚伦纵容他们,使他们在仇敌中间被讥刺),就站在营门中说:“凡属耶和华的,都要到我这里来!”于是利未的子孙都到他那里聚集。他对他们说:“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:‘你们各人把刀挎在腰间,在营中往来,从这门到那门,各人杀他的弟兄与同伴并邻舍。’”利未的子孙照摩西的话行了。那一天,百姓中被杀的约有三千。摩西说:“今天你们要自洁,归耶和华为圣,各人攻击他的儿子和弟兄,使耶和华赐福你们。”

到了第二天,摩西对百姓说:“你们犯了大罪,我如今要上耶和华那里去,或者可以为你们赎罪。”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说:“唉!这百姓犯了大罪,为自己作了金像。倘或你肯赦免他们的罪——不然,求你从你所写的册上涂抹我的名。”耶和华对摩西说:“谁得罪我,我就从我的册上涂抹谁的名。现在你去领这百姓,往我所告诉你的地方去,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,只是到我追讨的日子,我必追讨他们的罪。”

耶和华杀百姓的缘故是因他们同亚伦作了牛犊。

从这段经文我们可以观察到什么呢?为什么摩西发烈怒呢?我们发现,在出埃及记32章里,“发烈怒”这个词出现了五次,其中两次是指摩西发烈怒:第一次是在第19节,“摩西挨近营前,就看见牛犊,又看见人跳舞,便发烈怒,把两块版扔在山下摔碎了,又将他们所铸的牛犊用火焚烧,磨得粉碎,撒在水面上,叫以色列人喝。”第二次是在22节,亚伦向摩西恳求说:“求我主不要发烈怒,这百姓专于作恶,是你知道的。”

另外三次是指神发烈怒:第一次是在第10节,耶和华对摩西说:“你且由着我,我要向他们发烈怒,将他们灭绝,使你的后裔成为大国。”第二次是在第11节,摩西恳求耶和华神说:“耶和华啊,你为什么向你的百姓发烈怒呢?”第三次是在第12节,摩西还在恳求耶和华神:“求你转意,不发你的烈怒;后悔,不降祸与你的百姓。”

所以我们可以得出什么结论呢?整个出埃及记32章是耶和华神在发烈怒!摩西只不过是在表达神的烈怒。我们必须明白,圣经中所有属灵的素质都是神的素质,不是人的素质。摩西的温柔是在彰显神的温柔,而他的发怒也是在彰显神的愤怒。神也是会发怒的,这就是圣经所启示给我们的神的形象,不是我们想象的那种圣诞老人的形象,笑眯眯的,一来就是给我们礼物,这不是圣经中的神。

你可能会问:为什么神也会发烈怒呢?因为神是圣洁的,他不能容忍罪。以色列人因为犯了拜金牛犊这个罪,结果被杀了三千人,这样就把罪除去了,全会众才得以存留下来。所以我们必须明白,要是我们犯了罪,我们希望神如何待我们呢?希望神的仆人如何待我们呢?这就好比得了癌症,你希望医生如何处理呢?难道要好好呵护这些癌细胞吗?当然不是,你立即要求医生做手术,除掉你身上的癌细胞。当然手术刀是锐利的,不可能是温柔的。

所以摩西发烈怒就是在代表神发烈怒,而且摩西的发烈怒就除灭了以色列人的罪,挽回了的神的忿怒,拯救了以色列人。在申命记9章,摩西亲口又提到了这件事,给了我们一个更完整的图画,我们翻到申命记9章13-21节:

耶和华又对我说:“我看这百姓是硬着颈项的百姓。你且由着我,我要灭绝他们,将他们的名从天下涂抹,使你的后裔比他们成为更大更强的国。”于是我转身下山,山被火烧着,两块约版在我两手之中。我一看见你们得罪了耶和华你们的神,铸成了牛犊,快快地偏离了耶和华所吩咐你们的道,我就把那两块版从我手中扔下去,在你们眼前摔碎了。因你们所犯的一切罪,行了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惹他发怒,我就像从前俯伏在耶和华面前四十昼夜,没有吃饭,也没有喝水。我因耶和华向你们大发烈怒,要灭绝你们,就甚害怕,但那次耶和华又应允我。耶和华也向亚伦甚是发怒,要灭绝他,那时我又为亚伦祈祷。我把那叫你们犯罪所铸的牛犊用火焚烧,又捣碎磨得很细,以致细如灰尘,我就把这灰尘撒在从山上流下来的溪水中。

我们从摩西这段描述可以看见,摩西的发怒挽回了神的忿怒,拯救了以色列人。圣经所定义的温柔的人是不向罪妥协的。我们看见,当摩西自己受人毁谤,受人冤枉,自己吃了亏的时候,他一言不发,不为自己辩护,不与人争辩。可是当神的子民以色列民犯了罪,要失去救恩的时候,摩西就发烈怒,而且采取坚决的行动,除灭了罪,挽救了以色列人。他的这一举动甚至可以得罪以色列人,以色列人可能会说:“你竟然这样对待我们?”可是摩西不怕得罪人,因为他背后的动机是拯救人。这就是圣经所说的温柔的人,我们接受得了吗?还是会被绊倒了?一个真正的神的仆人会为了你的益处、为了你的救恩而责备你的罪,不怕得罪你,但他整个用意是为了你的好处。

反过来说,一般人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得罪人。你要是得罪了他,损害了他的利益,那么他就会跟你争斗不休。可是要是为了你的益处去得罪你,则没有人愿意这样做。举个例子,我们都知道安徒生的经典童话故事《皇帝的新装》。皇帝什么都没穿,竟然在大街上游行,可是所有人都高呼皇帝的衣服真漂亮。当然,众人不敢说出实话的一个原因是害怕别人看自己是愚蠢人,因为那两个为皇帝做衣服的骗子谎称这种布料惟有聪明人才看得见。但另一个原因是,他们担心如果说了实话,被皇帝杀了怎么办?说实话可以让皇帝得到益处,他就不至于光着身子满大街走了,可是换来的代价可能是我被杀,那么我就不说了。你看,这就是我们的心态,为了别人的益处而去得罪人,甚至赔上自己的生命,那么没有人愿意做。

圣经说当面的责备,强如背地的爱情。我们能不能珍惜真正的神的仆人对我们的责备?还是接受不了,反而觉得被得罪了?

留意亚伦在这件事情当中却听从了以色列人的话。以色列人叫他造个神像,他就造了,可以说他当时很温柔,顺从了以色列人。可是结果怎么样呢?他没有加以阻止,结果反而是害了以色列人,让他们犯下了大罪。而正因为亚伦没有向以色列人发怒,所以申命记9章20节这里说,神就向亚伦发怒,要杀了亚伦。最后还是摩西为他代求,救了亚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