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各(2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22讲 - 雅各(2)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继续看雅各。

在圣经中,雅各无疑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,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,就成就在了雅各身上。雅各的十二个儿子,成了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。以色列民族也是由雅各的名字而得名。单单“雅各”这个名字,在圣经就出现了三百多次,出现的次数甚至多过亚伯拉罕。

但是,雅各与自己的祖父、父亲并不尽相同,亚伯拉罕和以撒,自始至终都是敬畏神、顺从神呼召的人,生命也非常稳定,但雅各却不然。上一次我们看到,早年的雅各,是个属肉体的人。他喜欢得到最好的,就用诡计欺骗他的哥哥以扫,骗到了长子的名分;也欺骗父亲,骗到了父亲给长子的祝福。

我们看到,神预先说了:大的要服事小的。这并非就是指神已经预先选定了,谁可以得到神的祝福。神有预知的能力,但最后的结果是取决于每个人对神不同的回应。雅各看重神的祝福,他想得到,这是好的。而以扫轻看神的祝福,体贴肉体,这是神所不喜悦的。

但是,有了对神祝福的渴望之后,神也要看我们的生命是否配得到这个祝福。早年的雅各,他的自私的生命,神并不喜悦。神也绝不允许用人的方法,特别是人诡诈、不公义的方法,去完成神的旨意。为此,神要惩罚雅各,雅各要为他的错误付上代价。所以,雅各不得不背景离乡,长途跋涉,逃亡到母亲利百加的老家,投靠舅父拉班,开始了另一个阶段的生活。

好,今天,我们就继续从这里开始。

千里迢迢,千辛万苦,雅各终于到达了东方之地。他见到一群牧人,就问他们:“拿鹤的孙子拉班你们认识吗?”他们说:我们认识。他很平安。看哪,他女儿拉结领着羊来了。

雅各就迎上去,放声而哭,告诉拉结,自己是她父亲的外甥,是利百加的儿子。拉结跑去告诉她父亲。拉班听说后,就跑出来相迎,领雅各进入家中。雅各就将自己的一切情况告诉舅父。因为那个时候没有电话,利百加可以打电话告诉拉班,自己的儿子到了。通信也不方便,更没有照片,雅各拿着全家福让拉班看,就可以辨认出利百加。那个时代,这一切现代化的设备都没有,凭空冒出一个人,声称是你的外甥,如何相信呢?所以,雅各一定是将他祖父、父亲的事情,以及母亲是如何嫁给以撒的,等等,都详细告诉了拉班。拉班最后说:“你实在是我的骨肉。”就让雅各在他的家住下了。

一个月之后,拉班就对雅各说:你虽然是我的骨肉,但是,怎么能白白地服侍我呢?请告诉我,你要什么作为你服侍我的工钱?

拉班有两个女儿,大的名叫利亚,她的眼睛有点问题,不好看。小的叫拉结,就是雅各最初遇见的,她生得美貌俊秀。雅各爱拉结,说:我愿意为你小女儿拉结,服侍你七年。

这样,雅各就服侍了拉班七年,为拉班牧养羊群。因为他深爱着拉结,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一样,好轻松。

七年过去了,雅各就对拉班说:时间到了,求你把我的妻子给我。拉班就大摆宴席,宴请宾客,庆祝女儿出嫁。到了晚上,拉班却让大女儿利亚入了洞房。到了早晨,雅各才发现是利亚,上了大当。雅各非常气忿,就责问拉班:你向我作的是什么事呢?我服侍你,不是为了拉结吗?你为什么欺骗我呢?

拉班说:大女儿还没有嫁人,就先把小女儿嫁了,在我们这地方没有这规矩。你就为了利亚过满七天,之后,我也就把拉结给你为妻,你再为她服侍我七年。

雅各无奈,只好照着拉班的话行了。与利亚过满了七天,拉班就也把小女儿拉结给了雅各为妻。雅各爱拉结,胜过爱利亚,于是就又服侍了拉班七年。

拉班的欺骗,的确给雅各带来深重,而且又长远的痛苦。首先,他让雅各娶了两个妻子,当然雅各是喜欢拉结的,那么就伤害到了利亚。本来两个好姐妹,却从此成了彼此恨恶、彼此竞争的情敌。拉结得到雅各的宠爱,但是不能生育;所以,她就嫉妒姐姐有孩子。为了竞争,她就把自己的女仆给雅各作妾。这是当时人的风俗,就是,如果妻子不能生育,往往就把自己的女仆给丈夫作妾,生下的孩子,就归到妻子的名下。拉结为了得孩子,就用了这种世界流行的方法。果然,女仆为雅各生下了儿子。可是,利亚又开始不甘心了,因为她生下了几个儿子以后,已经停止了生育,于是,她就也把自己的女仆给雅各为妻,希望可以再多生些孩子。结果,利亚的女仆也为雅各生了几个儿子。四个妻子,可以想象家庭矛盾有多大了。可能雅各要整天为他们断定是非,叫她们停止争吵。

这也影响到孩子们,他们从小就会被卷入家庭的争吵当中,同父异母的孩子们,也会彼此争斗。甚至后来,雅各的儿子们,将雅各心爱的拉结所生的儿子约瑟,卖去埃及为奴,给晚年的雅各,带来极深的痛苦。

所以,一个多妻的家庭,往往勾心斗角,缺乏亲情之爱,也享受不到天伦之乐。雅各为此吃尽了苦头。

拉班欺骗雅各,也是想雅各能够永远服侍他。本来雅各的工钱是七年,这样一来,就变成了十四年,因为娶了他两个女儿。等到满了这十四年之后,雅各就对拉班说:“请打发我走,叫我回到我本乡本土去。请你把我服侍你所得的妻子和儿女给我,让我走。我怎样服侍你,你都知道。”

拉班就挽留:请你仍然与我同住吧,因为我知道,耶和华神赐福给我,是因为你的缘故。你说出工钱,我就给你。

雅各说:我只要求一件事,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,把绵羊、山羊中有点的、有斑的和黑色的,都挑出来,将来这种羊就算是我的工钱。

拉班说好。但一转身,他就赶紧把他的山羊、绵羊中,有纹的、有点的、有斑的、有杂白纹的、黑色的,都挑了出来,放在他儿子们的手下。他根本不想让雅各得到这些。

雅各为拉班作工二十年,受尽了苦。雅各对拉班是这样说的:“我在你家这二十年,你的母绵羊、母山羊没有掉过胎。你群中的公羊,我没有吃过;被野兽撕裂的,我没有带来给你,是我自己赔上。无论是白日,是黑夜,被偷去的,你都向我索要。我白日受尽干热,黑夜受尽寒霜,不得合眼睡着,我常是这样。我这二十年在你家里,为你的羊群服侍你六年,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价……”

拉班的伎俩非常卑劣,这让我们想起拉班的妹妹,就是雅各的母亲利百加。骗到以扫的福分,完全是利百加一手策划的,可能拉班的家族都有这种欺骗的习惯。雅各骗了哥哥以扫,但自己也被舅父拉班欺骗。而且骗得更惨。

圣经中,神告诉我们一个原则,就是:杀人的,也要被人杀;你怎样待人,别人也会怎样待你,神也要这样对待你。可以说,这是神对人的一个审判,你这样待人,神也就让人这样待你。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,神也是在帮助我们看到自己的罪。当我们骗别人的时候,我们往往不以为然,认为没什么,不会体会到对方被伤害的感受。但是,当我们被人骗的时候,就知道是什么滋味了,恨不得立即杀了对方。所以,神透过这样,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犯罪的严重性,给别人带来伤害的严重性,从而能够悔改。

所以,正如上一次我们所说,雅各的自私的生命,他的欺骗方法,神并不赞成。我们绝不可以对人诡诈、不公义,即便是为了一个属灵的理由。有时候,我们基督徒会以一个属灵的理由,而做出一些诡诈、不公义的事情,这是神绝不允许的。神会审判我们,正如雅各一样。雅各欺骗了哥哥以扫,为此,他付上了二十年被欺骗、辛苦作工的代价。借着这些,神洁净他,改变他。我相信,这二十年的经历,一定让雅各深深地看到了自己的罪,并且也深深地懊悔。所以最后,神也怜悯了他。拉班不愿意给雅各工价,他把有点、有斑的羊都挑了出去。但是,神却让羊所生的,都是有斑点、有花纹的。于是,雅各就极其富有,得了许多的羊群、仆婢、骆驼和驴。

而且,当雅各结束了这二十年的管教、磨练之后,耶和华神就对雅各说:“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,到你亲族那里去,我必与你同在。”雅各就带上妻子、儿女,还有他所得的一切牲畜、财物,动身向迦南地出发。

拉班当然不肯让雅各这样一走了之,而且还带走了那么产业,于是就带人去追赶。但在途中,神就在梦中对拉班说:“你要小心!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。”本来拉班是有能力伤害雅各的,至少可以夺回一切财物,但是,神亲自动工来保护雅各,令到拉班无能为力。拉班看到神恩待雅各,就不敢伤害他,还与雅各彼此立约,发誓以后互不相害,就放雅各前行了。

所以,这里我们看到神的慈爱。犯罪,他要管教;但在管教当中,他仍然有丰富的怜悯和慈爱。我们人对犯罪的人,是毫不留情的。记得有一次我看到一则电视新闻,报导的是某个城市对几个罪犯判刑。他们最后被判处死刑。在场听会的人,有一些是中学生。当记者采访他们,问他们有何感受时,他们回答是:这些人这么坏,罪有应得。他们的表情很轻松,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。

不知为什么,我看了这个画面,感到很难受。不错,他们是罪有应得,但是,为什么我们对他们没有一丝怜悯之情呢?他们风华正茂,本应该有一个美好的生活,但却因为罪,要走向死亡。

在新约,也有一个这样的例子。就是记载于约翰福音第8章。那里说,有一个妇女犯了淫乱的罪,众人就把他抓来,摩拳擦掌,要把她用石头打死,因为这就是她犯法应得的惩罚。

我们对罪人,对这些社会上无用的渣子,毫不同情。这就是我们的人性。但神不是这样,他会怜悯我们,帮助我们。在惩罚、管教当中,他仍然会以慈爱待我们,就正如雅各所经历的。

当雅各为自己的罪,付上了二十年的作苦工和被欺骗,神怜悯了他,让他满载而归。当年孤身一人逃到哈兰的年轻人,形薄影单,今天却是儿女满堂、牛羊满圈、家财万贯,浩浩荡荡地衣锦还乡。而且,更重要的是,经历了这么多磨难,此时的雅各,与当初的雅各已经完全不同了。他知道了自己对哥哥的伤害,他需要向哥哥道歉。这也是神的心意,否则不会让他回来。神绝不赞成他早年所犯的罪,而且,雅各只有将过去的罪彻底解决了,神才会真正地祝福他。

这显然是个危险的会面,很可能的结果是,雅各受到灭门之灾,全家都被以扫杀了。雅各也非常小心,先派人去拜见以扫,让他们转达说:“你的仆人雅各这样说:我在拉班那里寄居,直到如今。我有牛、驴、羊群、仆婢,现在打发人来报告我主,为要在你眼前蒙恩。”以前他想作哥哥的主,现在,他称自己是哥哥的仆人。

可是,所打发的人回到雅各那里,说:“我们到了你哥哥以扫那里,他带着四百人,正迎着你来。”雅各一听,就更惧怕了,恐怕凶多吉少。他就把家人分成了两队,万一以扫来击杀这一队,剩下的那一队还可以逃避。他还为以扫准备了一份厚礼。他更去求告神: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神,我父亲以撒的神啊,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以扫的手,因为我怕他来杀我,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。

就在这个夜晚,雅各经历了一次改变了他一生的事情。就是,他与神摔跤。这件事记载于创世记32:22-32节:

他夜间起来,带着两个妻子、两个使女,并十一个儿子都过了雅博渡口。先打发他们过河,又打发所有的都过去。只剩下雅各一人。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,直到黎明。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,就将他的大腿窝摸了一把,雅各的大腿窝正在摔跤的时候就扭了。那人说:“天黎明了,容我去吧!”雅各说:“你不给我祝福,我就不容你去。”那人说:“你名叫什么?”他说:“我名叫雅各。”那人说:“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,因为你与神与人较力,都得了胜。”雅各问他说:“请将你的名告诉我。”那人说:“何必问我的名?”于是在那里给雅各祝福。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(就是“神之面”的意思),意思说:“我面对面见了神,我的性命仍得保全。”日头刚出来的时候,雅各经过毗努伊勒,他的大腿就瘸了。故此,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窝的筋,直到今日,因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窝的筋

这是一段在圣经中比较难以明白的经文。但无论如何,这里清楚地告诉我们,雅各与神摔跤。我们看到,雅各抓住神不放,他说:“你不给我祝福,我就不容你去。”雅各与以扫的不同之处是,他珍惜神的祝福,他要得到神的祝福。而且他自始至终,都渴望得到神的祝福。早年用欺骗的手段。这时与神摔跤,他抓住神,如果不祝福他,不让神离开。在临终的时候,他让儿子约瑟向他起誓,务要把他带回迦南地,与祖父亚伯拉罕和父亲以撒葬在一起。为什么呢?他要得到神的祝福,因为那是神给他们的应许之地。亚伯拉罕、以撒,都是为了要神的祝福,而一生漂泊寄居。神喜欢这样的人,所以神才会在以撒的两个儿子当中,选择了雅各作为神应许的继承人。

所以,渴望得到神的应许,渴望进神的国,这是好的,是讨神喜悦的。但是,想得到神的祝福,是不是就可以得到呢?不是的,神要看我们的生命是否配得。早年的雅各,他的生命是属肉体的,他要得到祝福也是属肉体的动机。而且,他用诡诈的方法去得到。这一切,神都不喜欢,所以,神要管教他。雅各为此付上了二十年的代价。但这个时候,神向他显现,他还是要抓住神,要神祝福他。他没有放弃自己的目标。

留意,这个时候,神给他改了名字。代表什么呢?代表说,从前的雅各死了,现在是一个新的雅各,是一个新的生命。神改变了雅各,让他从原来的属肉体的生命,转变成一个新的属灵的生命。之后,神开始祝福他。当初雅各的父亲以撒,是凭着信心祝福雅各,现在,雅各最终得到了神的祝福。因为神改变了他的生命。

[总结]

雅各的生平,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阶段,第一是青少年时期,在迦南地;第二是在拉班家作工;第三就是离开拉班,重返迦南地。

今天我们看的是第二个阶段,雅各在舅父拉班家的生活。他被拉班欺骗,娶了拉班的两个女儿,造成家庭不和睦。他还成了拉班的廉价工人,拉班十次改了他的工价。所以,雅各在拉班家过了二十年的艰苦生活,神借着这些来管教他、磨练他,让他能深深地体会自己的罪。

之后,神怜悯了雅各,让他返回迦南地,而且是满载而归。在途中,神向雅各显现。雅各抓住神不放,与神摔跤,要神为他祝福。神给了他一个新名字,代表一个新生命的开始。此时的雅各,已经完全不是当初体贴肉体、充满诡诈的雅各了,他的生命得到完全的改变,所以,神才祝福了他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