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各(1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21讲 - 雅各(1)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要看的是雅各。他是亚伯拉罕的孙子,以撒的儿子,是以色列民族的鼻祖。“以色列”就是雅各的名字,是神亲自给他改的名字。在旧约,神常常被称为“亚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”。神也常常这样对以色列人称呼自己:“我是亚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。”

在圣经中,雅各无疑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,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,就成就在了雅各身上。雅各的十二个儿子,成了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。以色列民族也是由雅各的名字而得名。单单“雅各”这个名字,在圣经就出现了三百多次,出现的次数甚至多过亚伯拉罕。

但是,与他的祖父、父亲不同的是,亚伯拉罕和以撒,自始至终都是敬畏神、顺从神呼召的人,生命也非常稳定,但雅各却不然,早年的雅各,用诡计欺骗他的哥哥以扫,骗到了长子的名分,也骗到了父亲的祝福,我们甚至看不出来他有什么好的生命素质。事实上,他是比较属肉体的人。但最后,神还是祝福了他。这也让我们思想,为什么神会祝福雅各。

纵观雅各的生平,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,第一个阶段是,在迦南地渡过青少年时期;第二个阶段是,在舅父拉班的家做工,也成立了家室;第三个阶段,离开拉班,返回迦南地。

雅各生平的第一个阶段,从创世记25章开始。圣经是这样记载的:以撒的妻子利百加不能生育,以撒就为她祈求耶和华神。神就应允了他,利百加就怀了孕。可是,腹中的胎儿常常相争,利百加好辛苦,就为此求问耶和华,为什么会这样呢?耶和华神就对她说:“两国在你腹内,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,这族必强于那族,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。”

后来,利百加生产的日子到了,果然生下了一对双胞胎。先出来的身体发红,浑身有毛,如同穿着皮衣,父母就给他起名叫以扫,就是“有毛”的意思。后出来的,手抓住以扫的脚后跟,因此给他起名叫雅各,就是“抓住”的意思。

两个兄弟渐渐长大,以扫善于打猎,所以就常常去田野打猎。雅各比较安静,常常待在帐棚里。正如所有的父母一样,以撒和利百加都各有自己偏爱的孩子,以撒爱以扫,利百加爱雅各。

有一天,雅各熬汤,正好以扫从田野回来,当时他特别累,就对雅各说:“我累昏了,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。”雅各说:“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!”以扫说:“我将要死,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?”雅各说:“你今日对我起誓吧!”以扫就对他起了誓,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。于是,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。以扫喝了,便起来走了。

后来,以撒年纪老迈,眼睛昏花,不能看见。一天,他叫了大儿子以扫来,说:我儿,我如今老了,不知道哪一天死。现在拿你的器械,就是箭囊和弓,往田野去为我打猎,照我所爱的作成美味,拿来给我吃,使我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。

以扫就赶紧去了。可是,以撒对以扫所说的话,利百加也听到了,就跑去对雅各说:“我听见你父亲对你哥哥以扫说:‘你去把野兽带来,作成美味给我吃,我好在未死之先,在耶和华面前给你祝福。’现在我儿,你要照着我所吩咐你的,听从我的话。你到羊群里去,给我拿两只肥山羊羔来,我便照你父亲所爱的,给他做成美味。你拿到你父亲那里给他吃,使他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。”

雅各说:我哥哥以扫浑身是有毛的,我身上是光滑的,倘若我父亲摸着我,必以我为欺哄人的,我岂不就招到咒诅,反而得不到祝福了吗?

利百加就说:“我儿,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,你只管听我的话,去把羊羔给我拿来。”

雅各就听从了母亲的吩咐,拿来两只肥山羊羔。利百加就照着以撒所爱的,做成美味。接着,利百加又把家里所存的以扫上好的衣服拿来,给雅各穿上,又用山羊羔皮,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颈项的光滑处,就把做好的美味和饼交给他。雅各就走到父亲那里,说:“我父亲!”

以撒说:“我在这里。我儿,你是谁?”

“我是你的长子以扫,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。请起来坐着,吃我的野味,好给我祝福。”

以撒说:“我儿,你如何找得这么快呢?”

雅各说:“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。”

以撒说:“我儿,你近前来,我摸摸你,知道你真是我的儿子以扫不是?”

雅各就挨近他父亲以撒。以撒摸着他说:“声音是雅各的声音,手却是以扫的手。”以撒就分辨不出来,因为他手上有毛,像他哥哥以扫的手一样。以撒说:“你真是我儿子以扫吗?”雅各说:“我是。”以撒说:“你递给我,我好吃我儿子的野味,给你祝福。”

雅各就递给他,又拿酒给他。以撒吃了,喝了,说“我儿,你上前来与我亲嘴。”雅各就走上前去,以撒一闻他衣服上的香气,就给他祝福,说:“我儿的香气,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。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、地上的肥土,并许多五谷新酒。愿多民侍奉你,多国跪拜你;愿你作你弟兄的主,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。凡咒诅你的,愿他受咒诅;为你祝福的,愿他蒙福。”

雅各接受了父亲的祝福,就离开了。这时候,以扫也打猎回来了,作成了美味,拿来给父亲,说:“请父亲起来,吃你儿子的野味,好给我祝福。”

以撒就说“你是谁?”

他说:“我是你的长子以扫。”

以撒就大大地战兢说:“你未来之先,是谁得了野味拿来给我呢?我已经吃了,为他祝福,他将来也必蒙福。”

以扫听了后,放声痛哭,说:“我父啊!求你也为我祝福。”

以撒说:“你兄弟已经用诡计来将你的福分夺去了。”

以扫说:他名叫雅各,岂不是正对吗?因为他欺骗了我两次,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;你看,他现在又夺了我的福分。父亲啊,你没有留下为我可祝的福吗?

以撒说:“我已经立他为你的主,使他的弟兄都给他作仆人,并赐他五谷新酒可以养生。我儿,现在我还能为你作什么呢?”

以扫放声大哭,求父亲说:父亲啊,你只有一样可祝的福吗?求你也为我祝福。

以撒只好为他祝福说:“地上的肥土必为你所住;天上的甘露必为你所得。你必倚靠刀剑度日,又必侍奉你的兄弟,到你强盛的时候,必从你颈项上挣开他的轭。”

虽然以撒也为以扫又祝了福,但已经改变不了雅各要强盛过他、作他的主这个事实了。所以,以扫怨恨在心,说:“为我父亲居丧的日子近了,到那时候,我要杀我的兄弟雅各。”有人把这些话告诉了利百加,利百加开始为雅各担心,就对以撒说:“我因这赫人的女子,连性命都厌烦了;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为妻,像这些一样,我活着还有什么益处呢?”

以扫娶了赫人的女子为妻,圣经说她们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里愁烦。当然,这里,利百加是以此为借口,好让雅各可以离开家,逃避哥哥的威胁。

以撒就叫了雅各来,给他祝福,嘱咐他说: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为妻。你起身往巴旦亚兰去,到你外祖父彼土利家里,在你舅父拉班的女儿中娶一女为妻。愿全能的神赐福给你,使你生养众多,成为多族,将应许亚伯拉罕的福赐给你和你的后裔,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为业,就是神赐给亚伯拉罕的地。雅各就动身了,从此结束了他早年在迦南地的生活,开始了另外一个生命阶段。

 

早年的雅各,用卑劣的欺骗手段,得到了长子的福分。当时的社会,只有长子才能承受父亲的产业。而且,神应许给亚伯拉罕的迦南地,以撒是继承人。而以撒的继承人本是以扫,因他是长子。以撒也的确想给以扫祝福,但雅各用欺骗的手段得到了。最初,他趁着以扫累昏了,自己正好有一锅刚煮好的汤,就以此为筹码,要以扫卖给他长子的名分,真有点儿“趁火打劫”的味道。

如果说,这次的欺骗还有一点点公平的成分的话,因为毕竟以扫也同意了,是两厢情愿的事情。但后来雅各冒充以扫骗得了父亲的祝福,就更加不义了。当雅各冒充以扫、让父亲给他祝福的时候,留意以撒几次问:你真是我的儿子以扫吗?可见,平时雅各就是比较狡猾的,以撒非常清楚,所以他要不断地确认,他是否真的是以扫。当然,因为以撒眼睛看不见,利百加又把雅各精心地伪装起来,以撒还是被骗了。

所以,早年的雅各,我们根本看不出来他有什么好的生命素质,恰恰相反,他是一个属肉体的人,损人利己。

但是,为什么神拣选了雅各,让他成为神应许给亚伯拉罕、以撒的土地的继承人呢?留意,在利百加怀孕、还没有生产的时候,神已经告诉利百加说:“两国在你腹内,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,这族必强于那族,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。”似乎神偏爱雅各,而且是天生就注定了,没有办法改变,无论你是好还是坏。如何理解呢?

要知道,神是全能的神,他有预知的能力。所以整本圣经充满了预言,而且大部分已经应验了,历史可以证明。有的虽然还没有应验,但只是时间还没有到。所以,神完全知道事情的最后结果,他知道,最后,雅各得到了神的祝福,成为以色列的先祖。但这并不代表说,神一早就选定了雅各,以扫是绝对没有希望的了。不是这样,神绝不是一个独裁暴君,否则的话,我们还有什么意义传福音呢?既然神已经选定了将来谁会进入神的国、谁根本进不去,为什么我们还四处传福音呢?就我对神慈爱的理解,神不是这样的神。事实上,每个人自己如何表现,就决定神如何回应我们。

以扫失去了长子的名分,不是神预先定好的,是以扫自己丢了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在创世记25章,当雅各说:“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。”以扫的回答是:“我将要死,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?”以扫只看到现在,现在他需要填饱肚子,以后的祝福,离我远着呢,不用理会。所以,圣经说以扫轻看了他长子名分。在希伯来书12:16-17节,那里说,以扫丢了长子的名分,是因为他贪恋世俗。因为一点点食物,他就把长子的名分卖了。既然已经卖了长子的名分,当然,最后,他就失去了。有因,就有果。

此外,创世记说,以扫娶了当地的赫人女子为妻,而且娶了两个。她们常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里愁烦。要知道,神不喜欢他的子民娶外邦女子为妻。所以,当初亚伯拉罕特别谨慎,他惟恐以撒娶了当地的女子,或者回到老家娶妻,从此不愿意再出来,因而将失去神的应许,所以,亚伯拉罕差派自己的老仆人千里迢迢,回到自己的老家,为以撒娶回了利百加为妻。而且,在这个过程当中,神一直在祝福他、引导他。可见,这是讨神喜悦的事情。后来,以撒也百般叮嘱雅各:不要娶迦南的女子为妻,到你外祖彼土利家里,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儿中,娶一女子为妻。

显然,以扫又体贴了自己的肉体,他娶了当地的女子为妻,这是不讨神喜悦的。所以,以扫丢掉了长子的名分,这是他自己的所作所为造成的,不是神偏待他。

反过来看,雅各得了长子的名分,长子的祝福,也是他自己后来的所作所为造成的。在早年,虽然我们看不到雅各有什么好的生命素质,但是有一样很明显,就是,他看重神的祝福,他想得到神的祝福。亚伯拉罕、以撒,都是为了要得到神的祝福,而一生漂泊寄居。

渴望得到神的祝福,这是好的。神愿意祝福我们,但是,我们是否也渴望神的祝福呢?主耶稣来到世上,他告诉我们,神为我们预备了天国,他愿意与我们共享天国。但我们是否渴望进入天国,与神在一起呢?

记得曾经听到一些非基督徒朋友这样说:你们基督徒也并不高尚,你们信主,就是为了自己进天国。这不是自私的吗?

这样的理解就大错特错了,神巴不得所有人都能渴望进入神的国。如果没有这个渴望,神不会赐给我们。渴望得到神的应许,渴望进神的国,这是好的,是讨神喜悦的。但是,紧接着的下一步是,神也要看我们的生命,是否配得到这个祝福。雅各渴望得到神的祝福,但是,他用诡诈的伎俩,伤害别人,自己得利,这不是神喜悦的。

有的人认为,利百加帮助雅各欺骗,是因为,利百加之前知道神的预言,雅各要成为长子。所以,利百加要这样做,去完成神的旨意。

这是错误的。首先,刚才我们已经看到了,这不是神主观的预定,而是由两兄弟对神的不同的态度而决定的。其次,虽然神愿意把长子的祝福赐给雅各,但这绝不代表说,雅各就可以用诡诈的方法去骗长子的名分。神的旨意,绝不需要我们用人的歪曲的方法去实现。早年的雅各,他的诡诈行为,神是绝对不赞成的,为此,神要惩罚雅各,雅各要为他的错误付上代价。所以,他要只身逃亡到拉班的家。

这是一段长途跋涉。我们知道,亚伯拉罕从老家出来的时候,大约走了一千五百多公里的路程。对于今天,并不算是长途,飞机一、两个小时就到了。即使坐火车,也就十多小时。但是,当时可没有现代的交通工具,只能骑马,或坐马车,至少要花上一、两个月的时间。别忘了,之前圣经说雅各是不喜欢外出的。他喜欢安静,常常待在帐棚里。母亲疼爱他,以撒又是一个大户人家,不愁吃穿,也毋须辛苦做工,因为有许多仆人。雅各一定是个从小养尊处优的人。所以,这段的长途跋涉,饥餐露宿,风雨兼程,可能还要面对野兽、盗贼的危险,对雅各而言,绝非易事。他为了他的错误,付上了不小的代价。我相信,这也是神管教他的一个方法。

[总结]

在圣经中,雅各无疑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,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,就成就在了雅各身上。雅各的十二个儿子,成了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。以色列民族也是由雅各的名字而得名。单单“雅各”这个名字,在圣经就出现了三百多次,出现的次数甚至多过亚伯拉罕。

但是,雅各与自己的祖父、父亲并不尽相同,亚伯拉罕和以撒,自始至终都是敬畏神、顺从神呼召的人,生命也非常稳定,但雅各却不然,早年的雅各是个属肉体的人,他想得到最好的,所以就用诡计欺骗他的哥哥以扫,骗到了长子的名分;也欺骗父亲,骗到了父亲给长子的祝福。

我们看到,神预先说了:大的要服事小的。这并非就是指神已经预先选定了,谁可以得到神的祝福。神有预知的能力,但最后的结果是取决于每个人对神的回应。雅各看重神的祝福,他想得到,这是好的。而以扫轻看神的祝福,体贴肉体,这是神所不喜悦的。

但是,有了对神祝福的渴望之后,神也要看我们的生命是否配得到这个祝福。早年的雅各,他的自私的生命,神并不喜悦。神也绝不允许用人的方法,特别是人诡诈、不公义的方法,去完成神的旨意。为此,神要惩罚雅各,雅各要为他的错误付上代价。所以,雅各不得不背景离乡,长途跋涉,逃亡到母亲利百加的老家,投靠舅父拉班,开始了另一个阶段的生活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