挪亚(3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12讲 - 挪亚(3)

今天,让我们继续看挪亚这个人物。在前两次的讲解中,我们看到,挪亚经历了神对人类的第一次审判,但惟独他在神眼中蒙恩,神喜悦他,所以神拯救了他和他的一家人。

从挪亚身上,我们学习到,在所有人都败坏、犯罪的时候,挪亚能够坚持过一个圣洁的生活,实在不容易。他要忍受被人嘲讽,忍受孤独,而且是忍受了五百年。而正因为他忠心地活出了圣洁的生命,神就把建造方舟的这个重任交给了他。只有小事上忠心的人,神才会将大事情托付给他。

接下来,挪亚几乎用了一百年的时间建造方舟,当中还要忍受传义道没有果效的灰心,因为没有人听从挪亚。

最后,我们还看到,挪亚有一个突出的素质,就是遵行神的话。神设计了救恩的方舟,但我们必须去建造,去遵行神的话。二者是分不开的。

好,这些是我们在前两次的学习中所看到的。今天,让我们继续来看挪亚。

让我们打开创世记6:9节:

挪亚的后代记在下面。挪亚是个义人,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。挪亚与神同行。

这里圣经说到挪亚有一个好特别的地方,就是“与神同行”。什么是“与神同行”呢?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?圣经中说到两个人物是与神同行的,一个是挪亚,一个就是挪亚的曾祖父以诺,让我们看创世记5:22-24节:

以诺生玛土撒拉之后,与神同行三百年,并且生儿养女。以诺共活了三百六十五岁。以诺与神同行,神将他取去,他就不在世上。

以诺是挪亚的曾祖父,当挪亚的父亲拉麦113岁的时候,以诺才离开世界。所以,拉麦跟以诺是有机会在一起的,一定耳闻目睹了很多关于他的事情。而挪亚也一定会从父亲拉麦的口中听到曾祖父以诺的事迹。我猜以诺的事迹一定也深深地影响到了挪亚。所以,以诺和挪亚,两个人在圣经中都是与神同行的人。

那么,什么是“与神同行”呢?原希伯来文的意思,就是跟神一同行走。到底他们怎样与神同行呢?是不是跟神一起在天上、驾着云四处飘呢?今天的我们,如何应用这句话呢?让我们打开希伯来书11:5-6节:

以诺因着信,被接去,不至于见死,人也找不着他,因为神已经把他接去了。只是他被接去以先,已经得了神喜悦他的明证。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神的喜悦;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,必须信有神,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。

这里两次出现“喜悦”这个字,以诺之所以被神接去,是因为神喜悦他。所以,什么是“与神同行”呢?就是讨神的喜悦。以前我们也曾提及过,就是圣经旧约是用希伯来文写的,新约是用希腊文写的。很有意思的是,当你查考希腊文七十士译本的旧约圣经时,你会发现,这里的“喜悦”一字,在创世记那里,就是“与神同行”这个字。所以,翻译希腊文旧约圣经的前辈们,也认为“与神同行”是“喜悦”的意思,就是讨神的喜悦。

所以,“与神同行”不是一个好玄妙的事情,挪亚的一个素质就是,他是一个讨神喜悦的人。如果我们追求讨神的喜悦,那么就是一个“与神同行”的人了。

那么,我们怎样才能讨神的喜悦呢?让我们看约翰福音8:29节:

那差我来的,是与我同在;他没有撇下我独自在这里,因为我常作他所喜悦的事。

这里我们看到,讨神的喜悦是非常重要的,主耶稣如何讨神的喜悦呢?就是做神所喜悦的事情。又回到行为上来了,神喜悦的事情,我们就去做;神不喜悦的事情,我们就不去做。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,就是与神同行了。所以,“与神同行”不是好玄妙的一件事,而是我们切实地活出一种讨神喜悦的生命。

整本圣经就是神的启示,让我们能够明白,什么事情是神所厌恶的,什么事情是神所喜悦的。我们有没有去做神所喜悦的事呢?

圣经说神是圣洁的,他厌恶罪,我们有没有远离罪、过一个圣洁的生活呢?我们的所思所想,是什么呢?我们口中常常说什么样的话呢?是不是常常尖酸刻薄,常常批评人、伤害人呢?我们所行的是什么呢?是否还在犯罪呢?

圣经说:要饶恕人的过犯,否则,天父也不会饶恕我们的过犯。我们在生活中,有没有饶恕人呢?我发现,人与人相处之所以有那么多的问题,那么多的伤害,是因为我们不能饶恕。中国人有一句话,“君子报仇,十年不晚”。哇,我们竟然能够忌恨别人十年!可能别人都忘了是如何得罪我们的了,但我们还在找适当的机会去报复。但你和我想不想追求讨神的喜悦呢?那么就去饶恕别人。

圣经说,要把我们的身体当作圣洁的活祭,献给神,这是神所喜悦的。今天的世代,人的一生是非常有限的,不过几十年。我们如何用这几十年呢?很多人说:等我退休以后再信神吧,或者再事奉神吧!我们可以想象,这个祭物是不是神所喜悦的。

挪亚一直都是做讨神喜悦的事情,在那个众人都犯罪的世代,他坚持作个义人,作一个完全人,远离罪,因为神不喜欢罪。神吩咐他如何造方舟,他就完全按照神的吩咐去做,他没有说:哎呀,造方舟?现在我的工作,我的生意还忙不过来呢,一百年以后的事,谁知道呢?我可没时间。挪亚不是这个态度,他全部精力都投入到造方舟,而且神吩咐如何造,他丝毫没有改动。当他结束了一年的水上生活、走出方舟之后,他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呢?他不是赶紧为自己选一个安乐窝,造一个房子安定下来,而是为耶和华筑一座坛,拿各类洁净的牲畜、飞鸟献祭给神,以此献上对神的感谢,一个感恩的态度。所以,挪亚一直都是一个讨神喜悦的人。而正因如此,神就施恩给挪亚,拯救他。留意,圣经中并没有说挪亚是个有地位的人,他不是什么王。人在世上的名利地位,在神眼中一钱不值,相反,他常常提拔一些地位低微的人。重要的是,我们是不是一个讨神喜悦的人。

在新约圣经中,主耶稣说他会第二次来到世界,但那一次,就是审判了。而且,他把第二次的再来,同挪亚时代相比较。让我们打开太24:36-39节:

那日子、那时辰,没有人知道,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,子也不知道,惟独父知道。挪亚的日子怎样,人子降临也要怎样。当洪水以前的日子,人照常吃喝嫁娶,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,不知不觉洪水来了,把他们全都冲去。人子降临也要这样。

你会觉得奇怪,在创世记,当神说到挪亚的那个世代,神说他们全都败坏了,地上满了强暴,似乎应该是个动荡的世界,大战争的世界,好像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,一些恶魔般的军队,烧杀抢掠整个世界,天下大乱、鸡犬不宁。或者好像中国的文革时期,整个社会都疯狂了,到处是打人、虐待人的事件。那时候,一些基督徒也以为,是主要来的时候了。但为什么主耶稣在这里说,他们有吃有喝,不知不觉当中,洪水就来了呢?这看起来像是和平世界嘛!哪来的强暴呢?

“强暴”不一定指外在的杀人,这是指内心的问题,人是可以杀人不见血的。人的心已经完全远离了神,不敬畏神,充满了不公义。所以,问题是心,而表面上,从主耶稣给我们图画中可以看到,挪亚时代是个表面和平的时代,人们可以吃喝嫁娶,生活很享受,没有什么天灾、人祸。可能他们还觉得前途是一片光明的,根本做梦都想不到洪水会来。所以圣经说,他们在不知不觉当中,洪水就来了,全都冲走了。可能有的人还没有反应过来,已经淹没在滚滚洪流中了。

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,德国跟苏联签定了友好条约,承诺绝不入侵苏联。所以,当德军以闪电战突袭苏联的时候,苏军丝毫没有准备,甚至一些士兵在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,已经被德军击毙了。结果,德军长驱直入,一直打到斯大林格勒,那个时候,苏军才能够真正地调动军马抵抗,但一半的领土已经沦陷了。这一点,法国的拿破仑就聪明多了,拿破仑说:作为一个将军,无论什么时候,你都要时刻准备好:如果敌人从前面、从后面,或从左面、从右面进攻,我要如何迎敌。难怪拿破仑可以成为战无不胜的军事天才。而苏联的斯大林就失职了,所以令到苏联在二战的时候,损失相当惨重,因为他们完全没有迎战的准备,他们根本没有想到敌人会进攻他们。

主耶稣警告我们,他再来的时候,就好像挪亚时代神降大洪水一样,人们都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,糊里糊涂地就灭亡了。整个世代就过去了。

可能有人会问:那么为什么神要搞这种闪电战呢?为什么神不告诉我们呢?如果神是良善的,为什么要突然间毁灭人类呢?

神不是搞突然袭击的神,若我们仔细查考圣经,我们会发现,神在每一次审判之前,都是先发出警告,给时间、给机会,等待人悔改。挪亚的世代,你知道神给了人多少时间吗?创世记6:3节:

耶和华说:“人既属乎血气,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,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一百二十年。”

神给了他们一百二十年的时间,一个多世纪,神等待他们悔改。但是,他们没有,他们浪费了这个恩典。而时间一到,神就不再给机会了。

主耶稣也是这样,他来到世上,告诉人,天国近了,你们要悔改;我会第二次来审判世界,你们要悔改。到今天为止,已经两千年过去了。他已经等了我们两千年!

所以,不是神故意要搞什么闪电战,神已经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,但这时间一过,神就不会再给机会了。问题是,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时间,但却仍然不预备,结果神再来的时候,还是会令到我们措手不及、狼狈不堪。但追根究底,这是谁的责任呢?

当神吩咐挪亚造方舟的时候,挪亚完全可以说:从亚当开始到现在,已经一千五百多年了。而且我也已经活了五百年了,从来没有发过洪水。为什么要花那么多的时间、精力、金钱造一个在这个世代毫无价值的方舟呢?这也是那个世代人的看法,他们不愿意相信神所说的话,他们认为是荒谬的,所以没有人跟从挪亚。就正如今天,主耶稣要来审判?怎么可能?这世界现在发展得这么好,平安无事,怎么会有审判呢?哪来的神呢?我们还是好好过日子吧,不要异想天开,杞人忧天!

所以,我们根本不理会神的警告。看看眼前,我们也丝毫看不到有什么危险。可能处于战火中的国家会有一些紧迫感吧?那也要视乎你离战场有多远。我曾问过一些菲律宾朋友,他的家在马尼拉。我说:你们家安全吗?我听说有游击队在与政府军作战。他们说:离我们远着呢,放心吧,我们安全得很,没关系的。所以,对他们而言,一切生活都是很平静的,不用理会远远的战事,那根本不能波及到他们。

可能,当初美国9.11事件的时候,人们会有一些紧迫感,这件事一下子成了全球的新闻焦点,让人们体会到,原来强大的美国,也是不安全的,可能有一天我也会这样突然死亡吧?但是,一年之后,这些事又让我们淡漠了。一切都这么平静,生活这么安定,哪儿有危险啊?不要紧张兮兮的吧?

我们看不见危险,看不见紧急,因为周围一切都是好好的,大家可能又吃又喝,又娶又嫁,就像挪亚的时候。但为什么挪亚要造方舟呢?让我们打开来11:7节:

挪亚因着信,既蒙神指示他未见的事,动了敬畏的心,预备了一只方舟,使他全家得救。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,自己也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。

眼前的事情,挪亚看到的与其他人无异,也是没有危险的。但是,他没有凭着自己的眼睛所看见的事,虽然他看不到神所指示的将来的事,他因着信心,因着敬畏神,他就去做了,结果就得救了。这就是信心,所以得救要靠信心的,因为我们看不到将来的事,要凭着信心去按照神所吩咐的去行。今天的我们,有没有这个信心去听从神的吩咐,去为他的再来做准备呢?

那么,我们现在应当如何准备呢?怎样可以在神的审判中得拯救呢?就是建造方舟,进入方舟。挪亚时代,凡在方舟里的,不论人、还是动物,都获得了拯救。但其他人,他们不愿意进去。上次我们看到,在彼得后2:5节,那里说挪亚传义道。可见,挪亚曾向当时的人传讲方舟的事、传讲神要降洪水审判的事,但他们不相信。而到了神要降洪水的时候,神就不再给机会了,留意创世记说,神把挪亚他们关在方舟里。也就是说,神关上了门,不再给人机会进去了。

今天的我们,怎么办呢?我们的方舟在哪里呢?留意,方舟的大小、质量、油漆等等,一切都是神设计的,然后吩咐人按照神所说的来建造。这让我们联想起什么呢?让我们打开哥林多前书3:9-11节:

因为我们是与神同工的;你们是神所耕种的田地,所建造的房屋。我照神所给我的恩,好像一个聪明的工头,立好了根基,有别人在上面建造,只是各人要谨慎怎样在上面建造。因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,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。

这里是指教会,神设计好了教会应该是什么样的,我们来建造。方舟就代表今天的教会,主耶稣为他第二次的再来设计好了方舟的蓝图,根基就是耶稣基督,不可以立别的。遵行他的话的人就会来建造,好像挪亚一样。而主耶稣再来的时候,方舟里的人就会得救。

留意,能够进方舟的人,都是参与了方舟的建造。挪亚的家人一定也跟挪亚一起建造方舟,所以才能够进入方舟得救。如果我们想在主耶稣的审判中得救,我们就要参与建造方舟,参与建立教会。而这教会,不是好像挪亚建的三层楼,教会是人,我们要参与建立人,也建立自己。

其实,我们现在的环境已经好多了,因为有教会,虽然目前的教会仍然有好多的问题、令人灰心的事,但至少还有一些真正爱主的弟兄姐妹,我们可以互相扶持、互相鼓励。但挪亚在那个世代,就只有一个人。他可以坚持追求神,追求作一个义人,坚持建造方舟,这是非常不容易的。

在创世记,挪亚的父亲拉麦希望神能借着挪亚,“为我们的操作和手中的劳苦安慰我们”,所以给儿子起名为“挪亚”,就是安息、安慰的意思。没想到,神赐的安息,就是审判。审判之后,整个世代真的是安息了,一切都悄然无声了。所以,神的再来有两种意思,在乎你是哪一类人,如果是义人,像挪亚一样,那么就会得到神赐的安息、神的拯救;但如果是恶人,那么就是审判,就是灭亡。

[总结]
以上是我们今天从挪亚身上所学到的。让我们作一个小结。

今天我们看到,挪亚的一个特别之处是“与神同行”。什么是“与神同行”呢?它不是一件好玄妙的事情,它的意思是讨神的喜悦。神喜悦的事情,我们就去做;神不喜悦的事情,我们就不去做。

其次,主耶稣把他的再来,同挪亚时代的审判相比较。神已经给了我们两千年的时间悔改,如果时间到了,主耶稣就会突然间来到世上施行审判,整个世代就会过去了。

那么,如何预备主的再来呢?方舟就代表今日的教会。我们按着神所吩咐的去建造。每个参与建造人,最后才能进入这个方舟得救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