该隐(1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7讲 - 该隐(1)

今天,我们开始查考第三个人物:该隐。前两个人物,我们探讨了我们人类的始祖:亚当、夏娃。神造了他们,安置他们在伊甸园。但最后因为犯罪,他们被驱逐了 出去。可是,离开伊甸园之后,神仍然祝福他们,让他们可以继续在世间生活,而且生养众多,而该隐就是他们的第一个儿子。当夏娃生下这个儿子的时候,她说: “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”,于是起名“该隐”,“该隐”就是“得”的意思。

之后,亚当、夏娃又生了一个儿子,叫亚伯。童年的该隐、亚伯,一定从父母口中听到了许多关于神的事情,也一定曾跟着父母,看着他们向耶和华神献祭。长大以 后,该隐承继了父业,做了一名农夫。也许,他自己开垦了一个园子,种上各式各样的蔬菜、水果、稻米等等,每天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。亚伯做了牧羊人,也许是 父亲给了他几只小羊,他精心地喂养,慢慢这些羊也生养众多,变成了羊群。他每天早起放牧,可能骑着马,或一头牛。夕阳西下,他就悠悠地赶着羊回家。

一天,可能是一个好日子,也许就是以往亚当、夏娃献祭给神的日子,该隐、亚伯两兄弟不约而同来给耶和华神献祭。该隐预备了刚从地里摘下的鲜嫩的土特产,也 许有蔬菜、水果和刚磨好的稻米。亚伯预备了头生的小羊,杀了,再取出它的脂油,献在坛上。他们一定都希望神能喜欢他们的供物。但耶和华神却喜欢亚伯的,不 喜欢该隐的。该隐就非常生气,大大地发怒。于是,耶和华神就对该隐说:“你为什么发怒呢?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?你若行得好,岂不蒙悦纳?你若行得不好,罪 就伏在门前。它必恋慕你,你却要制伏它。”

可是,该隐不理会神的忠告,他并没处理自己的怒气,仍然耿耿于怀。这一点可以从他最后的行为知道。一天在他的田里,亚伯过来,可能是亚伯主动过来,也可能 是该隐约他过来。两个人谈了一会儿话。具体说了些什么,也许谈到了献祭的事?我们不知道,总之,最后该隐就动手杀死了亚伯,接着可能随手就将亚伯的尸体掩 埋在自己的田里,就不再理会了。

但神知道,神就对该隐说:“你兄弟亚伯在哪里?”

该隐却回答说:“我不知道!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?”

耶和华神说:“你作了什么呢?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。地开了口,从你手里接受你兄弟的血。现在你必从这地接受咒诅。你种地,地不再给你效力,你必流离飘荡在地上。”

于是该隐对神说:“我的刑罚太重,过于我所能当的。你如今赶逐我离开这地,以致不见你面。凡遇见我的必杀我。”

耶和华神说:“凡杀该隐的,必遭报七倍。”耶和华就给该隐立了一个记号,免得人遇见他就杀他。

这样,该隐离开了耶和华,离开了他本来生长的地方,去住在伊甸东边之地。后来,果然没有人杀该隐,她娶妻生子,建造房屋,最后寿终正寝。这些都记载在创世记4-5章。

 

在圣经中,该隐是史无前例的第一个杀人犯。为什么他会杀死自己的亲兄弟呢?有什么深仇大恨吗?不是,只因为他们两个人一同献祭给神,而神喜欢亚伯的、不喜欢该隐的,所以他就勃然大怒。圣经说该隐是“大大地发怒,变了脸色。”

为什么该隐会发怒呢?本来是一件美事,献祭给耶和华。没有人强迫他做,是他心甘情愿的。有些人说,该隐献上的供物是不好的,所以神不喜欢。这种说法是没有 圣经根据的,圣经根本没有说该隐献的供物是不好的,是劣等的。圣经只是说,“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。”送礼物,特别是送给神礼物,怎么可能拿 不好的呢?可能恰恰相反,该隐是选了最好的土特产献给了神。可能他采摘下来,洗好,再背上,走了一段路,到了向来人献祭的老地方,摆上,献给神。可是,神 竟然还不喜欢。可能该隐在想:神啊,我对你这么好,我拿我最好的东西,辛辛苦苦地送来给你,祢应该称赞我。结果你竟然还不喜欢!哇,立即就勃然大怒了。其 实他是在向神发怒,继而迁怒于亚伯。

我们来到神的面前,是不是也抱着这种态度呢?我们说:神啊,我已经信你了,求你保守我这样事、那样事。可是,当神没有保守我们,我们反而遭遇了身体的疾 病,或是遭遇生活、工作上的挫折,或是我们的父母、爱人有了什么危急的事,也许要面对死亡,等等诸如此类的不幸的事。我们会不会就开始埋怨了?——神啊, 我一直都是爱祢的,常常有奉献十分之一,还热心地事奉祢,为什么祢让这些事发生在我身上?为什么祢不保守我?为什么我祷告了那么久,甚至禁食祷告,全体教 会一起祷告,痛哭流涕地祷告,总之,我已经献上了一切,为什么祢不听呢?——就像该隐一样,我们开始向神发怒了。

这里我们需要学习两个功课:

第一,我们向神献上的一切,无论是祷告,还是金钱,甚至献上全人事奉他,总之我们以为已经献出了最好的,但不要以为神一定会接纳。神可能不接纳。这是一个双向选择,我们选择神,但神也会选择我们,而且神才拥有最后的决定权。这就是马太7:21-23节所谈到的,那些人跟神说:主啊,我为祢传道,赶鬼,我为祢做了这个、那个……但神不接纳。所以,不要以为我成了基督徒,我还做这个、做那个,神啊,我应该得救。可能到那一天,神说:不!

第二,要学习在神面前抱着一个怎样的态度。该隐觉得:我已经把最好的东西献给了神,所以,神啊,你一定要接纳!这种态度,是把神当作奴仆了。他是神,他有 权决定。当然,神不是无理由的暴君,喜不喜欢就凭他当时的心情,任凭他的喜好。神不是这样的神,他不喜欢该隐的供物是有原因的,等下来的时间我们探讨亚伯 这个人物时,会再探讨这个话题。总之,我们要知道:神是神,我们不可以向他发号施令,要敬畏他。圣经中,无论旧约的先知,还是新约的使徒,他们都教导我 们,教导神的子民,要敬畏神。什么叫敬畏呢?当然是尊重,不可以呼来喝去。很简单,当你见到中国的国家主席,你会用什么态度和他说话呢?而神是万王之王, 是万主之主,我们更要敬畏他。但是,我们很多时候都是不把他当作神,而是当作奴仆。所以,我们就觉得:只要我们求,他就应该给我。为什么他不给呢?那他就 不是真神了。这种态度,我们永远找不到神,更永远经历不到神。

所以,我们不要忘了自己的身份:神是神,是王,我们是奴仆。我们所做的,所献上的,都是理所当然的,没什么可以向神邀功、夸耀的。这就是主耶稣在新约中讲的一个比喻,在路加福音17:7-10节:

你们谁有仆人耕地或是放羊,从田里回来,就对他说,‘你快来坐下吃饭’呢?岂不对他说,‘你给我预备晚饭,束上带子伺候我,等我吃喝完了,你才可以吃喝’ 吗?仆人照所吩咐的去作,主人还谢谢他吗?这样,你们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,只当说:‘我们是无用的仆人,所作的本是我们应分作的。’

而当我们有这个态度的时候,我们为神所做的一切,神反而会报凭答我们,赏赐我们。让我们看路加福音12:37节:

主人来了,看见仆人警醒,那仆人就有福了。我实在告诉你们:主人必叫他们坐席,自己束上带,进前伺候他们。

 

让我们回到该隐,当他对神发怒,继而也就开始迁怒于亚伯了。有时候,我们不敢明目张胆地向神发怒,知道他是神,但是我们可以把这种怒气转到人身上,向人发 泄。所以,该隐开始怨恨亚伯:你有什么好的?为什么神就喜欢你的供物?我看不出你哪儿好。他心里可能已经开始萌生杀人的念头了。所以神提醒他,在创世记4:6节:

耶和华对该隐说:“你为什么发怒呢?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?你若行得好,岂不蒙悦纳?你若行得不好,罪就伏在门前。它必恋慕你,你却要制伏它。”

这里我们看到,当该隐心中有了怒火,在他还未杀亚伯之前,神已经提醒了他:罪就在你面前了,你要制伏它。神把“罪”拟人化了,就好像一个人,但你要胜过 它。所以,当我们有了一些不好的想法,或不满的事情,再发展下去就会以行动去犯罪时,如果神提醒了我们,或者神借着圣经、借着弟兄姐妹提醒了我们,那么我 们就要努力去胜过这些恶念,好不致最后导致犯罪。神不是一看我们不好,就立即审判;他往往给我们机会,提醒我们,就好像该隐一样。但该隐没有听从神的警 告,没有去制伏他心中的恶,反而是让这些恶不断滋长,最后就付诸于行动了。所以,人往往不是一下子就会走向犯罪,而是长时间的日积月累,不去处理我们生命 中不好的东西。这也就是为什么圣经中提醒我们,要常常在神面前省察,不容一些不好的意念不断在我们的生命中滋长。

这里还有一个好特别之处,就是神常常以问题的方式提醒我们,让我们省察自己。神跟该隐说的第一句话就是:“你为什么发怒呢?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?你若行得 好,岂不蒙悦纳?”难道神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吗?当然知道,他是用这个方法来向我们的良心发问,好让我们自我反省。如果该隐能够思想:是啊,为什么我要发怒 呢?不应该的,是我行得不好,神才不悦纳我的供物。那么,该隐就可以看清楚是自己的问题,不是亚伯的问题,也就不会最后下了杀手了。

圣经中,神常常用问题的方式提醒人。比如,我们的始祖亚当,他犯了罪后,躲藏了起来。神完全知道伊甸园中发生了什么事,但神给他机会,让他能够自己反省,认罪悔改。所以,神就问:“你在哪里?”可是亚当没有抓这个机会。

再看新约,主耶稣也是这样的。我们知道使徒保罗,他以前名叫扫罗,是一个特别积极逼迫教会的人。就在他前往捉拿基督徒的路上,耶稣向他显现。第一句话就是一个问句。让我们打开使徒行传9:3-4节:

扫罗行路,将到大马士革,忽然从天上发光,四面照着他。他就仆倒在地,听见有声音对他说:“扫罗,扫罗!你为什么逼迫我?”

主耶稣当然扫罗为什么逼迫他,他是在引导寻罗,所以扫罗接着这个问题就问:“主啊,你是谁?”那么,主耶稣就告诉他自己是谁。从这件事情以后,扫罗就悔改了,成了被神大大使用的使徒。

所以,听众朋友,您有没有这种经历呢?神常常会透过问题向我们的良心发问,引导我们省察自己。不要压抑住这微小的声音,不要忽略神的提醒。

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事,就是,该隐与亚伯两兄弟,一个恶、一个善,但是看创世记这里的记载,神却一直在对该隐说话,而没有对亚伯说话。这实在好出乎人的意 料。通常我们都会以为,若一个人跟神的关系好,神才会跟他说话。当然这也是对的,但不是全部,也有另外的情况,就好像该隐,神对他说话。所以,若神对我们 说了什么话,或有了一些启示,并不代表我们就是属灵人了。可能恰恰相反,是神怜悯我们,愿意提醒我们悔改。但很多时候,我们往往是以为自己生命不错,所以 神才对我说话。当我们明白多了,也就不会以此夸口了。

但是,该隐没有听从神的提醒,最终杀了亚伯。可是,神还是在给他机会。神又问了他一个问题,在创世记4:9节:

耶和华对该隐说:“你兄弟亚伯在哪里?”

该隐已经犯了罪,但神还是愿意给他一个悔改的机会。可是,该隐怎么答呢?接下来他说:

“我不知道!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?”

该隐像他父亲亚当一样,不愿意承认自己犯了罪。那么,同样,神的审判就临到了,11-12节:

地开了口,从你手里接受你兄弟的血。现在你必从这地受咒诅。你种地,地不再给你效力,你必流离飘荡在地上。

神赶逐该隐离开本来的地方,种地也不会有收成,他要流离漂荡在地上。可能你会觉得:是不是这个处罚太轻了?杀人应该赔命的嘛!要知道,在该隐的时代,神还没有颁布律法,所以也就不能按后来的律法审判他。神是最公平的,在新约罗马书2:11-12节,保罗说:神不偏待人,凡没有律法而犯了罪的,也必不按律法灭亡;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,也必按律法受审判。

我们中国人最关心自己的祖宗了,我们成了基督徒,将来可以得救、进天国,那我们的祖宗呢?他们从未听过福音,怎么办呢?不用怕,神自会按他们的情况,按他们当时的律法,按他们的良心审判他们。圣经的原则从来都是:多给的多要,少给的少要。神是最公平的了。

 

[总结]

该隐的事迹记载于创世记4-5章,他是亚当、夏娃的长子。但他杀死了自己的亲兄弟亚伯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们两个人都向神献祭,但神喜欢亚伯的,不喜欢该隐的。该隐就发怒,杀了亚伯。于是,神审判该隐,让他不再以种地为生,而是流离飘荡在地上。

我们看到,为什么神不喜欢该隐的供物,该隐就发怒呢?因为他觉得自己已经献上了最好的,付上了辛苦,神应该接纳、称赞他。这里我们学习到两个功课:

第一,我们向神献上的一切,但不要以为神一定会接纳。神可能不接纳。这是一个双向选择,我们选择神,但神也会选择我们,而且神才拥有最后的决定权。所以我们不可以跟神说:神啊,我已经信了你,我还事奉你,做这个、做那个,所以我一定就得救了。不一定!

第二,我们要敬畏神,不要忘了自己的身份:神是神,是王,我们是奴仆。我们所做的,所献上的,都是理所当然的,没什么可以向神邀功、夸耀的。而当我们有这个态度的时候,我们为神所做的一切,神反而会报答我们,赏赐我们。

接着,我们也看到,神常常会透过问题向我们的良心发问,引导我们省察自己。所以不要压抑住这微小的声音,不要忽略神的提醒。神也给了该隐几次机会,但他都不愿意悔改。

好,这就是今天我们学习到的。在结束前,让我们看创世记4:13-15节:

该隐对耶和华说:“我的刑罚太重,过于我所能当的。你如今赶逐我离开这地,以至不见你面,我必流离飘荡在地上,凡遇见我的必杀我。”耶和华对他说:“凡杀该隐的,必遭报七倍。”耶和华就给该隐立一个记号,免得有人遇见他就杀他。

这里我们有一个问题,就是当神宣判了对该隐的审判之后,该隐似乎发了一通牢骚,结果神反而给了他一些保护,减轻了他的刑罚。这里我们不禁要问:为什么呢? 为什么该隐发了一通牢骚,神反而减轻了他的刑罚?这是什么道理呢?不是说,只有悔改,神才赦免吗?是不是以后若我们受到惩罚,那么就发一通牢骚好了,神就 会减轻?是不是呢?

我就先把这个问题留给您思考,下一次我们再探讨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