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娃(1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3讲 - 夏娃(1)

今天我们要查考的人物是:夏娃。上一个人物,我们查考的是亚当。其实我们很难将这两个人物分开来谈,因为他们是夫妻,而且伊甸园中发生的一切,他们两个是当事人。所以借着再看夏娃,希望我们能够对他们两个人都有一个整体图画的了解。

夏娃的事迹也是记载于创世记2-4章。当耶和华神造了亚当之后,他说亚当独居不好,要为他造一个配偶来帮助他。于是一天,神令亚当沉睡,取下他的一条肋骨,以此造成一个女人。亚当醒来后,说:这是我骨中的骨,肉中的肉!亚当给她取了个名字,就是夏娃。“夏娃”的意思是:生命,赐生命者。因为她是全人类的母亲。

亚当、夏娃朝夕共处,一同生活、一同治理伊甸园。但好景不长,夏娃终于没有持守住神的诫命,吃了神所吩咐不可吃的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,率先犯了罪。接着,他的丈夫也随从了她,两个人都陷入了罪中。结果,他们被逐出了伊甸园。

我们要问的一个问题是,为什么夏娃会犯罪呢?可以说,夏娃是第一个犯罪的人,所以透过了解夏娃犯罪的原因,我们也可以了解我们自己为什么会犯罪;由此,我们也可以知道如何能够更有效地去避免犯罪。

让我们打开创世记3:1-6节,这是唯一的一段记载夏娃犯罪经过的经文。

耶和华神所造的,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。蛇对女人说:“神岂是真说,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?”女人对蛇说:“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,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,神曾说:‘你们不可吃,也不可摸,免得你们死。’”蛇对女人说:“你们不一定死,因为神知道,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。”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,也悦人的眼目,且是可喜爱的,能使人有智慧,就摘下果子来吃了;又给她丈夫,她丈夫也吃了。

这里我们看到,伊甸园中有一个与神为敌的——也是与亚当、夏娃为敌,今天也在与我们为敌的人物,就是蛇。它就是撒但,这一点可以在启示录12:9节中看到:

大龙就是那古蛇,名叫魔鬼,又叫撒但,是迷惑普天下的……

撒但从我们的始祖开始,一直到今天,甚至到启示所描写的末世时代,它都在无休止地做迷惑人的工作,让人陷入罪中。始祖夏娃犯罪,正是因为受了它的迷惑;可以说,撒但是罪魁祸首。那么,撒但是怎样成功地迷惑了夏娃的呢?

首先,我们看到,它主动来找夏娃说话。这里我们要留意,神会跟我们说话,撒但也会,这就是为什么在以色列时代,有些假先知常常信誓旦旦地说:神对我如何、如何说……来误导以色列人。

作为基督徒,我们常常会祷告,跟神交通,神也会跟我们说话。但要小心,要分辨这是来自神的、还是来自撒但的。事实上,很多基督徒,尤其是一些不圣洁的传道人,撒但很喜欢跟他们说话的,他们还自以为是神在对他们说话。我就曾亲眼目睹这样的事情,一个所谓的基督徒,他犯了很严重的罪。但他不仅不愿意悔改,还不断地说神跟他说了什么话。所说的话不外乎都是鼓励他的,甚至还令他坚信,他没有犯罪。而周围的一些人就被他这样的话迷惑了:既然神都跟他说话,那他一定是属灵情况比较好啦,可能他没有犯罪吧?如果我们明白撒但也会对我们说话,而且是更加积极、主动,我们就不会被这类的话迷惑了。

回到夏娃的例子,那么蛇是怎样开始它和夏娃的对话的呢?它主动走上前去问夏娃:“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?” 撒但一下子就把话题引向了神吩咐他们不可吃果子的这件事。它没有聊别的,单刀直入神的吩咐这个话题。我们会发现,其实,撒但是挺明白神的旨意的。特别是当我们看到整个它与夏娃的对话,就更加显而易见了。它是挺明白神的旨意的,至少神对人有什么旨意,他知道。比如,在伊甸园里,他是知道神给亚当、夏娃的吩咐的。而且,恐怕他比亚当、夏娃本人知道的更多,所以他反而还能够给夏娃提供一些有关分别善恶树的信息——这一点接下来我们会再详细看。其实,撒但知道神在人身上有一个美好的计划,这也是为什么他要想方设法布下陷阱,让人陷入罪中,因为他不想让神在人身上的计划实现。而这一点,恐怕亚当、夏娃还不知道。这也正如今天的我们,神对我们的美好计划,我们反而昏昧不知。但撒但知道,所以,当神一开始作工,撒但也会来作工了。创世记,神刚造了亚当、夏娃,撒但便来引诱夏娃了。其实,在整本圣经中,我们都可以看到这幅图画。一直到今天,还是如此。就是每当神开始他的工作的时候,撒但也立即会随之而来搞破坏了。如果你是一个有经验的基督徒,你就会发现这一点。

让我们再回到创世记。所以,撒但其实是知道神的吩咐的,因此它一下子就以神的吩咐这个话题,来开始它与夏娃的对话。它问夏娃:是不是园中树上的果子,神吩咐你们不可以吃啊?夏娃于是就着他的问题回答、解释:不是的,园中的果子都可以吃;只是园当中的那棵树的果子,我们不可以吃。因为吃了一定会死。

话题打开了之后,紧接着,撒但又怎样继续它与夏娃的对话呢?它说:“你们不一定死,因为神知道,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。”好毒的一句话!神给了亚当、夏娃两个信息:第一,不可以吃;第二,吃了必定死。但是,撒但又给了夏娃三个信息:第一,可以吃;第二,不会死;第三,吃了后,可以跟神一样,能分辨善恶。好厉害!前两个信息是完全否定了神的两个信息,不仅如此,还给你第三个信息,令人觉得:似乎神是把这个信息故意隐藏了,不让你们知道。现在让我来告诉你真相,神其实是挺自私的,他唯恐你们吃了这个果子以后会跟他一样,所以就不让你们吃;而为了不让你们吃,他还用死来吓唬你们,装成是一幅为你们好的样子……

好厉害的挑拨离间之计!你知道什么是最好的挑拨离间之计吗?就是撒下怀疑的种子,让你对那个人产生怀疑、不信任,这就足够了。下一步就是,两个人的关系就完了。

在中国古代三国的时候,有一个出名的人物,叫曹操。曹操在历史上被称为“奸雄”,由这个名字我们就可以知道,他是一个比较诡诈的人。有一次,他率兵与敌人作战。对方将领是一个年轻有为、武艺高强的勇士,名叫马超。但是,他的缺点是有勇无谋。不过,他有一个叔叔却颇有计谋,于是,两个人联手,一文一武,共同对抗曹操。结果,一段时间下来,曹操总是无法取胜。怎么办呢?曹操就又想出了一个比较卑劣的计谋——难怪人称他为“奸雄”了,上一次在看亚当这个人物时,我们也讲了曹操的一个故事,就是他假托徐庶母亲的名义,给徐庶写了一封信,结果从刘备手中骗走了徐庶。而现在讲的这个故事当中,曹操又是写了一封信,是写给马超的叔叔。可是在封信里,他就故意用墨水做了许多涂改,看起来像是故意把一些字句涂掉。当马超叔叔收到信,正读的时候,马超就走进来,问:“叔叔,听说曹操给您写信了?”

他叔叔说:“是啊!”

“我可以看看吧?”

“可以。可是,我都看不懂曹操在说什么。”

马超一看,“啊!为什么涂抹了这么多的字?是怕我看吗?是不是你们有什么私下交易?”

马超本来就是个有勇无谋的人,一下子就上了曹操的当。结果,他开始不相信他的叔叔了,就更不能联手作战了。后来,他的叔叔被马超逼得走投无路,就真地被迫投降了曹操。最后,曹操就取得了胜利。

曹操的这个离间之计真是挺厉害的,他撒下怀疑的种子,令马超对他的叔叔产生怀疑、不相信,最后叔侄二人的关系就破裂了,也就彼此背叛了。

撒但就是惯用这个方法,他撒下怀疑的种子,令夏娃对神产生怀疑、不相信,最后就背叛了神。但曹操只是写了一封涂涂抹抹的信,仅仅是一些捕风捉影的事,就令到马超上了大当;相比之下,撒但的手腕就更是技高一筹了。让我们再来仔细看一看撒但向夏娃所传的信息。

撒但告诉夏娃:吃了这个果子以后,你不会死,而且还会跟神一样,能分辨善恶。他说的这些话,对不对呢?坦白说,一些是对的,因为他们吃了之后,真的没有立即死,亚当还一直活到九百三十岁,几乎一千年!还有,吃了以后,他们的眼睛就真地明亮了,可以跟神一样,能分辨善恶。让我们看创世记3:7节:

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。

再看3:22节:

耶和华神说:“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,能知道善恶……”

所以,我们看到,撒但的话,有些是对的。也就是说,有一些的事实在里面。但是不是完全是事实呢?不是,因为亚当、夏娃吃了果子的结果,就是他们要面对死亡。上一次我们也已经看到,人是由两部分构成的,一个是肉体,一个是灵魂。亚当、夏娃犯罪的结果,是他们要面对灵的死亡。而至于“跟神一样”,则恐怕与夏娃所想象的差得太远了,仅仅是指能分辨善恶这一方面。但这一点,撒但也会的。

所以,这里我们看到,撒但说的话,一半的确是对的,是事实。但这就是其危险、可怕之处了。俗话说:真理的一半就是谬论。一点都不假。如果完全是谎言,当然我们不会上当。但最糟糕的是,谎言当中有一些真实的东西存在,这种情况下,就真伪难辨了。撒但深谙此道,所以它在欺骗人的时候,它会真假参半,让我们以为是真的,是神的话,但其实是给我们一个完全与神的道相反的谬论。当你不懂得分辨,就会上当了。夏娃就是这样,她没有去分辨撒但的话,反而深信不疑,吃了不该吃的果子。

其实,今天的我们并不比夏娃聪明,我们还是常常被撒但迷惑,轻信了它的话。比如,在教会中,常常有一些这样的基督徒:他们犯了罪,却毫不在意,也不悔改。有的即使口头上称悔改,但看他的行为,还是没有改。他们的理论是:不要紧的,人是软弱的,但神爱我们到底,他不会因为我的罪而不要我。既然我已经成为了基督徒,我已经成为了他的儿女,他就会爱我到底。但这是不是圣经中神的话呢?不是的,我要说:这是来自撒但的话!——你不是想追求属灵的事物吗?你不是想追求永生吗?那我也跟你谈这个话题:你已经得到了,你既然已经跟神立了约,既然已经经历了神,那么你就永远地得到这个救恩了;以后无论你做什么,你都是神的儿女,他不会丢弃你不管的,无论你怎么生活,无论你犯什么罪,他都是爱你到底的……

不错,神是爱我们到底的,但是有一样事情可以让神把我们逐出家门去,就是犯罪。亚当、夏娃就是这样了,他们是不是神的儿女?当然是,神亲自造了他们。路加福音3:38节,这里说:“亚当是神的儿子”。他们跟神的关系比我们近多了,他们可以跟神面对面谈话,可以一起散步。但最后,他们还是因为犯罪而被神驱逐出了伊甸园。

再看看以色列,圣经也说以色列是神的儿子,神曾亲自施行神迹,拯救他们离开埃及——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,就像现在的美国。而以色列在当时,根本没有国家、没有军队,简直就是一群难民。现在,我们难以想象一群难民可以战胜强大的美国军队。但在当时,以色列就是战胜了强大的埃及军队,为什么呢?因为是耶和华神为他们争战,拯救他们脱离埃及。之后,神又带他们进入流奶与蜜之地,就是迦南地,将这块地赐给他们为业。神还与他们立了约,就是圣经的旧约。以色列也一度成为当时世界的强国。但是,最后以色列也被神驱逐了,亡国了两千多年。圣经中说,因为他们犯罪,而且不悔改。直到今天,以色列仍然无法按照旧约向神献祭,因为没有了圣殿。

让我们看一段经文,是耶利米书18:7-10节:

我何时论到一邦或一国说:要拔出、拆毁、毁坏;我所说的那一邦,若是转意离开他们的恶,我就必后悔,不将我想要施行的灾祸降与他们;我何时论到一邦或一国说:要建立、栽植;他们若行我眼中看为恶的事,不听从我的话,我就必后悔,不将我所说的福气赐给他们。

所以,我们不要误解圣经。这里是神亲自借先知之口告诉以色列的话,就是即便神已经说了要祝福我们的话,但当我们犯罪,他会收回以前的话,驱逐、惩罚我们。反过来,即便神已经说了要惩罚我们的话,但当我们悔改,他也会收回以前惩罚的话,宽恕、接纳我们。这就是他的慈爱,但我们不要藐视他的恩慈。所以,不要被撒但真假参半的谬论迷惑了。

所以,在此我们也多少可以理解一点夏娃为什么会陷入罪中了,因为她面对的是一个如此诡计多端、老谋深算的敌人!

[总结]
今天我们所讲的是人物是:夏娃。夏娃的事迹记载于创世记2-4章。她是亚当的妻子,是我们全人类的母亲。所以她的名字的意思是:生命,赐生命者。但同时,她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犯罪的人。所以,今天我们探讨的一个问题是:为什么夏娃会犯罪?也想借此明白,为什么我们会犯罪。

我们看到,在伊甸园当中,有一个与神为敌的——也是与亚当、夏娃为敌,今天也在与我们为敌的人物,就是蛇。它就是撒但。正是撒但用诡计欺骗、迷惑了夏娃,以致夏娃信以为真,吃了神所吩咐的不该吃的果子,陷于罪中。

那么,撒但用的是什么方法欺骗、迷惑了夏娃呢?它使用了一个离间之计,把对神怀疑的种子撒在夏娃的心里。就是它主动来找夏娃说话,告诉夏娃:神不允许她吃那个果子的原因是,神不想让她能够像神一样;神是挺自私的。由此,夏娃就对神产生怀疑、不信任。而这个怀疑的态度,就导致夏娃与神的关系破裂,继而就是反叛。

同时,我们还看到,撒但所说的话并非全是谎言,而是真假参半。这就是最危险之处,令夏娃真伪难辨,就信以为真了。

这就是今天我们从夏娃身上所学到的。但来到这里,我们需要问一个问题,就是:夏娃的确是被骗术高明的蛇欺骗了,以致于吃了不该吃的果子,陷入罪中。但罪魁祸首应当是蛇,只惩罚蛇就算了,为什么神还要计算夏娃的罪,要惩罚她?这岂不是不公平?

我就暂且把这个问题留给您思考,下一次我们再继续探讨。

(诗歌:《务要时时防备撒但的诱惑》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