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当(1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1讲 - 亚当(1)

今天,我们要看的第一个人物,是神创造的第一个人,就是我们的始祖:亚当。

亚当的事迹记载于创世记2-5章。雅伟神用五天时间创造了天地万物,一切准备好了之后,第六天,他造了亚当。在创世记2章7节,这里说到:

雅伟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,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,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,名叫亚当。

其实,“亚当”这个字,它本来的希伯来文意思是:红土,属土的。正因为神用尘土造了他,所以就以此为名。

造了亚当之后,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,就是伊甸园,将亚当安置在那里,使他修理看守。园中草木茂盛,物产丰富,树上的果子就是亚当的食物。

之后,雅伟神又发现,亚当独居不好,应当有一个配偶来帮助他。于是一天,神使亚当沉睡,用他的肋骨为他造成一个女人。亚当醒来后,就说:“这是我骨中的骨,肉中的肉,可以称他为女人。”亚当于是给她起个名字,叫夏娃。

神安置他们在伊甸园。园中充满了林林总总的花草树木,结满了各式各样香甜甘美的水果作为他们的食物。真是空气怡人、赏心悦目,可以欣赏奇葩,品尝异果,天底下再没有任何一个星级酒店、乡间别墅、或什么渡假村可以与之相媲美的了!更宝贵的是,耶和华神还常常亲临伊甸园,来看望他们,一起散散步、聊聊天。他们可以直接与神面对面地说话,这真是我们今天的人望尘莫及的了。

但是,伊甸园里还有两棵非常特殊的树,一棵是生命树,一棵是分别善恶的树。雅伟神吩咐他们说:“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,你可以随意吃,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。”

结果就是家喻户晓的千古悲剧了:夏娃在蛇的引诱下,摘下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,就吃了;之后又给亚当,亚当便欣然接受,也吃了。

由此,他们受到很多咒诅:包括死亡,生产的痛苦,生活的艰辛等等。他们被逐出美丽的伊甸园,也被逐出了神的面前,再也不可以跟神面对面相处了。

不过,亚当还是平安地渡过了漫长的一生,生儿育女,最后寿终正寝,享年九百三十岁。

这些故事都记载在创世记,我相信,即便您不是一个基督徒,也并不会对亚当、夏娃的故事感到陌生。一提起他们,我们就能联系起伊甸园、偷吃禁果。

纵观亚当这个人物,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什么属灵功课呢?

首先,让我们来思想一下,为什么亚当明明知道神说那棵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不可吃,吃了就必定死,这是神亲自吩咐他的,他知道,但到最后,他还是吃了呢?

我们看创世记2章16节:

雅伟神吩咐他说:“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,你可以随意吃;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!”

这里是神吩咐亚当的话,紧接着的18节,就说到神要为亚当造一个配偶。所以,很明显,当亚当还是一个单身汉时,他已经知道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不可以吃了,而且这段时间,他一直都没有吃。那么是在什么时候开始犯罪的呢?是在创世记第3章开始,蛇来引诱夏娃,夏娃吃了;不但如此,还再拿一个给亚当,亚当也就吃了。我们看到,是夏娃先犯罪,然后也带着亚当犯了罪。所以保罗在提摩太前书2章13-14节说:

因为先造的是亚当,后造的是夏娃;且不是亚当被引诱,乃是女人被引诱,陷在罪里。

所以,亚当犯罪,是因为夏娃,他听从了夏娃。神也是这样责备他,在创世记3:17节:

又对亚当说:“你既听从妻子的话,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……”

在神的话与妻子的话面前,亚当选择了听从妻子的话。这就是他犯罪的一个原因。

可能我们常常会觉得不明白,亚当为什么这么糊涂,如此简单的事,竟然也犯错?其实,相当不简单,试想一对夫妻,如果彼此的关系不好,也就罢了,但通常当你决定娶对方为妻子,或决定嫁给对方、让他成为你的丈夫时,至少在那一刻,你一定是认为,全世界中,只有这个人是我的最爱,我要永远跟他在一起。

彼此相爱,当然没有错,这是应当的。但是,要爱到什么程度呢?作为基督徒,作为神的子民,神吩咐我们,爱神要超过一切。但是,有多少人可以爱神超过爱自己的妻子或丈夫呢?在教会中常常看到的现象是,夫妻中,一方属灵情况比较好,另一方比较差;但久而久之,属灵好的一方非但没有将对方带起来,反而是属灵差的一方带垮了另一方。结果两个人的生命越来越走下坡。正如亚当一样,我们选择了听从自己的爱人,而放弃了听从神。

可能有些人会说:我没有这个问题,我是单身的。可是,无论你是什么样的情况,如果爱一个人超过爱神,那么我们就会跟亚当一样。可能这个人是我们的父母,或是儿女,或是知己朋友等等,他们令到我们放弃神的原则。

在中国古代三国时期,有一个这样的故事:曹操跟刘备争雄称霸,但在起初的时候,曹操是屡占上峰的。于是刘备就四处寻访高人,来帮他出谋划策。结果他请来了当时相当出名的谋士,叫徐庶。徐庶便辅佐刘备,屡战屡胜,夺取了好多城镇。曹操一见到这种情况,感到非常忧虑。他担心如果再长久这样下去的话,他就会把江山都输给刘备了。于是他想出一个比较卑劣的计谋,就是他得知徐庶是一位出名的孝子,而他有一位年迈的老母亲,就住在曹操所管辖的城市。曹操就冒充徐母的口气、字迹写信给徐庶,说:我现在病危,你速速回家。

徐庶一直以来都是临危不惧、运筹帷幄,但是老母亲是他唯一的、也是他最爱的亲人,所以一接到信,就魂不守舍、流泪不已,立即打道回府。刘备极力劝他,说:可能这封信有诈,你母亲是住在曹操所管辖的城市啊!但是徐庶已经完全失去理智,听不进去任何话,毅然离开刘备,返回老家。

当徐庶风尘仆仆地赶回家,一进门就大喊:母亲,你怎么样了?

他母亲正在干活,看到他回来,非常惊讶,说:你怎么回来了?你不是在辅佐刘备吗?

徐庶说:我收到母亲的信,说您病了。

母亲说:没有啊,你一定是上了曹操的当了。

徐庶这个时候才恍然大悟,但太晚了,曹操的人已经在门外等着他了。

别忘了,徐庶是个谋士,他为刘备出谋划策,屡战屡胜,高难度的军事计谋都难不倒他,但曹操的这么一个拙劣的、连刘备都看得出来的雕虫小计,却骗倒了徐庶。为什么呢?因为徐庶太爱他的母亲了,太爱的结果就是,冲昏了头脑,以致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。

最令人敬佩的是徐庶的老母亲,她看到徐庶竟然为了自己而被敌人所骗,不能成就大事,于是她就上吊自杀了。她不想成为儿子的绊脚石。真是千古罕见的贤母,她比我们基督徒都聪明。

可是徐庶,因为爱而不顾一切,结果不仅断送了自己辅佐刘备、统一国家的事业,还失去了自己最爱的老母亲,篮子打水一场空,成为终身憾事。

当然,徐庶的这件事是发生于始祖亚当之后,可见亚当犯罪后,后人还是屡屡步其后尘、重蹈覆辙的。但从这件事,我们也可以更形象、深刻地体会、明白亚当犯罪的原因。

在伊甸园,亚当是有一个敌人的,也是我们现在共同的敌人,就是蛇,撒旦。神给亚当的吩咐——不要吃那棵树上的果子,其实是一个保护,是一个避免犯罪的保护。可是,撒旦也在千方百计地让我们离开神的保护。对于亚当,撒旦没有来劝他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,因为亚当清楚知道神的吩咐,他要听从神的话,不可以吃。于是,撒旦用了一个最有效的武器击败了亚当,那就是夏娃,他最爱的人。他让夏娃劝亚当吃,结果亚当乖乖地就范了。

所以,敌人攻击我们最有效的武器,就是我们所爱的人。如果我们爱一个人超过一切,那么他就成了我们的绊脚石。但是,我们有没有这个属灵的聪明,唯独爱神超过一切呢?这是胜过犯罪的有效武器。

以上是我们从始祖亚当身上学习的第一个功课:要爱神超过一切。接下来,让我们继续来探讨,亚当为什么对罪明知故犯呢?

我们知道,小孩子,当父母告诉他:不要玩火,否则会烧到你。他们最后还是会玩,甚至有的真的引起了火灾,烧死了。再比如吸毒,很多人最开始吸毒的时候,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:都说毒品容易上瘾,有那么严重吗?我试试,就一次;我可以控制自己的,没关系的,下不为例。结果就再也出不来了。

我们做错事时,往往会抱着一个侥幸的心理,以为后果不至于那么严重。或者是,也许知道后果严重,但没关系的,一人做事一人当,大不了我赔上性命。

亚当在当时,怎么也没想到,他的罪不仅影响到他自己,也给整个人类带来了深远的影响。所以保罗在罗马书5章12节说:

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从罪来的;于是死就临到众人,因为众人都犯了罪。

这个“一人”就是指亚当。他犯罪的结果是,他只得离开伊甸园,离开生命树;而没有了生命树,就是要面对死亡。而他的离开伊甸园,也令他的后代,一代一代,我们也都与伊甸园、与生命树无分了。我们越来越远离神,犯各种各样的罪,甚至到了今天,大多数的人根本不承认神的名。

感谢神!他差派主耶稣来拯救我们脱离罪的辖制。如果罪不是那么严重,主耶稣何须为我们死呢?可能我们至今也无法明白神救恩的全部内涵。求主怜悯我们!

所以,亚当失败之处是,他轻看了罪。他没有看到,罪的后果是那么严重,不是他一个人死就可以承担的了,因为他影响到所有人。

圣经中,神警告了我们一些事情不可以做,是罪。我们真地看重神所说的话吗?真的远离了这些罪吗?还是说,啊,有那么严重吗?这些没什么大不了的啊?

神说不可奸淫,看看身边的人,有外遇、包二奶的,比比皆是。婚前同居?更是司空见惯,一些社会调查中,连中学生都觉得没什么了不起的。同性恋?很多人在为它的合法化呼吁,两情相悦,何罪之有?

神的眼中,这一切都是罪,但是在当今的社会,这些都是无关痛痒的,甚至是合情合理的,是自然的存在,是人权,应当给予尊重。所以,这些罪也渐渐进入了教会。在教会中,也有很多人是犯奸淫的、未婚同居的、同性恋,大家竟然坐在一起敬拜神。你可以想象,神会祝福这样的教会吗?

可能有人会说:我犯了这些罪,又怎么样?我还是活得好好的啊?我还知道有人犯的罪更多,活得更是好好的,没见到有什么报应啊?

这就是亚当的错误,他看不到犯罪的后果,看不到这个深远的影响。罪的工价就是死。

可能有人会说:死又怎么样?人人都有一死嘛 ,重要的是今生要活得潇洒!牡丹花下死,做鬼也风流!

死亡,一些人会怕,但一些人不会怕。我曾看过报纸上报导一些犯了大罪的人被判死刑,当他们走向死亡的时候,却是那样地从容不迫、视死如归。当记者采访他们时,其中一人这样说:我这一生跟一百多个女人睡过觉,也杀了一百多个人,现在赔上了性命,也不枉此生!

人竟然可以刚硬到这种地步!

是的,你不怕死,因为你只知道肉体的死,死后灰飞烟灭。或者有些人相信,二十年后,又是一条好汉!可是,圣经告诉我们,人是由肉体和灵魂构成的,人死后,不是一了百了,灵魂还在,所以主耶稣在马太福音10章28节说:

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,不要怕他们;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,正要怕他。

原来,人有两种死亡,一种是肉体,一种是灵魂。你以为罪的后果就是肉体的死吗?那么亚当犯了罪,为什么还活了九百三十岁?九百三十岁,几乎一千年!今天的我们简直无法想象!秦始皇为求长生不老之药,用尽财力、人力,踏破铁鞋无觅处,最后寻梦而去。多少王侯将相想求再多活几十年,结果都是含恨而终。而亚当,吃了必定导致死亡的果子,却活了九百三十年!这岂不是个笑话!如果有人告诉你,说:你犯了罪,必定死,但你可以活满九百三十岁,你会怎样反应呢?这些话,能足以令你望罪而却步吗?可能正像上面提到的那个罪犯:没关系,我不枉此生了!

其实,罪的工价是死,这是指灵的死亡。亚当犯罪所带来的后果是,他要面对灵的死亡。同样,我们犯罪的后果,也是要面对灵的死亡。这种死亡有多么恐怖,恐怕我们现在也无法想象得到。如果明白了这一点,我们就会真正惧怕罪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了,也就更能珍惜主耶稣为我们的救恩所付上的沉重代价了。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明白主耶稣为什么一定要死在十字架上,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明白罪的严重后果,它带给我们灵的死亡,而主耶稣只有用他的死来拯救我们。

可能有人会说:我不会干这些见不得人的大奸大恶的事,我没有犯这些大罪。很好,可是其它的呢?主耶稣在马可福音7章19-23节,说到人里面的污秽,有恶念、苟合、偷盗、凶杀、奸淫、贪婪、邪恶、诡诈、淫荡、谤渎、骄傲、狂妄,我们有没有犯呢?

中国人有一句话:大错误不犯,小错误不断。就是说,大的错误,涉及到犯法、被判刑、或赔上性命的罪,我坚决不犯;但是小错误嘛,不会涉及到大是大非、要上法庭的事嘛,不断地犯,也不要紧。

在报纸上,我曾读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。有一对夫妻,结婚后常常因为一些家庭琐事发生口角。久而久之,这种争吵,越来越伤害彼此的感情,最后到了无法一起生活的地步。怎么办呢?当然就是分道扬镳,离婚。但是,他们有一个年幼的儿子,可这对夫妻都正值年轻,离婚后很快就又各自再婚了,儿子反而是个累赘,就托给了亲戚抚养。当然,寄人篱下,你可以想象儿子的生活是怎样的。到了他7、8岁的时候,发现膝盖骨突出,常常疼痛。去医院一检查,原来是晚期骨癌。

这个小孩子躺在病床上呻吟,哭诉着自己几年来失去父母,无人关心、无人疼爱的委屈与不满。父亲听说后,良心自责,从外地赶来陪伴可怜的儿子。不久,儿子就死了。

夫妻吵架,大错小错呢?离婚,大错小错呢?这对夫妻犯了什么大罪吗?但是,儿子的死,要归咎于谁呢?小错误,但它带来的伤害可以是非常严重、性命关天的,而且是伤害到无辜的人。

所以,我们从亚当身上学习的第二个功课是:不可轻看罪。罪带来的是极严重的后果,是我们无法想象的,它带来的是灵的死亡。亚当犯罪,不仅影响到他自己,也给整个人类带来了深远的影响,这恐怕是他万万始料不及的。

[总结]
亚当这个人物记载于创世记2-5章。他是神创造的第一个人,是我们的始祖。藉着他,我们得到肉体生命;但也藉着他,罪来到了世界作王。

今天我们从亚当的身上,学到了两个属灵的功课:

第一,我们必须爱神超过爱一切。亚当爱妻子夏娃超过了爱神,所以听从了妻子的话,吃了不可吃的果子。

第二,不可轻看罪的后果,罪不仅带给我们自己灵的死亡,还像瘟疫一样漫延,伤害到别人。亚当犯罪,不仅影响到他自己,也给后代的人类带来极深远的影响。

下一次我们会继续探讨亚当这个人物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