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们祈求,就给你们
张熙和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你们祈求,就给你们;寻找,就寻见;叩门,就给你们开门。因为凡祈求的,就得着;寻找的,就寻见;叩门的,就给他开门。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,反给他石头 呢?求鱼,反给他蛇呢?你们虽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,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,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?所以,无论何事,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 们,你们也要怎样待人,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。(太7:7-12)

早期教会在圣餐方面的教导

上一篇信息讲的是马太福音7章6节,不要把圣物、珍珠丢给猪狗。主耶稣是在教导说,我们的本性就像猪狗一样,喜欢罪恶、肮脏。属血气的人不接受神的事情,而神也决不把宝贵的福音硬塞给人。

需要提一提的是,早期教会根据马太福音7章6节而教导说,没受洗的不能领圣餐,因为不可把圣物给狗——没有经历重生的人(参看《十二使徒遗训》,书中记载了一世纪早期教父的教导)。可见早期教父们明白,狗代表了人的旧性情。

但当今教会对神的话非常无知,竟允许未受洗的人领圣餐,显然教会领导不明白圣餐的意思。有一次,一些没受洗的人征询我可否领圣餐,我说不可,他们很惊讶:“为什么其它教会牧师允许,你却不允许呢?”

我在这个世代显得有些特立独行,可并非我要特立独行,神的话就是这样教导的,为什么众人视而不见呢?我大可以说“行,你领吧”,于我有何损失呢?我不许他领是为了他的益处,不是为了我,因为圣经说,“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、喝主的杯,就是干犯主的身、主的血了”(林前11:27)。遭殃的是他,不是我。

有时我不禁想起保罗的话——“难道我越发爱你们,就越发少得你们的爱吗?”(林后12:15)难道我为了你的益处不许你领圣餐,却反而少得你的爱吗?

可有的人不关心真理,也不爱听真理。当然不能责怪那些征询我的人,因为其他牧师的意见恰恰相反,似乎是我不随大流。这个世代对神的话如此无知,实在可悲。

我不想攻击任何牧师,可凡你认识的牧师,不妨去问一问他们圣餐的意思,看看有几个牧师能将圣餐的真正意思阐释出来。今天的圣餐无非是个纪念罢了,要是这样,则怎么可能干犯主的身、主的血呢?你可以追索一下到底是谁在讲真理。

我对圣餐的看法并不是我独创的,早期教会的教父们也教导了这个原则。我所有的教导不仅可以从神的话语中找到印证,还可以从早期教父的教导中找到印证。但遗憾的是,当代人连早期教父的教导都不甚了了,更遑论圣经教导了。

不管受不受人欢迎,我们必须回到神的话语上来。主耶稣要求我们做忠心的仆人,这才是至关重要的。

必须遵行登山宝训

马太福音7章7节含义非常丰富。到目前为止,你会发现主耶稣设立的标准真高,问题是人能达到吗?当今教会只字不提人的责任,总是说神会做一切,我们坐享其成。可见查考登山宝训太重要了,因为登山宝训就是在讲人的责任,我们应该做些什么。

说到人的责任,你可能会说:“神啊,我怎能达到这种标准呢?靠我自己的能力、智慧,根本活不出这种生命。”你有这种自知之明,就有望成为一个真基督徒了。

今天的基督徒往往以为可以随意生活,照样能得救。主耶稣说要尽心、尽性、尽力、尽意爱神,也要爱人如己,他们只爱自己,却还以为——“我相信耶稣,就能得救,不管耶稣教导了些什么。耶稣的话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传道人、牧师的话。牧师说,只要相信耶稣,无论生命如何,都会得救。”

弟兄姐妹,请你查考一下圣经,看看牧师、传道人这番话是不是跟主耶稣的教导相悖,也看看我讲的是不是主耶稣的教导。要是我讲的不是主耶稣的教导,那么我就是说谎的,人人都有权指出我是说谎的。

主耶稣说要爱邻舍、爱仇敌,有多少基督徒能够爱教会的弟兄姐妹呢?休提爱仇敌了!耶稣还说要先寻求神的国和神的义,一切物质东西就会加给你了。有多少基督徒能够凭良心诚实地说,他在今生首先寻求的是神的国和神的义呢?而那些没有先寻求神的国的人,却得到了传道人的保证:只要“相信耶稣”,就必得救。

必须常常将自己的想法以及听回来的话跟主耶稣的教导相对照。因为在登山宝训的最后,主耶稣说,“当那日(就是审判那一天),必有许多人对我说:‘主啊,主啊,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,奉你的名赶鬼,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?’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:‘我从来不认识你们,你们这些作恶的人,离开我去吧!”

真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对主耶稣说:“主啊,那些牧师、传道人就是这样教导我的,只要相信耶稣的名就行了。难道我相信你的名还不行吗?”可主耶稣说,惟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,才能进天国。真正得救的信心是体现在行动上——遵行神的旨意。

倚靠神赐下的能力,才能履行自己的责任

每个基督徒都必须倚靠神而活,可正因为很多人没听说过自己也有责任,结果也就根本不倚靠神。你每天倚靠神而活吗?会不会说——“神啊,我非常软弱,没有能力,求你给我能力”?所以我刚才说,你体会到自己软弱、无能,每天都倚靠神,那么就有望成为一个真基督徒了。

也正是这个原因,主耶稣在登山宝训的尾声才说:“你祈求,就给你。我知道你还没有能力,但祈求就会得着。”要是主耶稣最后没有说出这番话,我想我们都会垂头丧气了。主耶稣定的标准这么高,怎能不令人心灰意冷、望洋兴叹呢?“主啊,我这么自私、软弱,怎么可能按照你的要求去爱呢?每每看见世上的美物,我就心荡神摇。除非神赐下能力,否则我怎能先寻求他的国呢?”

但主耶稣在登山宝训的最后给了我们希望和能力,他应许说,只要遵行神的旨意,神就会赐下我们所需要的一切。“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,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?”好东西是什么呢?对比路加福音可见,好东西就是圣灵。

祷告的原则

主耶稣之所以教导我们要祈求,第一个原因是,我们需要能力,才能活出他呼召我们去活的生命,这是一个崇高的呼召。

第二个原因是,神跟我们之间的关系有一个原则,就是祷告的原则。留意上一篇信息(太7:6)说,神决不强人所难,你不求,就得不到。即是说,你是非基督徒,又不寻求神的救恩,那么神不会把救恩强加给你。

这个原则也适用于基督徒,使徒雅各对基督徒说,“你们得不着,是因为你们不求。你们求也得不着,是因为你们妄求,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”(雅4:2-3)。

很多基督徒没有什么属灵恩赐。你有没有想过,之所以没有属灵恩赐,是因为你没有求?可能你看见教会很多弟兄姐妹满有恩赐,不禁想道:“为什么他有这么多侍奉神的恩赐呢?”你有没有想过是因为他向神求了这些恩赐?

只要是为了荣耀神、建立教会,并非浪费在自己的宴乐中,那么无论你梦想得到什么,尽管去求吧,你一定会得到的。

当然主耶稣说“祈求,就给你”,意思并不是尽情享受,求车就有车,不妨求一辆卡迪拉克或者劳斯莱斯。不可为了自己的私利、贪欲而求。

“你们祈求,就给你们”,短短一句话,却蕴藏着丰富的内涵,清楚道明了神人相处的原则。你祈求,神就白白地给你,这是神的恩典。一方面,神的恩典是白白给予那些有需要的人;另一方面,我们也责无旁贷。耶稣没有说“无论你求不求,天父都会给你”,我们的责任是祈求、寻找、叩门。

用正确的态度祈求、寻找、叩门

可见神的恩典跟人的责任之间的关系:神的恩典是白白给予的,但我们必须去求。求并不容易,希腊原文用的是现在进行时态,意思是并非只求一次而已,要不断地求,就会得到;不断地寻找,就会寻见;不断地敲门,直到门开了为止!

很多基督徒只祷告一、两次,敲了两下没声音,便想:“他不愿开门。”主耶稣教导我们要不断地敲,直到神听见为止。你以为神不在家吗?你敲了几次,门没开,那么一定是神不在家,你就走了。但神是永远在家的!他一直在那儿!如果你知道自己在求什么,完全是为了荣耀神、祝福教会,那么就要不断地求,直到得到为止。这个原则非常重要,所以主耶稣用了几个比喻来阐释。

你可能会说:“为什么神要求我们不断地求,直到他给了为止呢?”小孩子老求某样东西,你就会不胜其烦:“别求了!你已经求过了,我不是聋子!”我们不喜欢别人絮聒唠叨。但圣经很奇妙,神的道路非同我们的道路,恰恰相反,神喜欢执着的人。这种人让你不胜其烦,却蒙神喜爱,得到所有的恩典!你查考一下主耶稣的比喻就知道了。

其实查考比喻是思想更新的过程,你在学习按照神的逻辑去思想,跟人的思想迥然不同。难怪有些人很难明白主耶稣的教导,尤其是比喻,因为神的想法跟我们的想法太不同了。要想从神那儿得到什么,就必须不断地求,直到得到为止,不达目的不罢休。

雅各是如何成了以色列的呢?他跟神的使者摔跤,整夜都在说:“祝福我!祝福我!不然不让你走。”

可能你会说:“这人真是厚脸皮,哪能这样纠缠神的使者呢?太不懂礼貌了!对人都不可以,更遑论对神的使者!”

此外,为什么神不干脆祝福他算了,然后就可以走了?就好比小孩子想要口香糖,软磨硬泡,你便说:“好吧,给你,别烦我了。”

但神的想法跟人的想法截然不同,他喜欢执着的人。最终神的使者说:“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,因为你与神与人较力,都得了胜”(创32:28)。

希望基督徒都能学到这个原则:坚持求下去,直到得到为止。

还有迦南妇人(太15:21-28),她求主耶稣医治她的女儿,而且是不断地求。门徒们忍不住说:“这妇人真烦,请打发她走吧!”可主耶稣不厌其烦,反而爱她,说:“妇人,你的信心是大的,照你所要的,给你成全了吧!”

我们往往喜欢立竿见影,“神啊,请立刻给我这个。”可神想知道到底我们有多迫切,愿意付上多少代价。他让我们坚持不懈地求,目的是训练我们。他喜欢人坚持到底、忍耐到底,而不是轻易放弃,求了一、两次便偃旗息鼓。

马太福音7章7节的希腊原文只有十一个字,可它就像珍珠、钻石一样,每个角度都熠熠生辉。想一想你会如何去一个地方,首先得问路,然后按照指引去找,等找到了,便敲门。恰恰是主耶稣这句话的顺序,真奇妙!

马太福音2章记载的那几位博士也是按照这个顺序寻找主耶稣的。他们问:“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?”(太2:2)问过之后,便开始寻找(太2:8),结果找到了(太2:11)。找到后便上前敲门——这是犹太人的礼节,进门前必须敲门。

主耶稣就是在说:要像这几位博士寻找主耶稣、寻找天国的王那样,祈求、寻找,然后叩门,获准进去。

当然,祈求、寻找、叩门的动机非常重要,马太福音2章还记载说,希律也在问:“基督当生在何处?”他也在寻找,希望找到。但他的动机不对,所以找不到。我们向神求某样东西的动机非常重要,神看的是人心。

人也有责任,要想寻求耶稣、寻求神的国,就必须有所行动。首先得说话,开口祈求,然后放眼寻找,再举手叩门。口、眼、手就代表了全人,要以全人去寻求神的国。主耶稣说“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”(太6:33),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就是在求永生。而找到后,要举手叩永生的大门,所以主耶稣紧接着就说到了门:“你们要进窄门,因为引到灭亡,那门是宽的,路是大的,进去的人也多;引到永生,那门是窄的,路是小的,找着的人也少”(太7:13-14)。

总之,祈求、寻找、叩门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命活动,全人都得行动起来。不能把寻求生命当作一种消遣,要全人去寻求,其实就是尽心、尽意、尽力去寻求。

神要是回答了,那么我们就有了属灵经历

我们已经花了一段时间探讨“祈求”、“寻找”,下面再来思考一下“叩门”。其实最终我是想谈一谈属灵经历。这里说“叩门的,就给他开门”,意思是神会开门。你祈求,神回答了;敲门,神开了门,那么你就有了属灵经历,经历到了神的作为。

很多人对我说:“你总是分享你的属灵经历,我们要是也有这种经历,就也可以成为有信心、有能力的基督徒了。”但关键是你根本没有求。怎样才能有属灵经历呢?主耶稣这句话就是答案,很简单,一点都不神秘。

为什么神让我有这些奇妙经历呢?因为我祈求了!为什么我找到了属灵财宝呢?因为我寻找了!怎样才能经历到新生命呢?要叩门!你不求、不找、不叩门,当然经历不到了,这道门还没有为你开启。

要知道,神随时都愿意把恩典赐给你,为什么不求呢?难怪很多基督徒过着一贫如洗的基督徒生命,他们还没有凭信心去求、去叩门:“神啊,求你给我属灵祝福,我没有能力,很软弱。”

神愿意赐给人能力,去求吧,还等什么呢?要是你还没有得救,那么还等什么呢?神愿意救你,但不会把救恩硬塞给你,去求吧,他一定会回答的。“你们祈求,就给你们”,这个应许还不够吗?难道你以为耶稣在撒谎吗?你可以去检验他是不是在撒谎。

很多基督徒觉得神不真实,你不祈求、寻找、叩门,则何以知道他是真实的呢?自己亲身经历了,才能知道他是真实的。你要想见到某人,就得寻找他的住所,上前叩门,他打开门,你便说:“现在我见到你了。”

“为什么神对你那么真实,对我却不真实呢?”众人这样问我真是莫名其妙,神并没有给我什么秘诀,秘诀就是这句经文,仅有十一个希腊字。神在挑战你:“来求吧,我会给你的,试一试我是不是真实的。”

我经常说,神不怕挑战,而是我们怕迎战。他邀请我们亲近他,“来吧,问路、找路、敲门,就能找到我。”但他并没有说——“很简单,问就行了,其它的什么都不用做”。只要坚持不懈,愿意付上代价,我们就能经历到神。

“叩门”,这是把神的教会描绘成了一座房子,求问、寻找之后,终于来到了神的居所,他的教会、他的殿。教会就好比是一座房子,你来到门前叩门。即便进去了,里面还有不同的房间,因为主耶稣说:“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”(约14:2)。你必须敲门,还要敲对了门。

主耶稣的教导真宝贵,他邀请我们去经历神,但我们得做这三样事——祈求、寻找、叩门,而且要坚持不懈。我已经经历到这番话是真实的,为什么你不试一试呢?要是我没有亲身经历到,就不能信心十足地传讲神的话了。

经历神行不可能的事

我讲道并非传讲神学知识、圣经知识,我是由衷地告诉你:主耶稣的话是真的。不要听完了这篇道,转身便说:“我不知道怎样经历神,怎样才能有属灵经历。”“你们祈求,就给你们”,答案就在这节经文中。

最后我想分享一件经历作为总结。多年前,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特伦大学(Trent University)举办布道会,大会负责人邀请我去讲道。当时我还没有移居加拿大,加拿大驻英国领事馆副领事保证说,我拿签证不成问题,无需提前申请。于是我等到开布道会的前一个礼拜才去领事馆拿签证,可这次接待我的是另一位官员,他说:“我们不能立刻给你签证。”

我说:“可副领事说,我可以立刻拿到签证。”

“很抱歉,他搞错了,你的情况是必须先向渥太华申请。”

那天是星期五,营会就在下个星期五开始,当然星期四晚上就得抵达,所以只剩六天了,而星期五政府部门又不办公。我说:“那边有个布道会,几百人在等着听神的话,难道你不打算给我签证吗?你想大会负责人该怎么办呢?六天之内他们怎么来得及另找讲员呢?”

可他坚持说:“我无能为力,这是规定,很抱歉那人搞错了,可我没有权力给你签证。”

“那我该怎么办呢?”

“我可以立刻往渥太华发封电报,但坦白说,凭我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来看,他们肯定不会及时回复,得等上好几天。不过你希望我发电报吗?”

一周有七天,可电报要三天才能送到,因为当时正值周末,没人办公,只能等到星期一。我说:“那就发电报吧。”

可想而知我走出来时是何种感受。是他们工作失误,不是我的错,结果弄到一团糟。我想:可怜的大会负责人该怎么办呢?我去不去无所谓,一无所失,可那些人怎么办呢?我必须星期三离开,才能星期四抵达特伦。这就是说,那封电报必须星期一送到,而且政府官员也能够立刻办理。可这怎么可能呢?

到了家,我跪在神面前,妻子也跟我一起祷告。我说:“神啊,到底怎么了?你说‘你们祈求,就给你们’,我求一样非常具体的东西,我知道你做得到,也一定会做。因为我现在所求的完全是为了你的荣耀,为了教会,并不是自己得利。”

于是我开始制定神工作的时间表,其实推算方法很简单:要想星期三离开,那么星期二就得拿到签证;要想星期二拿到签证,那么政府部门星期一就得收到电报,开始办理。众所周知,政府部门是不可能办事效率这么快的。渥太华政府办公厅要处理来自世界各地的电报,发电报的不仅仅是英国一个地方而已,世界各地领事馆的电报纷至沓来,我怎能希冀他们立刻办理我的签证,并且当天就寄回英国呢?

可我决定求神行不可能的事。我说:“神啊,请你星期二让电报发回曼彻斯特(Manchester),星期三我就拿到签证,星期四坐上飞机。”

现在回溯起来显得很容易,想一想换作是你会怎么做。那个星期六,我跟妻子在利物浦公园散步,我对她说:“你是我的见证人,看看神会怎么做。如果我事后才告诉你我祷告了些什么,那么就是我的一面之词了。所以我事前就告诉你我祷告了些什么,不但如此,我还要告诉你,我的祷告一定会应验。”

一切正像我所求的那样,神应允了他仆人的祈求。星期二我拿到了签证,买了机票;星期三搭上了飞机。领事馆官员们满脸惊讶之色,他们做梦也没有料到渥太华回复得如此神速。

祈求、寻找、叩门是经历神的第一步

神回答人的祷告,我可以分享很多这方面的经历,但第一步是祈求、寻找、叩门。神巴不得回答你,只要你愿意祈求,并且坚持不懈。

弟兄姐妹,我恳请你亲自去检验圣经的教导。明白圣经的教导不是单单靠读圣经,听牧师讲道,而要亲自去体验,这样你就会说:“神啊,你的话是真的,太奇妙了。”你就会知道主耶稣所说的天父就是天地的神。你的心就会充满喜乐,正如主耶稣对门徒们说—“向来你们没有奉我的名求什么,如今你们求就必得着,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”(约16:24)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