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眼睛若了亮
张熙和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马太福音6章22-23节的平行经文是路加福音11章34-36节。查考神的话语时,比较平行经文非常重要。

眼睛就是身上的灯。你的眼睛若了亮,全身就光明;你的眼睛若昏花,全身就黑暗。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,那黑暗是何等大呢!(太6:22-23)

没有人点灯放在地窨子里或是斗底下,总是放在灯台上,使进来的人得见亮光。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灯。你的眼睛若了亮,全身就光明;眼睛若昏花,全身就黑暗。所以你要省察,恐怕你里头的光或者黑暗了。若是你全身光明,毫无黑暗,就必全然光明,如同灯的明光照亮你。

(路11:33-36)

属灵视力的原则

主耶稣这番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?他说眼睛是身上的灯,眼睛了亮,全身就光明;眼睛昏花,全身就黑暗。这是比喻,耶稣经常用比喻教导我们属灵事情。耶稣从不说废话,他每句话都是要言妙道。而这个比喻是要教导我们属灵视力的原则。

“眼睛就是身上的灯”,首先要明白这句话的字面意思,因为这就是比喻的功用:由表及里、深入浅出。眼睛是不是身上的灯呢?现在你看见了光,一切都亮堂堂的,光进了你全身。耶稣是在说人的身体,眼睛是身体的灯,而不是智力的灯。只要这盏灯还正常,我们的身体就光明。不妨闭上眼睛,立即漆黑一片。睁开眼睛,一切都光明豁亮;闭上眼睛,就又漆黑一片了。

可见耶稣是在用日常生活经验来教导我们属灵的事情,很多基督徒却百思不解,不明白耶稣在说什么。耶稣这番话道出了很多宝贵、重要的真理。

大家小时候大概都玩过捉迷藏游戏,用布把眼睛蒙上,眼前一黑,什么都看不见,连走到哪儿都不知道,根本不辨东南西北,不禁伸出双手去摸索。捉迷藏游戏就是必须摸索着前行,现在你完全陷在了黑暗中——并不是周围黑暗了,而是你陷在了黑暗中。四周还有光,你却看不见,因为现在你不能用眼睛。

同样,在属灵方面,光也一直在我们周围,神的光一直在闪烁。我们看不见并不是因为没有光,而是因为属灵眼睛出了毛病。

了亮就是专一

“了亮”,希腊原文的意思是“专一”,就是看得一清二楚。反义是“重影”,模糊不清。之所以模糊不清,因为眼睛不聚焦。眼睛聚焦,就了亮;不聚焦,便昏花,而且会越来越昏花,最后什么都看不清了。

戴眼镜的人都知道,摘掉眼镜,看什么都模糊。眼镜就是帮助你聚焦,看清楚。所以耶稣是在说,你的眼睛要聚焦、专一。

耶稣也刻意用了“黑暗”一词。在圣经中,黑暗就是瞎眼,比如诗篇69篇23节,使徒行传13章11节。使徒行传13章11节说的是,有个行法术的想阻挡保罗向塞浦路斯总督传福音,保罗便严厉责罚他,让他瞎了眼,“他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,四下里求人拉着手领他。”这是在警告那些敌挡福音、敌挡神的能力、阻碍别人得救的人。

“看”有三种不同方式

说到眼睛,耶稣到底想说什么呢?他当然不是单单在谈眼睛,他是想传达出属灵教训。奇妙的是,耶稣这番话所用的每一个词,在圣经中都有一个属灵含义。

想一想眼睛,在圣经中,眼睛有一个重要的属灵含义,它往往不是指肉眼,而是指属灵眼睛,是洞悉属灵事物的能力。

生活中我们也用“眼睛”来指智力,比如我说“你看不透我的意思吗?”“意思”如何看得透呢?不能用肉眼看,得用智力看,智力就是眼睛。这句话并不是说你的眼睛能够看见我的意思,你当然看不见,因为言语是看不见的。我是在说,你的心眼洞悉不到我的意思吗?

显然,眼睛有三种意思:肉身之眼;智力之眼,能够善解人意;属灵之眼,能够明白属灵真理,看见神的荣耀。耶稣此处当然是在谈属灵之眼,这是圣经的常见用法。

还记得保罗奉差传福音吗?神差他到外邦人那里去,叫他们的眼睛得开(徒26:18)——当然不是肉眼(虽然他有时也这样做),而是能够明白神的话。

主耶稣也开了瞎子的眼睛,他引用以赛亚书的时候也不是在谈肉眼,而是属灵的明白。

再比如以弗所书1章18节,保罗对以弗所基督徒说:“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,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”。“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”,这就是关键了。很多人不明白福音并不是因为愚笨,而是因为没有属灵视力。他们在属灵上是瞎眼的,不明白属灵事物。

这正是耶稣在探讨的话题,他想让我们明白为什么有人看得见,有人看不见。为什么一人看见了神的荣美,另一人却看不见呢?他不明白有什么好兴奋的,因为什么都没看见。

你可能会说:“你说眼睛,现在我明白是什么意思了。眼睛没毛病,就能看得一清二楚,不是重影,不是模模糊糊的。可说到属灵含义,又是什么意思呢?”

刚才已经看见,“了亮”,原文是“专一”,在旧约是指专一的心,这一点非常重要。但还有一点要明白的是:眼睛是身体的灯,灵是生命的灯。箴言20章27节说,“人的灵是雅伟的灯”。这是明白主耶稣这番教导的关键。身体靠的是眼睛,生命靠的是灵,而理解靠的是智力。

但耶稣并不是在谈智力上的洞见,而是在谈属灵上的洞见。我们是靠灵才能敏感到属灵事物。眼睛看见的是物质事物,头脑看见的是智力事物,灵看见的是属灵事物,功用各不相同。肉眼看不见智力事物,也看不见神的属灵真理。盲人用头脑看不见物质事物,头脑是明白各种学问的眼睛,不能转换一下,说:“我眼睛不大好,近视,就用头脑看吧。”要是能够转换功用,那真太好了,但三者各有各的功用。

也许你有眼睛、有头脑,却没有属灵视力,而属灵视力就是耶稣在谈论的话题。也许你在世上聪颖过人,却是属灵瞎子,好像蝙蝠一样。同样,也许你视力上佳,却愚笨无知、头脑简单,不能明白智力上的真理;另一人也许高度近视,却思维敏锐、心明眼亮。

三种视力互为比喻

三种视力可以互为比喻,因为三者是平行的。肉眼视力必须聚焦,才能看得一清二楚。同样道理,在属灵上,聚焦就是一心关注属灵事物,全神贯注。

有的人有一些属灵视力,但模糊不清。交谈之下,他们明白一点点,却又不甚了了,似懂非懂;你继续刨根问底,他们就不明白了。他们念叨着基督徒熟稔的术语,自以为能念叨,便是明白其义了。你要是打破砂锅问到底,他们便语无伦次起来,原来连一些最基本的术语都不明白。比如什么是信心,耶稣为什么死,这些重要问题他们都不明白,更不用说为什么基督徒必须活在圣灵的能力下了。这一切他们都自以为明白,其实不明白。

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,那黑暗是何等大呢!你自以为有光,自以为看得清楚,但一定要确定你真的有光,真的看得清楚。明明行在黑暗中,却自以为行在光明中,这真是最可怜的自欺。

专一(聚焦)的反义是重影,而不是眼内斜或者眼外斜。有些人不幸患有眼斜病,还好今天可以做矫正手术。但问题是如果没有矫正,一只眼瞧这儿、一只眼瞧那儿,那么你真不知道他是不是在看着你。

我常常思忖,每每神观看我们,他知不知道我们是不是在看着他。因为我们一只眼看着神、一只眼看着世界,这样能看见什么呢?是属灵上的重影。我敢肯定,凡一只眼看着神,一只眼看着世界、肉体、自己的,根本看不清属灵事物。惟有目不转睛,单单仰望神,才能看见属灵真理。

不妨问一问自己,你现在的视力如何?是聚焦在神身上吗?还是一边看神、一边看别处,结果根本看不见神透过基督所彰显的荣耀?你当然看不见,因为视力模糊不清,这就是很多基督徒的问题了。

属灵视力的秘诀:

①“专一”即专注于神

属灵视力的秘诀是,第一,要想在属灵生命方面看得一清二楚,要想看见神的荣耀,就必须完全专注于神。三心两意的人什么都看不见,更糟的是,连祷告神都不听。

我这样说不是凭自己的意思,而是凭圣经的权柄:眼目不专一,神就不听你的祷告。雅各书1章7-8节说,“这样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什么。心怀二意的人,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没有定见。”他祷告也得不到回答,因为他凡事都摇摆不定。惟有对神一心一意的人,神才回答他的祷告。三心两意、属灵眼目不专一的人,神不愿听他的祷告。

你祷告得不到回答,那么最好扪心自问:你是否全心对神、专注于神?抑或你还在侍奉两个主,一只脚踏在神的国、一只脚踏在世界?神是不接纳这种人的。

无论大小聚会,我常常大声疾呼:神只接纳一种基督徒,就是完全委身的基督徒。神不接纳三心二意的人,他不愿听这种人的祷告。既然神对你不闻不问,则为什么还做基督徒呢?

②“专一”即单纯

第二,“专一”就是“单纯”。“单纯”就是不复杂圆滑、不乡愿世故。你是复杂的人吗?你惟独信靠神吗?你看见的是重影,那么一切就都复杂起来了,必须理清哪样是正确的。这种基督徒总是糊里糊涂,因为他们觉得事情太复杂了,良莠难分。

有时人问我问题,我觉得一目了然,他们却觉得曲折错综。原因并不是他们愚钝,而是属灵眼睛不专一,既看着这边、又看着那边,不知道孰是孰非,结果自己把自己搞糊涂了。

专一的基督徒是不复杂的人,爽直、率真,看什么都一清二楚,你很容易跟他相处。而三心两意的基督徒很复杂,你不知道如何与他相处,他的思想千头万绪。

基督徒应该追求单纯。两个非常复杂的人几乎无法相处,你不妨试一试。特别是香港的弟兄姐妹,有时我觉得很难明白他们,因为太复杂了,真希望他们能像我一样单纯。

我不明白复杂的人。你以为他们这样说就是这个意思,结果却冒犯了他们,原来他们不是这个意思。比如说添饭,中国人会客气地说“不要了。”除非对方坚持说:“再来一点吧。”你才会说:“好吧,再来一点点。”为什么不直接说“我要添饭”呢?要实话实说,否则别人弄不懂你是客气、还是当真。我常常得琢磨某人的话是否真是这个意思。

不要这么复杂,基督徒必须彼此真诚相待,不要像下棋一样,绞尽脑汁地想:“我理解对了吗?他是什么意思呢?他这句话言外之意是什么呢?”太复杂了!

有些人的成长背景造成了他们的复杂性格,真可以成为下棋大师,肯定下得过我。你说了一番话,他们会说:“他言外之意是什么呢?”你没有言外之意,可他们觉得你有,“一定有言外之意,没有人会说话这么简单。”他们不相信你说话会这么直截了当,完全没有言外之意,这就很难相处了。

有些人我就是不明白,真是无可奈何。他们说了一番话,我说:“你是这个意思吗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那你是什么意思呢?”

“没什么意思。”可之后发现他们就是这个意思。

属灵人是不复杂的,我们在教会要学习单纯,用爱心说诚实话,彼此坦诚相处。能够亲近神,不必跟他下棋真好!不妨想一想,要是非得跟神下棋,我真不知道怎么赢得了他,肯定屡战屡败。但我们能够亲近神,能够跟他坦诚相处,亲密无间,不必思忖——“他这样说言外之意是什么呢?”所以千万不要复杂。

③“专一”即慷慨大方

第三,“专一”也有慷慨大方之意。应用到属灵层面,就很容易领悟。你单单仰望神,无视玛门,那么用起玛门来就会非常慷慨。玛门即钱财,你看重神过于看重钱财,显然就不会做守财奴。你看重什么,才会守护不放。一旦被神改变,定睛在神身上,那么你根本不会吝惜世上的一切。定睛于神是慷慨的秘诀。

我发现神人就是这样,他们定睛在神身上,对世上的财富不屑一顾,“你想要吗?拿去,我无所谓。”

我不禁想到了约翰·卫斯理,这位伟大的神人最初在一间小教会牧会,当时所得薪水只有二十五先令。后来教会越来越大,薪水也相应增加了,可他还是只用二十五先令,无需更多,额外的钱又都用回到了神的工作上。及至去世,全部遗产只有一镑多,差不多就是他一个月的薪水。除此之外身无长物,什么积蓄都没有。

约翰·卫斯理没有积攒财宝在地上。你之所以积攒财宝在地上,是因为一只眼看着神、一只眼看着世界。你没有完全定睛在神身上,所以才会心有旁骛,眷恋世界。

而神人非常慷慨,有时真让人不知所措。比如说,每一次跟于弟兄出门,我们俩都要在付账上争执一番,商店的人一定会觉得这两个人是傻瓜。并不是因为中国人客气,而是因为我知道他钱不多,不想让他破费;而他又坚持说我日常开支比他大,不愿让我付钱,结果就总是争执不休。

于弟兄为了付账,甚至还耍了个花招。有一次他跟我去食品店,我说:“你不要付钱啊!”“行!行!”他竟然乖乖地把钱包交给了我。我想:咦?这可真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。我收好他的钱包,可到了收款台,才发现他已经付了账。原来他早已把钱拿了出来,交出的只是个空钱包。他真是想方设法争取付钱。

我发现神人常常这样,并不是在做秀,而是真的乐意服侍别人。你定睛在神身上,自然就会慷慨。当然不必给富人,富人已经衣食丰足、绰绰有余,为什么我们还要锦上添花呢?不必给富人留下慷慨的印象,他们觉得我们小气没关系,要对穷人慷慨,要给真正有需要的人。

已经拥有很多的人,你再给他,他只不过随手一丢,不以为意。而同样的东西,你给穷人,真是雪中送炭。所以为什么不给穷人呢?让富人自己解决吧,这就是我的原则。

定睛在神身上,你的视力就会清晰,性格也会单纯、坦诚,不至心口不一、深不可测,让人头痛。据说外交的艺术就是让别人心甘情愿行你的旨意,民众们自以为在随心所欲,其实是被你玩弄于股掌之中。这就是心理学的微妙之处,你得用心机、耍花招,让民众实现你的理想,却又让他们相信这是他们的理想。真聪明!但在神看来实在愚蠢。

既然我们认识神,就应该学习定睛在神身上,性格单纯,这样才不至吝惜世物。诗篇23篇说,“雅伟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。”你相信这句话吗?我不明白为什么基督徒引用这句话,却不相信。这就是复杂,眼见的是重影,口是心非。你相信这句话,当然引用无妨;不相信,就别引用。

“我必不至缺乏”,包括了身体上、物质上,这句话非常真实,我在上一篇信息中已经见证过了。

④“专一”即完全,全神贯注

第四,“专一”就是全神贯注。一只眼瞧这儿、一只眼瞧那儿,就无法全神贯注,因为注意力已经分散了。但专一是全神贯注,这一点非常重要,也是这段经文的主旨。两段平行经文都出现了“全”字,“若是你全身光明,毫无黑暗,就必全然光明”(路11:36)。专一的人对神是全心全意的,好像灯一样光芒四射。

我祷告神,愿他让这间教会每一个基督徒都是对神完全的,单单定睛于他。希望这一年你不再遭受重影之苦,结果祷告也不蒙垂听,整日愁云惨雾,这对你的属灵生命有什么益处呢?我宁愿你要么全神贯注于神,要么全神贯注于世界。最悲惨的是两头都没着落,何苦来着?你要是想死,就专注世界,趁早享受一番。

不要妥协,要么对神完全,要么投身世界。你想享受世界,就请便吧,还可以享受十年、十五年、二十年,然后呜呼哀哉,下地狱。

做决定吧,享受十五年,然后付上永生的代价,但至少也享受过了。最悲惨的是一只眼瞧这儿、一只眼瞧那儿,连十年、十五年的肉体享受都没有,到头来却跟那享受过的一同下地狱。这真是太愚蠢了,这种人根本没有明确的生命方向。我会选择一样,要么完全委身给神,要么完全投身世界,当然我决不愿投身世界。

我们是世上的光

必须做出清楚的选择,为什么要在下一年甚至余生糊里糊涂地生活呢?有什么意义呢?你没有平安,没有喜乐,为什么还自称是基督徒呢?

基督徒应该全身光明,毫无黑暗,因为神的光照耀着他。这才是我们要活出的生命。我们被光充满,也就成了光。耶稣说,“你们是世上的光”(太5:14),怎样才能成为光呢?被光充满,就成了光,毫无黑暗。

为什么很多基督徒不能做见证呢?他们以为做见证就是拽住人谈话。你是用生命做见证。如何用生命做见证呢?就是全人都被神的光充满了。

神的话是对我们每个人说的,要好好思想。要诚实自问:你被光充满了吗?抑或有些地方依然黑暗,依然有罪,在属灵上混乱不堪?你是这种情况,就不会蒙神接纳。神只接纳那些完全委身给他的人。

说到这里,我想再强调一遍:完全委身并不是说就得全职侍奉神。首先你要学习在单位、学校等地方完全委身给神,然后再谈全职侍奉的问题。

完全委身并非“两耳不闻窗外事,一心只读圣贤书”。属灵人不会闭目塞听,我每天都仔细追踪新闻,眼观六路、耳听八方。因为属灵人并非生活在象牙塔里,他是在为神工作,不知道世界动向,就无法做这份工作。

有些基督徒竟然对新闻、时事一无所知,不看新闻、不读报纸,完全不知道世界发生了什么。不能这样在世上生活,每一个基督徒都应该脚踏实地发挥出光的功用,这是你的职责。怎样才能发挥出光的功用呢?必须被光充满。而全神贯注于神,神的光就会涌进你的内心。

专注于神,神就会赐下属灵视力

专注于神是拥有属灵视力的秘诀。路加福音11章36节说,“若是你全身光明,毫无黑暗,就必全然光明,如同灯的明光照亮你。”

你的属灵视力如何呢?很多人说,“要是神的光照耀我,我就会有属灵视觉,就会成为很好的基督徒。”你本末倒置了!神的光已经在那里了,只要专注于他,他的光就会照亮你,你就会有属灵视力。你不必等候属灵视力,神随时准备好了光照你。

非基督徒也一样,你是属灵瞎眼的,什么都看不见,为什么呢?因为罪。只要生命里有罪,就什么也看不清。并不是因为智力愚钝,而是因为生命里有罪,自私、骄傲。来求神,他就会开你的眼睛,你也就开始明白属灵事物了。

我目睹过无数次这类人的见证,他们曾经是瞎眼的,后来跪在神面前说:“神啊,我是瞎眼的,犯了罪,请你开我眼睛,让我看见吧。”神便动了工,开了他们的眼睛。他们欢喜雀跃,对我说:“为什么以前我不明白的事情,现在却一清二楚?我是不是变聪明了?”

我说:“不是,你没有变聪明,不要骄傲,神只不过开了你的眼睛,能够明白神的事情。”

他们欣喜万分,因为以前不明白的,现在能够明白了。只要眼目转向神,离开世界、离开自我,求神洁净我们的罪,完全定睛在他身上,就能够有属灵视力。

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,那黑暗是何等大呢!

耶稣最后给了我们一个警告,“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,那黑暗是何等大呢!”平行经文路加福音11章35节说的是,“所以你要省察,恐怕你里头的光或者黑暗了。”

“要省察”,即你也要有所行动。主耶稣是在说:“我不能担保你的灯永远明亮,你必须小心。”为什么呢?因为你可能又左顾右盼、心有旁骛了。也许你一度专注于神,像门徒们一样,可一受到世界的吸引、试探,便又离开了神。

弟兄姐妹们,我求你保持专一,要省察,因为世界会让你眼花缭乱,稍不留神,就会被吸引住了。世界充满了花花绿绿、千奇百怪的东西,所以糊弄小孩子很容易,只要拿起一样小东西,他们立刻就目不转睛了。你拿着它来回移动,他们的眼睛也随之来回移动,追踪不放。

很多基督徒就是这样,世界拿几样小东西在你眼前一晃悠,就抓住了你。要省察,“恐怕你里头的光或者黑暗了”,恐怕因为犯罪,丧失了神给你的健康视力。

千万不要自负自满,尤其是年轻人,要保持定睛在神身上。年轻人的问题是谈恋爱(当然老年人有老年人的问题),我看见很多基督徒本来专注于神,一谈恋爱就完了。一只眼睛越来越关注对方,魂牵梦绕、寤寐思念,无论用餐、还是读书,眼前浮现的就是对方的脸。真不明白为什么还要把她的照片挂在脖子上,你已经整日眼里只有她了。

小心!有人能够夺走我们的心。千万不要让任何人(哪怕恋人)夺走你的心,要说:“神啊,我仰望你。”

我告诉你,恋人可能会离你而去,最终篮子打水一场空。人的梦是会破灭的,神的异象却经久不衰,日益清晰。我求你不要让人夺去神给你的异象,无论你觉得那人多么好。要定睛在神身上,专一!完全!

你可能会说:“要是这样,我就不谈恋爱、不结婚了,因为我不想让她的形象占据我的心。”我不是不让你结婚,圣经也没有这样说。圣经说的是:虽然你看得见世物,但要永远聚焦在神身上。

我认识一位弟兄,他结婚时跟对方说:“我要侍奉神。”当时对方同意了。可及至他完成培训、准备侍奉神了,妻子却说:“不行,我不想侍奉神。”他爱她,也爱神,怎么办呢?他不知道如何是好。现在他失去了以前的专一,既看着妻子、又看着神;既爱妻子、又爱神,结果夹在了中间,怎么办呢?他真可怜,属灵上崩溃了。

换作是我,坦白说,无论我多爱一个人,要是他妨碍了我跟神的关系,怂恿我不跟从神,那么对不起,我不想要这种友谊。

愿神成为我们的异象、明灯!

有人要想让我离开神,那么无论他多好,我都会管宁割席。神是我的一切,他让他的爱子耶稣为了我而死,我知道没有人能像他那样爱我。我不愿做愚昧人,受人迷惑、移情别恋。

只要人不拦阻我爱神,我就会爱他,因为这是神的旨意,我会真诚爱他。但神永远是我的异象、明灯。

愿神向我们内心说话,愿他使我们的眼睛能够专一,完全委身给他,成为单纯、慷慨的人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