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神的,就当爱弟兄
李马可牧师

收听录音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约翰一书系列第4讲 - 爱神的就当爱弟兄

原讲者 :李马可牧师
(约翰一书2章3-6节)

每 个星期的主日崇拜,都不应该是一种宗教活动或者例行公事。我们来到主面前,应该持有这样的心志:就是要学习主的话语,在生活中遵行他的旨意,让他的旨意 成就在我们的生命中。这也是我的心志。我们要用这态度来面对主的话语。要不然,即使我们每个星期都来教会听道,也是毫无益处。我们仅仅是在浪费时间。

我们经常要来到主的面前认罪悔改,承认自己没有认真遵行主的教训。我们要让主的话语纠正我们的行事为人,要认真行主的教导,跟弟兄姊妹一起学习如何彼此切实相爱。这是非常重要的,因为这是主耶稣给我们的命令。主耶稣没有给我们其他命令,他只给我们一条新命令,如果连这个命令我们也不遵守,我们怎么能够称自己是主的门徒呢?

非 基督能否透过教会经历神,不是在乎教会组织了多少的活动,而是在乎教会有否按照主的命令彼此切实相爱。因此,我鼓励弟兄姊妹从小方面开始,你可以先跟一 个弟兄或者姐妹建立一个深入的相交。当然,如果你是弟兄就找弟兄,姊妹就找姊姊。人数不需要多,我们可以先从一个人开始,学习如何用主的爱去关心那些比你 年幼的弟兄或姊妹,带领他们在主里面成长。

我 有一梦想,如果教会的每一个基督徒都这样做的话,我敢肯定,弟兄姐妹之间的关系会非常的密切,他们的属灵生命将会很旺盛。如果我们按照主的意思彼此关 心、彼此相爱,教会不再是一个宗教组织,而是基督的身体。但是,如果你连关心一个人也做不到,那么你就得问自己,你为什么要信耶稣?你来教会是为了什么 呢?你来教会是不是光为了听道,而不是行道?很多时候,我们不是故意不遵行主的命令,而是在不知不觉中没有遵行。即使我们不是故意不遵行,事实上我们就是 只听道不行道的人。

所以,我想提醒弟兄姊妹,真的要把你所听到的圣经教导行出来。正如我刚才建议,我们可以从小的方面开始遵行主的命令,先从一位弟兄或者姐妹开始,学习用主的爱去关心对方。你会发现,在过程中,不只是对方会得着益处,你也会从主那里得到祝福,因为你是一个听道行道的人。

今天我们会继续看约翰一书,我们来到第2章。这一章的内容有点深奥,我想尝试用另一种方式来讲解这一章的内容。我会先把答案告诉大家,然后再提问题让大家思考。我要先提出两个要点(或者答案):

第一,约翰一书的主题是爱,所以我们必须明白什么是爱。我们经常谈论爱,不论是基督徒还是非基督,“爱”这个字是我们常用的。很遗憾的是,我们一点都不明白爱的真正内涵。我们经常错误的使用“爱”这个字。什么是爱呢?你会立刻想到哥林多前书13章爱的定义:爱是恒久忍耐、永不止息、义无反顾。这就是圣经所说的爱。爱就是完全委身,一直到底。所以,哥林多前书13章说到:爱是凡事忍耐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。如果你有爱,凡事你都有希望,凡事你都有信心,你不需要放弃。这就是爱的本质。我们可以读一段经文来明白这一点,约翰福音第6章37-39节:

凡父所赐给我的人,必到我这里来;到我这里来的,我总不丢弃他。因为我从天上降下来,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,乃是要按那差我来者的意思行。差我来者的意思,就是他所赐给我的,叫我一个也不失落,在末日却叫他复活。

主 耶稣说,天父差他来的用意,就是要他看顾天父赐给他的每一个人,叫一个也不丢失。你看过一部电影:“一个也不能少”吗?我没有看过,只读过介绍这部电影 的文章。内容是说到一个在农村小学任教的老师,她非常爱自己的学生。其中有一个学生,因为家里实在太穷,所以就离开学校到城里打工。于是,这位老师就千方 百计、历尽艰辛地到城里将他找回来。我想这应该是一部很感人的电影。这位老师非常爱她的学生,她不愿意看见任何一个学生迷失和受苦。

这也是神的心意。他不愿意看见我们任何一个灭亡。所以主耶稣说,他来不是要行自己的意思,而是行天父的旨意。而天父的旨意就是不愿见任何人迷失。说到这里,很多人就会想到犹大的例子。很多人(包括基督徒)不明白为什么主耶稣要选择犹大?主耶稣既然已经知道犹大会出卖他,为什么还要选他做门徒。难道神真的是老早已经预定要犹大灭亡吗?如果犹大的灭亡真的是被预定的,我们又如何理解约翰6章39节的话呢?神不是不愿意见一个人灭亡吗?为什么同时间他又会预定人灭亡呢?我们该如何理解犹大的遭遇呢?

神 当然不会故意预定人灭亡。主耶稣之所以选择了犹大,只有一个原因,就是希望可以挽救他。从圣经里我们可以看到,主耶稣是非常关注犹大的属灵情况。他对犹 大的爱由始至终都没有改变。甚至到了最后晚餐的时候,主耶稣仍然没有放弃,他用不同的方法提醒犹大,他甚至对门徒说:“你们中间有一个要卖我了。”他为什 么要这样对门徒说呢?

如 果你是犹大,你肯定会被主耶稣的话所震撼。如果他的态度是好的,他肯定会感到震惊、尴尬、敬畏神。他会马上认罪悔改。所以,主耶稣的用意是要唤醒犹大, 希望他可以醒悟过来。很遗憾的是,犹大非但没有悔改,他最后还选择了用亲吻来出卖耶稣。从犹大的身上,我们就可以看出主耶稣是如何爱他的门徒(特别是犹 大)。主耶稣明明知道犹大会出卖他,他也知道犹大是不会悔改的,但是他还是选择爱他到底,希望可以唤醒他的良心。这就是神的心肠,他会尽心尽意,不丢弃任 何一个人。

当 然,我们也必须明白,圣经的应许不是没有条件的。主耶稣的责任是保守我们到底,但是我们也必须相信他到底。不管你是多么的软弱,多么的无药可救,只要你 肯回转、只要你有信心,主耶稣是不会丢弃你的,这一点是肯定的。如果我们跟从犹大的步伐,坚持不肯回转,这个应许在我们身上就无效了。当主耶稣说,他不会 丢弃我们,你相信吗?很多时候,我们心里会经常怀疑神是否与我们同在。问题不是主耶稣有没有与你同在,而是你是否相信他的话。只要我们不离开主耶稣,他是 不会丢弃我们的。除非你像犹大那样,主动丢弃神,这样,神也无法帮助你,因为你已经拒绝了他的爱。

这帮助我们明白什么是爱,爱是一种委身,是永不止息,义无反顾的。这是第一点。同样的,我们也需要效法主耶稣的心肠,神所赐给我们的弟兄姐妹,我们一个也不丢弃。这是神的意思,我们要遵行神的命令,一个也不可以放弃。

可 能你会接着问:我们如何才算是拒绝神、离弃神呢?我们从约翰一书里可以看到,拒绝弟兄姊妹就是拒绝神,离弃弟兄姊妹就是离弃神。这是第二点。你明白为什 么吗?其实一点都不难明白,圣经称教会为基督的身体,你离开基督的身体岂不是离弃基督吗?任何人如果拒绝教会,拒绝基督的身体,根据圣经的教导,他就是拒 绝了基督。这些人肯定不能住在基督里。

很多基督徒信了主多年,还是不能明白这一点。他们以为只要委身给神就得救了,他们跟弟兄姐妹的关系如何是不重要的。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,是完全不符合圣经的教导。根据圣经的教导,神跟他的子民(或者基督跟他的教会),是不可分割的。你拒绝其一,就是拒绝两者。

记 得很久以前,有一个女孩子来教会聚会。她对神非常的热心,无论是参加查经还是听道,她都非常的投入。几个月后,她提出要受洗成为基督徒。当同工们问她为 何想受洗时,她说,她感受到神的爱,不单是透过查经和听道,即使在日常生活中她也深深的感受到神的爱。所以她非常乐意回应神的爱,愿意接受洗礼委身给神。 在谈话中,同工问她是否愿意委身给教会的弟兄姐妹。她表示不愿意。她觉得虽然教会的人对她也很热情,但是比不上神对她那样的爱。所以,她只愿意委身给神, 不能委身给教会,她不愿意跟教会的弟兄姐妹有深交。当然,普通的交往是可以的,但绝对不是彼此委身的那种关系。同工向她解释说,这是圣经的教导,如果她想 委身给神,她也必须委身给教会,因为教会就是基督的身体。不肯委身爱基督的身体,就不能委身给神。最后,她决定放弃受洗,并且离开教会,因为她不愿意委身 给基督的身体。

所 以我说,很多基督徒不明白爱神跟委身给弟兄姐妹是不可分割的。有些基督徒来教会只是为了参加崇拜,崇拜结束后他们就马上离开,他们不愿意跟弟兄姐妹有任 何深入的相交。这类的基督徒是教会里的游离份子,他们对教会是没有任何委身。他们甚至还经常更换教会。教会对他们来说就像百货公司,可以随意更换。

今 天,我想借着神的话语让你看见,委身爱基督的教会跟救恩是密切相关的。离开教会,就是离开基督的身体,在基督的身体以外是没有救恩的。如果你想得救,就 必须住在基督的身体里。不肯委身给基督的身体,就如一只手不愿意跟身体有联系,后果会如何呢?这只手肯定会枯干,死亡。正如主耶稣在约翰福音15章所说的,枝子必须接在葡萄树上,离开了树,枝子必然会枯死。同样的,当我们离开了基督的身体,我们也不会有救恩。

这就是我要提出的两个要点(或者答案)。接着我们要回到今天的经文,我要提出一些问题让大家思考。我们先一起读约翰一书2章18-23节:

小 子们哪,如今是末时了。你们曾听见说,那敌基督的要来。现在已经有好些敌基督的出来了,从此我们就知道如今是末时了。他们从我们中间出去,却不是属我们 的;若是属我们的,就必仍旧与我们同在;他们出去,显明都不是属我们的。你们从那圣者受了恩膏,并且知道这一切的事。我写信给你们,不是因你们不知道真 理,正是因你们知道,并且知道没有虚谎是从真理出来的。谁是说谎话的呢?不是那不认耶稣为基督的吗?不认父与子的,这就是敌基督的。凡不认子的,就没有 父;认子的,连父也有了。

很 多基督徒都不明白这段经文的意思。这段经文的确是比较深奥,正因为如此,我先给出要点,然后才提问题让大家思考。约翰究竟想说什么呢?如果你留心读一 遍,就会留意到他是在谈论那些离开基督的人,他们都是敌基督。为什么使徒约翰要在这里谈到敌基督呢?这个话题跟上文似乎风马牛不相及。

我们需要仔细地跟踪使徒约翰的思路。我要提出的两个问题是:第一,为什么约翰要谈及敌基督呢?这跟上文有何关系呢?第二,约翰在这里说到很多敌基督,究竟谁是敌基督呢?约翰在第18节 说到,现在已经有好些敌基督出现了。即是说,在约翰的时代,已经有很多敌基督出来了。关于这一点我必须作个简单的解释。圣经清楚地告诉我们,在末世的时 候,有一个敌基督将会出现。但是,在这个“大敌基督”出现之前,魔鬼会差派牠的手下,来为敌基督预备道路。这些敌基督的使者,他们的生命和作为都跟敌基督 非常相似,所以约翰也称他们为敌基督。

究竟这些敌基督是谁呢?约翰在第22节 说到:“谁是说谎话的呢?不是那不认耶稣为基督的吗?不认父与子的,这就是敌基督的。”原来这些敌基督就是那些不认耶稣是基督的人。问题是,我们如何知道 谁是不认基督的呢?在教会里作民意调查吗?看看谁不认耶稣是基督,那么他就是个敌基督了。是不是这么容易就可以将敌基督揪出来呢?

当然不是那么容易!但有很多基督徒就是用这方法来区分邪灵,他们以为只要问对方是否接受耶稣是基督,马上就可以知道对方是不是来自神。这样的方法未必行得通。只要你看马太福音3章11节,1章24节,你就会发现很多邪灵也承认耶稣是基督、是神的儿子。不要以为邪灵不会承认耶稣是基督,这绝对不是使徒约翰的意思。请留意第22节 的话:“谁是说谎话的呢?不是那不认耶稣为基督的吗?不认父与子的,这就是敌基督的。”这里提到说谎,如何才算是说谎?圣经说的说谎者,是指那些口里虽然 承认耶稣是基督、是主,但是在具体生活里却否认他们所承认的。他们是说谎者,因为你不能光听他们说,他们的行动否认了基督。他们又是如何在行动上否认基督 呢?约翰接下来说到“认子”和“不认子”。到底如何才算是“不认子”呢?我们可以看第24节:

论到你们,务要将那从起初所听见的,常存在心里;若将从起初所听见的存在心里,你们就必住在子里面,也必住在父里面。

之前我们已经看到,那些认子的人就是属耶稣基督的。那么,我们怎样才算是“认子”呢?第24节告诉我们,必须将从起初所听见的存在我们心里。如果你不将起初听见的存在心里,你就是“不认子”了,你不能住在他的里面,即是说,你是与基督隔绝了。

什么是“将起初所听见的存在心里面”呢?我们从起初听见了什么呢?就是第一章7节所说的,彼此相爱的命令。你明白了吗?现在你能否辨认谁是敌基督呢?就是那些不遵守主的命令,不爱弟兄姊妹的基督徒。这就是第19节所说的:“他们从我们中间出去,却不是属我们的;若是属我们的,就必仍旧与我们同在;他们出去显明都不是属我们的。”

当你掌握到这一重点后,其他经文就会迎刃而解。第19节说到,敌基督是从我们中间出去。这并不是说,他们已经不相信耶稣,所以离开了教会。约翰说的“出去”是指关系上的断绝。留意在第19节,使徒约翰同时用了“出去”和“同在”两个字来作对比。“同在”是表达了一种健康、活泼的关系,而“出去”则表达了关系上的断绝、死亡。

第19节的“同在”跟24节 的“住在”是同一个字。如果你将起初听见的存在心里,跟弟兄姐妹学习彼此相爱,你就是住在基督的身体里,这样,你就是“承认子”,你就是住在主里面。住在 主里面的就是住在父里面。如果你选择违背主的命令,不肯委身给弟兄姐妹,那么你就是离开了基督的身体,你就成了敌基督。所以,这里说的“同在”,不是指教 导上的相同,而是指跟基督身体的关系。

我 们必须重视我们跟教会的关系。很多基督徒跟弟兄姐妹的关系处理得不好,或者跟教会的领导不和,就用换教会来逃避问题。这样的做法是神不喜悦的。如果我们 坚持不肯悔改,我们就没有将从起初听见的存在心里,试问我们又如何能够住在主里面呢?我们跟主的身体已经是貌合神离,我们的心已经离开了。

如果我们将主的命令常存在心里,我们不会因着一些意见上的不和就选择换教会,甚至离开教会。如果我们真的以行动来承认耶稣是主,圣灵会教导我们、帮助我们克服一切关系上的困难。

圣 经所说的爱跟我们今天的理解相去甚远。我们今天所谈论的爱,都是短暂的,经不起考验的。这就是属人的爱的特征。而圣经说的爱是神的爱,是一种截然不同的 爱。这就是我之前所强调的第一个要点:爱是恒久忍耐、永不止息。我们对神,对教会的爱是一种完全的委身。不是我们自己有能力去爱,而是因为这是主的命令, 他会赐能力给我们完成。

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,我们必须谨记。爱是需要完全委身,一直到底。这是第一点。当我读这段经文时,我也吃了一惊,因为我留意到约翰使用了一些非常强烈的词语。比如说,在第19节,约翰说到那些从我们出去的,都不是属于我们的。那些对教会,对基督的身体没有委身的基督徒不是属基督的,因为他们没有住在基督里。那么,他们是属谁的呢?第22节已经清楚的告诉我们,他们是敌基督的使者!

这 是非常令人震惊的结论。当我读这段经文时,我感到非常震惊,约翰竟然使用这么强烈的字眼。我们从来没有想到,不肯彼此相爱是这么严重的事。当我们拒绝爱 弟兄,拒绝委身给基督的身体,我们其实已经选择了投靠敌基督的阵营。这是非常严重《严厉》的事。我想到主耶稣在马太福音12章30节说的话:

不与我相合的,就是敌我的;不同我收聚的,就是分散的。

主 耶稣说,凡不与他相合的,就是敌对他的。你看,属灵的事是没有中间路线的。如果你不在神的阵营,你就是属于魔鬼的人。若你是属于神的阵营,你就必须跟从 主耶稣的榜样,委身爱属神的弟兄姐妹。如果你对弟兄姐妹没有这种委身的爱,你就是说谎的,你是属于敌基督的阵营。圣经说得很清楚,爱是永不止息的。如果你 对弟兄姐妹的爱止息了,那就不是神的爱。

主 耶稣是如何教导他的门徒?有一次,彼得问主耶稣说:“如果有人得罪了我七次,我还需要饶恕他吗?”主耶稣对彼得说,要饶恕弟兄七十个七次,就是四百九十 次。主耶稣的意思是非常明确的,不论你的弟兄得罪你多少次,你都要饶恕他。在圣经里,“七”是一个完全的数字,是代表了完全。主的意思不是说,超过了四百 九十次,你就可以不用饶恕他。不是这个意思,七十个七次是象征了无限的饶恕,因为爱是永不止息的。

在这里,我需要做一些补充。主耶稣的意思不是要我们包容罪和不义,因为在此之前(马太福音18章15-17节),主耶稣就教导了门徒当如何处理教会里的罪。罪必须处理,绝不可以包容和忽视。马太福音第18章17-18节 也谈到了教会当管教那些犯罪却不肯悔改的基督徒。管教表达了神对罪的重视,那些屡劝不改的基督徒,教会就必须要采取行动来管教他们。教会的管教是严厉的, 但这并不代表说我们就拒绝这个被管教的弟兄或者姐妹。管教是出于爱,如果我们不关心对方,就不需要管教他。就如父母管教儿女一样,如果孩子不是你的,不论 他如何的顽皮,如何的坏,你也不会管教他。父母管教儿女正是因为爱他,而不是放弃他。如果放弃了,为什么还要管教他呢?所以,当教会的牧者管教你时,他们 不是在拒绝你。

一开始时我说到,爱是一种义无反顾的委身。这不单应用在我们对神的爱,也同样应用在我们跟教会的关系上。如果我们跟弟兄姊妹的关系出现了嫌隙,不愿意接纳弟兄姐妹,那么我们就是在拒绝神。我们一起来读一节经文,路加福音第10章16节:

又对门徒说:“听从你们的就是听从我;弃绝你们的就是弃绝我;弃绝我的就是弃绝那差我来的。”

既 是说,如果你听从教会,你就是听从教会的主,如果你弃绝教会(基督的身体),你就是弃绝基督。这一点主耶稣说得非常清楚。我特别要提醒那些想要受洗的朋 友们,洗礼是我们跟神在众人面前立约。透过洗礼,我们不仅是委身给神,也委身给基督的身体,一生一世以基督的爱来爱弟兄姐妹。我们对神、对教会的委身是义 无反顾的。如果我们对弟兄姐妹的爱冷淡了,我们就是对神不忠,不忠于我们在洗礼时向神许下的承诺。

现 在,我要进入第三点。我要用一些实例来帮助大家明白这一点。有些基督徒因为跟弟兄姊妹相处不来,就离开了教会。他们并没有停止聚会,而是选择到另外一间 自己喜欢的教会聚会。他们这样做算不算是拒绝基督呢?这就领我们进入第三点,我们要讨论的问题是:我们可不可以只接纳部份弟兄姊妹呢?那些我们不喜欢的, 我们就不跟他们来往,这样行吗?当然不可以!这就是圣经所说的分门别类,是神不喜悦的。我们可以一起读约翰一书2章22-23节:

谁是说谎话的呢?不是那不认耶稣为基督的吗?不认父与子的,这就是敌基督的。凡不认子的,就没有父;认子的,连父也有了。

你明白约翰的意思吗?约翰看天父和儿子为一体,是不能分开的。所以,当我们接纳了主耶稣,我们也接纳了天父。如果我们不认耶稣,我们也拒绝了天父。

很多基督徒就象一些小孩子,当他们被父亲责打时,他们就会跑到母亲那里,他们不要父亲。但是当母亲打他们时,他们就会跑去父亲那里,不要母亲。所以作为父母的,你们必须要同心,千万不可让孩子有这种错误的概念,以为他们可以随意挑选顺从谁。

将 这个例子套用在教会生活中,这又意味着什么呢?圣经屡次告诉我们,教会是基督的身体。身体只有一个,是不可以分割的。所以,我们在圣餐中,是同领一个 饼。这意味着肢体虽多,但都是同属一个身体,你明白吗?这是合一的问题。很多基督徒不明白这一点,所以经常在教会里分门结党。他们觉得自己有权利挑选跟某 某人交往,也有权利排挤某某人。那些跟弟兄姐妹合不来,选择离开教会的基督徒,他们不觉得事态严重,因为他们还不明白彼此相爱跟救恩的关系。拒绝委身给弟 兄姐妹,就是拒绝主。我们就是在分裂基督的身体。这是非常严重的事。

另 一个例子是,如果有个弟兄不喜欢教会里的某个肢体,但是他对我是特别的友好,特别的尊重,你说我该如何待他呢?我是否该容忍他这样待别的弟兄呢?当然不 可以,如果我容忍让他继续这样重此轻彼,教会很快就会分裂了。如果他要跟我有相交,他必须处理好他跟其他肢体的关系。我决不会容忍他在教会里分门结党。

所 以,如果要行在光明中,我们跟弟兄姐妹的关系一定要处理好,绝对不能采取逃避或者排挤的态度。纵然这人对我很好,但只要他对教会中某一个肢体不好,这也 是我的事,因为你们的事就是我的事。作为牧者,我不是单看你是否对我好,我更关注你是否对其他肢体好。我们必须同心才能达到合一。因此,你不可以拒绝部份 的弟兄姐妹,只跟某几个弟兄姐妹好。

我们彼此的关系,一定要在神面前处理好。马太福音第5章23-26节提醒我们,如果我们跟某个弟兄或者姐妹的关系处理得不好,我们休想献祭给神,神是不会接纳我们的。我们必须处理好这一切的关系,神才会接纳我们。由此可见,神是非常重视我们彼此间的委身。

如 果神不接纳一个分裂教会的基督徒,我又怎么敢接纳这样的人呢?如果你在教会里听到某个基督徒批评别的基督徒,你一定要告诉他,这是不对的,是神不喜悦 的。你千万不要同意他的做法。你要劝他悔改,因为拒绝弟兄姐妹,就是拒绝主,拒绝主的人是不会得救的。当你听到任何人批评任何人,你一定要处理,因为你就 是他,他就是你,大家都属于同一个身体。保罗说,身体的任何一个肢体受苦,整个身体都会感受到。你曾否试过牙痛?只要一只牙痛,整个身体都会感到痛楚,这 就是合一。如果你不是这样运作的话,你就不是属于这个身体。

这就是第三点:你不能部分的接纳弟兄姊妹,你要么接纳,要么拒绝,因为教会是基督的身体,这身体只有一个。基督的身体不容许我们这样的分化,我们应该彼此委身,追求合一,彼此相爱。

让 我总结今天的信息。神透过约翰一书给了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,就是要追求彼此相爱。这是一种委身的爱,永不退后,一直爱到底。这是神放在我们面前的呼 召,呼召我们透过追求彼此相爱,成为合一。罪则是刚刚相反,罪是分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。神拯救我们,就是要改变我们,使我们能够靠他的能力活出这种属神的 爱,借着彼此相爱,借着教会的合一,来证实神的救恩。

很多人不知道天国有什么特别,天国之所以美丽,正是因为里头有爱。你曾否品尝过这种永无止息的爱?没有任何软弱、问题、隔膜能阻止这种爱在我们中间川流不息。只要我们都住在主里面,我们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。

很 多人会问,神为什么要造人呢?既然造了人,为什么又容许他们犯罪呢?难道神不能创造出一些不会犯罪的人吗?为何神要人类经历这么严格的考验呢?透过这些 考验,神要我们拥有这种超凡的素质,能够彼此相爱,这就是神的心意。特别是在极困难的环境中,这种爱会显得更灿烂。但是,我们必须对神有信心,也必须经历 许多的磨炼和考验才能拥有这种爱。

圣 经告诉我们,将来基督徒要管理天使。你相信吗?不论是智慧还是能力,我们都远远比不上天使,我们凭什么管理他们呢?将来,人比天使优胜的地方,恐怕只有 一样,就是有彼此委身,永无止息的爱。天使因为没有肉体,所以不需要经历人所经历的磨炼。但是,他们也不会有这一种永无止息的爱。他们虽然也有爱心,但不 会达到这一种的深度。圣经说,最大的就是爱,如果你有这样的爱,你就有资格管理天使了。他们也乐意向你学习彼此相爱。

但 是,这种爱来之不易,是要经过长时间磨炼才能结出果子来。虽然弟兄姐妹的性格、背景、文化都有很大的差距,靠神的恩典我们必然能够彼此相爱,因为这是主 耶稣给我们的命令,他必然会帮助我们活出这条新命令。我希望你能捉到这个异象,充满喜乐的跟弟兄姐妹一起学习彼此相爱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