舍己:门徒的标记
舍己-门徒的标记
张熙和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今天我们继续探讨马太福音11章28节,“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,我就使你们得安息。”凡来到主耶稣面前的人,神都会透过主耶稣赐给他安息。“使你们得安息”原文是“赐给你们安息”。留意“给”这个字,神总是给出,因为神的本性是爱,有了爱,就会给予。每当你遇见困难,会向谁求助呢?当然是爱你的人,比如父母,你知道他们爱你。同样,神爱我们,他的性情就是爱,所以他会给我们安息。

在约翰福音8章12节,主耶稣说“我是世界的光”;在马太福音5章14节,主耶稣也说“你们是世上的光”。光是散发出去的,光芒四射,永远给出,一旦停止了给出,就没有光了。耶稣用光来形容自己,意思是他永远给出、舍己、发光。我们做门徒的也要效法耶稣,成为光,舍己为人。

教会是个黑洞

然而教会是光吗?谁敢说教会是世上的光呢?教会根本没有付出,反而总是索取。

宇宙中有两样东西,一样是恒星,闪烁光芒。这些恒星大过太阳一万倍,只不过离我们太遥远,所以看上去成了点点繁星。科学家们发现宇宙中还有另一样东西,叫做黑洞,而且是数以百万计。这些黑洞一度也是巨星,有的甚至大过太阳几万倍。可是它的火渐渐冷却、燃尽,由于热胀冷缩的缘故,星球内部便开始萎缩,星球表层所受的压力不堪负荷,结果星球轰然坍缩。

想一想,一颗有几万个太阳那么大的恒星突然坍缩,其中具体的物理原理很复杂,简单来说,星球一旦坍缩,就会产生强大引力,结果是无所不吸,甚至连光也能吸进去。这个一度光芒四射,顶上一千个太阳的恒星,现在却无所不吸。而凡是被吸进黑洞里的,全都无影无踪了。黑洞不但不发光,反而将一切都吸为己有。

我不禁想到了两种基督徒。一种基督徒是将温暖、光明、生命传递给别人。要是没有太阳、没有阳光,我们就都会冻死,根本不能在地球上生存。可是另一种基督徒内心失去了神的火热,生命完全崩溃,只知道“吸取”。他们更像非基督徒。

神创造了亚当,亚当有神的形象、荣耀,可是亚当一犯罪,光就没了。环顾四周,每个罪人都像黑洞一样,将一切都吸为己有。但凡罪人都是黑洞,即使你贴上了一张基督徒的标签也无济于事。世上只有两种人:一种像黑洞,另一种像恒星。在但以理书12章3节,但以理将真正跟从神的人比作星:“那使多人归义的,必发光如星,直到永永远远。”

教会厌倦给出,光便暗淡下来

你是黑洞,还是恒星呢?基督徒应该都是发光的恒星,教会是世上的光,是发光的群体。要想发光,就必须甘愿不断给出。真门徒的标志就是不断给出。

感谢神,你们很多人都是真门徒,带着真门徒的标记,学习付出。我看见很多人在学习付出,从给予钱财开始。比如几周前有人奉献了一千块给全职同工培训基金。上个星期天又有人匿名奉献了两千块,一半给全职同工培训基金,一半给教会。我不知道这是不是那人的全部积蓄。

可见教会在学习付出。我们当中没有什么富人,没有做总裁、老板的,两千块对于他们来说是小菜一碟,可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就是天文数字了。很多人甚至连两千块的积蓄都没有,却给出了几百块,实在是一大笔钱。感谢神!你们是因为爱主才这样做的。我们都在学习付出,就像那些参加全职事奉培训的同工们一样。他们把一切都奉献给了主,不仅是时间、生命,还有全部积蓄。他们在学习跟从基督的脚踪,献上一切。

我们在学习发光,但不要单单奉献钱财,还要奉献精力、时间、爱心,去关心别人。因为我担心我们不愿舍己,便用钱财来弥补,只要给钱就行了,不必舍己。然而如果奉献钱财是舍己的第一步,那么我们当然要感谢神!接下来还要彼此关心,直到真的懂得如何舍己,毫不厌倦。一旦厌倦舍己,我们就开始内向了。

我特别是在提醒自己,有时候我觉得筋疲力尽、头昏眼花,不知道还能不能撑得住。比如今天早上我就喘不上气来,胸口好闷,不禁想:“我在自杀吗?想在主没回来之前就死吗?不行,必须保存生命,我已经给得够多的了,不能再这样付出了。”一旦这样想,光立刻就暗淡了。

真门徒的标记就是给出。教会怎样才能发光呢?惟有给出,不断舍己!难怪早期教会就像黑暗中的明灯,他们所到之处就施舍、帮助、安慰人,总是付出,在罗马帝国光彩夺目。

每个基督徒都有可以给予的东西

非基督徒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给予别人,然而如果你是个真基督徒,就肯定有东西可以给予。在约翰福音7章38节,主耶稣说,“信我的人,就如经上所说‘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’”。可见你是真基督徒,就应该有东西可以给予,腹中会流出活水江河来。你没有付出,那么你很可能是个黑洞。

即便你没有钱,难道不能给予一个笑脸吗?难道不能给予温暖、鼓励吗?只要你愿意给出,就能有东西给予,不必等到积攒丰富了才给予。哪怕只有一杯凉水,那就给人一杯凉水吧。

所以关键就是态度,你愿意给人一杯凉水,那么你就会发现主会赐下一桶水,好让你去给予。你将一桶水给了别人,主又会赐下一池子水。等到你又给了出去,主又会赐下一座水库,真的是活水江河!结果你所到之处,无论是学校、还是单位,都会散发出基督的光芒、荣耀、温馨。要是你没什么可以给的,那么你是哪种基督徒呢?请记住圣经的教导:真门徒的标记就是付出,而不是贪得无厌。

耶稣一生的写照:“施比受更为有福”

在使徒行传20章35节,使徒保罗引用主耶稣的话说:“施比受更为有福”。主耶稣何时讲过这句话呢?福音书里根本找不到,保罗是引自何处呢?新约常常出现这种情况,就是列出一句话,说是引自某某先知,可是你在先知书里根本找不到。我们以为引用就必须是那人的原话,一字不差。其实不然,使徒保罗并不是在引用某一句话,他是将主耶稣教导的精义概括了出来,是一言以蔽之:施比受更为有福。保罗真有属灵洞见,可以一语破的。

有些人会说:“可能主耶稣的确说过这样的话,只是没有记下来。”可是我们根本查找不到。这句话是概括出了主耶稣教导的精义,概括出了真门徒的特点。比如在马太福音10章39节,主耶稣说,“得着生命的,将要失丧生命;为我失丧生命的,将要得着生命。”如何“失丧生命”呢?就是舍己。没有人会夺去你的生命,你付出、舍己,就是在失丧生命。你选择了失丧生命、舍己,这样你就成了基督的门徒;而成了门徒,就能经历到来自神的生命。

这是主耶稣不断强调的教导,也是使徒保罗不断强调的教导。比如在以弗所书4章28节,保罗说:“从前偷窃的,不要再偷。”我们也经常说:“做了基督徒就不要偷窃了。”可是保罗没有停在这里,他继续说:“总要劳力,亲手作正经事。”为什么要劳力做正经事呢?“就可有余,分给那缺少的人。”做工的目的是分给那些有需要的人!

保罗的教导跟我们耳熟能详的教导截然不同,我们往往停在最低水准上,从前偷窃的,现在不偷窃就行了。保罗可不是这样说的,做基督徒不单单是不再偷窃,还要劳力做工,好给予别人。

世人贪心

主耶稣的教导跟世人的想法完全相反。在路加福音12章15节,主耶稣说,“你们要谨慎自守,免去一切的贪心;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。”“贪心”是什么意思呢?希腊文的意思是想要更多,多多益善。这就是我们的本性,见到别人有什么好东西,便也想得到。比如见到别人戴一块新款手表,或者拿一架新款相机,或者开一辆新款车,你不禁啧啧赞叹,立刻也想得到。你眼睛见到什么,心便被吸引了过去。

人的本性就像一个黑洞,将一切都据为己有。多少男孩子见到漂亮女孩子走过会无动于衷呢?大多的反应是:“她要是能做我女朋友甚至做我太太该多好啊!”一见到什么好,我们就想占有。你能不能说——“感谢神!这女孩真漂亮,愿她为神发光”?

孩童也是黑洞,什么都想要。似乎他们只会说一句话:“我要!我要!”绝对不会给。要是另一个小孩子想玩儿他的玩具,他是不会给的,连三分钟都不行,给出去三分钟都是太大的牺牲了。所以我说小孩子就像个黑洞,如果你的孩子慷慨大方,那你真是教子有方,应该传授一下经验。可是我还没见过哪个孩子慷慨大方。

人的本性就是贪得无厌。“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”,主耶稣这句话跟人的想法正相反。人的理念是,生命就在于家道丰富。所以你必须努力工作赚钱,才可以看大屏幕彩电,开好车,甚至有两部车。我见到有的房子配有三个车库,两部车还不够,要三部车!你要每况愈上,从配有一个车库的房子渐渐搬至配有两个车库、三个车库的房子。有了三个车库,你又想有直升机平台。有了直升机,你又想依山傍海,能有一艘游艇。

谁说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?你有了一台电视,还想有两台,可以同时看两个节目,尽收眼底。香港很多家庭都有两台电视,而且两台都开着,我觉得乱糟糟的,他们却乐在其中。关键就是,生命在乎财富。你可以向人夸口说:“你只有一台电视?我有两台!你开丰田车?我开奔驰车!”

这就是我们的想法,跟主耶稣的教导恰恰相反。要是给予别人,自己就没钱买奔驰车了,最后是每况愈下,从大房子搬至小房子,再搬至更小的房子。所以世人不觉得“施比受更为有福”,惟有被神改变,心意更新,你才能认同这句话,而这就是基督徒的生命特征。

真基督徒为耶稣舍下一切,甚至舍命

基督徒的生命方向跟世人的生命方向恰恰相反,真门徒只求一件事,就是为主舍下一切,最终为主舍命。他不断舍己,死而后已。我就认识这样的基督徒,他们给出了一切产业,直到一无所有,只剩下了生命。

记得在圣经学院时,我认识一个剑桥大学工程系的优等毕业生,他家财丰富,却给出一切产业,辞掉高薪工作,放下优等毕业生文凭,传起福音来。神在日本大大使用他。众人都追求发财致富,这人却给出了一切;众人都追求高学位、好工作,这人却放下文凭,辞掉好工作。难怪这种人在世人眼中鹤立鸡群。他们在发光,人人都有目共睹。这种人就是神冠冕上的钻石,是恒星,发出了神的光辉。

教会里能有这种人,真是感谢神!否则的话,教会就是黑洞,羞辱了神的名。我在圣经学院读书期间,就见到七位剑桥大学的毕业生放弃了事业去传福音。这些人在学习做真门徒,在学习付出。世人虽然不理解他们,却注意到了他们。这种人的见证极有能力,能够带领别人成为真门徒。这种人是教会的脊梁,他们明白做门徒就是要舍己、付出,透过付出,他们就越来越像基督。

主耶稣的生命是怎样的呢?“我就使你们得安息”,这句话读起来多么容易,可你知道他付上了什么代价吗?你知道如何使人得安息吗?听来似乎很容易,仿佛一样礼物,你信了耶稣,他就给你一样叫做“安息”的礼物。“安息”不是一样礼物,他如何给我们安息呢?他是将自己给了我们!惟有舍己,才能给人安息。每每付出,就是在舍己,否则什么都不能付出。

耶稣给了我们七样东西

为了让我们得安息,主耶稣给了我们七样东西。第一,耶稣给了我们他的身体。在约翰福音6章51节,耶稣说,“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;人若吃这粮,就必永远活着。我所要赐的粮,就是我的肉,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。”耶稣把自己的身体、自己的肉给你,好喂养你。饥肠辘辘就不可能舒服,同样,属灵上饥肠辘辘就不可能得到安息。主耶稣用自己的身体喂养我们,他的身体在十字架上破碎,好让我们得生命。

第二,耶稣给了我们他的生命。在约翰福音10章11节,耶稣说,“我是好牧人,好牧人为羊舍命。”他必须放弃自己的生命,才能保护我们,给我们安息,将我们从罪的捆绑下释放出来。只要还在罪的捆绑下,你就不可能有安息。

第三,耶稣给我们作了榜样,让我们效法他。在马太福音11章29节,耶稣说,“我心里柔和谦卑,你们当负我的轭,学我的样式。”我们必须效法他的生命,才能得到安息。之所以得不到安息,因为我们的生命方向、生活方式错了,必须效法他的生命。他以身作则,在约翰福音13章15节,他说,“我给你们作了榜样,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做的去做。”他的榜样就是舍己为人。

第四,耶稣求天父赐给我们圣灵。在约翰福音14章16节,耶稣说,“我要求父,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,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。”圣灵会帮助我们效法主耶稣的榜样,否则我们自己拼命努力,最终筋疲力尽,还是得不到安息。保惠师能够帮助我们得享安息。

第五,耶稣将平安赐给我们。没有平安,就不能得安息。要是家里有小孩子大呼小叫,你不妨试一试能不能得安息。没有平安,就无法安息。而耶稣让我们与神和好了,所以我们才有了平安。有了平安,我们就得享安息。在约翰福音14章27节,主耶稣说,“我留下平安给你们,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。我所赐的,不像世人所赐的,你们心里不要忧愁,也不要胆怯。”

第六,耶稣将神的道给了我们。比如约翰福音17章8节,14节。在约翰福音17章14节,耶稣说:“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,世界又恨他们;因为他们不属世界,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。”神的道就是救恩的信息,是生命的话语,耶稣将这道赐给了我们。在15章3节,耶稣说,“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,已经干净了。”耶稣向我们讲解神的道,这道使我们脱离了罪,所以能够得享安息。

第七,耶稣将神赐给他的荣耀给了我们。在约翰福音17章22节,耶稣说,“你所赐给我的荣耀,我已赐给他们……”耶稣将一切都给了我们,包括了荣耀,好让我们像他那样发光。要是我们得到了他的荣耀,怎能不发光呢?怎能不像他那样舍己呢?

耶稣给了我们七样东西,这七样就代表了他的一切。他把所有的都给了我们,然后说:“来跟从我,做我所做的事!”愿神帮助我们不要做黑洞,要做恒星,在这个世代发光,以基督的心为心。主耶稣在世上并非牟利,而是付出,并且给出了一切,难怪他是世上的光。他希望我们效法他,也成为世上的光。

愿神帮助我们,彻底改变我们的思想,能够明白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,而在于舍己。愿我们成为世上的光!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