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的旨意还是人的意思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列王纪上第30讲 - 神的旨意还是人的意思

上 一次我们看了列王纪上20章1-34节。我们看到亚兰人两次侵略以色列,但每一次神都差派先知来帮助以色列人击败亚兰大军。在第二次的战役,以色列人围困 了亚兰王和他的臣仆,亚兰王便哈达知道自己无处可逃,只好派人去见亚哈,代他向亚哈求情。亚哈知道便哈达还活着,并且愿意投降,就非常高兴,马上叫人请便 哈达来见他。便哈达来见亚哈时,亚哈没有待他像俘虏,反而请他上车,在众人面前形同手足。

亚 哈的表现不仅让人敬佩,他真的活出了“爱仇敌”的教导。不要忘记,便哈达曾经要挟亚哈将妻子、妃子、女儿贡献给他。这样的要求是公开羞辱亚哈和以色列人。 如果是另一个人,即便不报仇,也不可能跟便哈达称兄道弟。但亚哈对便哈达的态度真是令人赞叹不已。可见便哈达的臣仆对亚哈的性格是非常的了解,他确实是一 个“仁慈”的王。

当 然,亚哈可能是想用“仁慈”的方法来感化便哈达,好化敌为友。这个方法明显奏效,便哈达答应将他父亲从以色列夺去的城镇,全部归还以色列。便哈达还主动提 出跟亚哈建立邦交,开放大马色城给以色列人自由经商。亚哈对便哈达提出的和谈条件非常满意,就跟便哈达立约,建立邦交。不论亚哈是出于什么原因,他对便哈 达的友善态度确实改善了两国的关系,尽管这关系是短暂的。

从 人的角度看,亚哈的表现非常出色。他这种“爱仇敌”的行动,恐怕基督徒都望尘莫及。问题是,神如何看他所做的这一切事呢?作为基督徒,我们要学习从神的视 角看事情,因为人看为好的事,神未必认为好。不从神的视角看事情,我们很容易就会用人的价值观来代替了神的旨意。正因如此,圣经呼吁我们要每天心意更新变 化,惟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从神的视角看事情。
今天我们要学习从神的视角看事情,以神的价值观分辨是非对错。我们看列王纪上20章35-36节:

35有先知的一个门徒奉耶和华的命对他的同伴说,你打我吧。那人不肯打他。36他就对那人说,你既不听从耶和华的话,你一离开我,必有狮子咬死你。那人一离开他,果然遇见狮子,把他咬死了。

这里提到一个先知的门徒,圣经没有说他是谁的门徒,很可能他的老师就是以利亚。先知的门徒也是先知,他是在跟从他的老师学习做先知。这里说到的同伴就是他的同学,也是一个先知。

第一个先知要求同伴打他,但同伴不肯。那先知就奉神的名,预言他会被狮子咬死。他离开后果然被狮子咬死了。这个事件真是令人大惑不解。神是爱,为什么会要求人做这样的事呢?先知的同伴不忍心打自己的弟兄,是情有可原的(这证明他有爱心),为什么神会让狮子咬死他呢?

如果你是那先知的同伴,你会依从他的话吗?你会动手打他吗?在我们的概念中,基督徒都是好好先生,都是“仁慈”的,怎么可以无缘无故动手打人呢?可见同样的考验如果临到我们,我们的反应都会像那先知的同伴一样,结果我们都要被狮子咬死。

可 能你会说,这是神的旨意,所以他应该依从先知的话打他。问题是,我们如何分辨神的旨意呢?你真的认为慈爱的神会吩咐我们动手打自己的弟兄吗?先知的同伴不 肯动手打他,因为他觉得,不管神怎么说,都不应该无缘无故打自己的弟兄,如果真的要打,就找别人吧。他是坚决不干,因为他认为基督徒应该是“仁慈”的。

为 什么神会给先知的同伴这么难的考验呢?其实这种考验是必要的。因为不管是先知还是基督徒,我们都不可以体贴人的意思,而是要按照神的旨意行事。先知的同伴 之所以失败,有两个可能性:1)他听不见神的声音,所以没有按照神的旨意行事;2)他知道神的旨意,却体贴自己的意思,因为他不忍心打自己的弟兄。

如 果先知听不见神的声音,那么他就不是先知了,他只能做一个挂名的先知,最后成了自欺欺人的先知。如果先知听见神的声音,却没有按照神的意思行,他就成了体 贴人意的假先知,最终只能害人害己。所以不论是那一个可能性,这样的先知对神是不忠心的,只能误导神的百姓。以色列的属灵情况之所以每况愈下,正是因为国 内有太多的假先知,所以神必须用非常严厉的方法来警惕其他先知的门徒,要忠心、警醒,免得重蹈覆辙。

我 认为先知的同伴知道这是神的旨意,但他不忍心打自己的弟兄,所以只好违背神的命令。这也正是亚哈的问题。他知道神不喜悦亚兰王,因为他高傲自大,羞辱以色 列。但他没有按照神的意思待亚兰王,反而按照自己的意思,以“仁慈”待他,甚至跟他称兄道弟,彼此立约。亚哈这样做,不仅是放虎归山,还鼓励以色列人跟亚 兰人交往。以色列人的属灵情况已经每况愈下,他们已经随从了迦南人的风气,现在再加上亚兰人的影响,后果不堪设想。

亚哈出于自己的意思放走便哈达。这跟扫罗违背撒母耳的命令,没有杀亚玛力王,是同出一辙,都是藐视神的命令,以人的意思代替了神的意思。亚哈在这件事情上犯了极大的错误,但因为他的属灵领悟力太低,所以先知必须用这种奇特的方法来帮助他明白。我们继续看37-40节:

37 先知的门徒又遇见一个人,对他说,你打我吧。那人就打他,将他打伤。38他就去了,用头巾蒙眼,改换面目,在路旁等候王。39王从那里经过,他向王呼叫 说,仆人在阵上的时候,有人带了一个人来,对我说,你看守这人,若把他失了,你的性命必代替他的性命。不然,你必交出一他连得银子来。40仆人正在忙乱之 间,那人就不见了。以色列王对他说,你自己定妥了,必照样判断你。

没 有人会这么无聊想被人揍,先知的门徒这样做是为了履行神的指示。为了完成神交托给他的任务,他又找了另一个人来揍他。圣经没有告诉我们这个人是谁,可能又 是先知的另一个同伴。这个人就按照他的意思,恨恨的揍了他一顿,将他打伤。这就是做先知的代价。为了传达神的旨意,先知必须付出代价,但他们的赏赐是大 的。

跟着先知就用头巾蒙眼,改换面目,在路旁等候亚哈经过。先知必须用头巾蒙眼,改换面目,因为亚哈认得他,知道他是先知的门徒。他将自己装扮成一个受了伤,刚从战场上回来的士兵。当以色列王经过时,他就求王为他申冤。

他 对王说,他在阵上时,有人带了一个俘虏来,对他说,你看守这人,若把他失了,你的性命必代替他的性命。不然,你必交出一他连得银子来。结果在忙乱中,那俘 虏就不见了。所以他想求王出面免了他的惩罚,因为他没有能力赔钱。如果王不出面干预,他只得以自己的性命来替代那俘虏的性命。亚哈听完了他的话后,就判他 有罪,必须依法处理。

先知用的比喻非常恰当。将俘虏交给那士兵的人,肯定是他的长官,所以才有权力命令他、惩罚他。丢了俘虏的士兵,是象征了亚哈。虽然亚哈是以色列的王,但以色列人都知道,以色列军队的元帅不是以色列王而是神。我们看约书亚记5章13-14节:

13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,举目观看,不料,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,对面站立。约书亚到他那里,问他说,你是帮助我们呢?是帮助我们敌人呢?14他回答说,不是的,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。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,说,我主有什么话吩咐仆人。

摩 西死后,约书亚就成了以色列的元帅。刚上任不久,神就教导他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课。约书亚在耶利哥附近见到了一个异象,有一个手里拿着刀的勇士挡住了他的去 路。那人对约书亚说,他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。那人是在提醒约书亚,约书亚不是以色列军队的元帅,耶和华才是元帅。约书亚是一个属灵人,他即刻领悟到 神给他的信息,他马上俯伏在地下拜,说,我主有什么话吩咐仆人。约书亚认识到自己只不过是仆人,神才是以色列人的元帅。

以色列人打败了亚兰人,这不是亚哈的功劳,而是神在背后帮助了以色列。因为神才是他们的元帅。在列王纪上20章13,28节,先知两次提到,神要将亚兰人交在亚哈手中。所以,便哈达投降亚哈,成为俘虏,这完全是神的作为,是神——以色列的元帅将便哈达交在亚哈手中。
既然神是元帅,亚哈只不过是下属,是仆人,他不能按自己的意思处理便哈达,他必须按照神的意思来处理他。但亚哈没有求问神,也没有征求先知的意见,而是按 照自己的意思来待便哈达。他这样做就是违背了军令,军令如山,亚哈死罪难逃。所以,亚哈的判断是正确的,但他不知道自己的判决,其实就是定自己死罪。

这个例子也是在提醒教会的牧者,教会是属于神的。教会的牧者必须按照神的意思牧养教会。牧者决不能辖管羊群,也不能随自己的意思、自己的感受带领教会。要记住,教会是属于神的,牧者必须顺服神的带领才有资格带领教会。我们继续看41-43节:

41他急忙除掉蒙眼的头巾,以色列王就认出他是一个先知。42他对王说,耶和华如此说,因你将我定要灭绝的人放去,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,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。43于是以色列王闷闷不乐地回到撒玛利亚,进了他的宫。

当 亚哈下了判决后,先知就除掉蒙眼的头巾,亚哈就认出他是一个先知。那先知就奉神的名对亚哈说,因为亚哈违背神的意思,放走了神定意要灭绝的人,所以神就按 照亚哈的判决来待亚哈和以色列:亚哈的命就必代替便哈达的命,以色列人也必代替亚兰人。既是说,本来便哈达是应该处死的,既然亚哈放走了他,亚哈就得赔上 性命。以色列既然没有按神的意思除灭亚兰人,那么以色列人将因此而灭国。

亚 哈听完先知的话后,他没有下手捉拿先知,也没有向他发怒,只是闷闷不乐的回王宫。先知的话真是大煞风景,亚哈刚刚凯旋归来,他不仅打败了亚兰大军,还化敌 为友,跟亚兰王建立了邦交,为以色列带来了长久的和平。他还从亚兰人手中收复回从前失去的城镇,以色列人还可以到亚兰的首都大马色自由经商。这应该是举国 欢腾的好消息,亚哈也为此沾沾自喜。没想到这先知却向他说这么扫兴的话,难怪亚哈要闷闷不乐的回王宫了。

这 里我们再次看到亚哈的性格,他不是一个穷凶极恶,杀人流血的暴君,他是一个好好先生。他的根本问题是不喜欢听真理。如果先知说的话合他口味,他是非常乐意 听的。当先知告诉他,神会将亚兰人交在他手中,他非常的高兴,甚至不顾生命危险,亲自率领军队首先出击。但是,当先知责备他,他没有积极检讨自己的错误, 也没有向神悔改,只是闷闷不乐。

圣 经借着亚哈和被狮子咬死的先知,来教导我们同样的功课——凡事要体贴神的意思,不要体贴人的意思。那个不肯顺从神的意思行事的先知,最后被狮子咬死了。大 家还记得列王纪上13章的犹大神人吗?他也是被狮子咬死的,因为他听从了老先知的话,没有听从神的命令。“被狮子咬死”是什么意思呢?我们看彼得前书5章 8节:

务要谨守,儆醒。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,如同吼叫的狮子,遍地游行,寻找可吞吃的人。
圣经形容魔鬼为吼叫的狮子,遍地游行,寻找可吞吃的人。基督徒是属神的人,有神保护他们,魔鬼不能吞吃他们。但这并不是说,基督徒就可以不警醒,任意妄 为。彼得提醒我们要谨守,儆醒。如果我们的生命不被神的话语和神的灵牵引,我们在属灵上就会变得糊涂、不敏感神的旨意。

不 按照神的旨意行事,后果是非常严重的。因为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,随时等候机会吞食我们。还记得列王纪上20章36节的话吗?先知的门徒对他的同伴说,“你 既不听从耶和华的话,你一离开我,必有狮子咬死你。”那人一离开他,果然遇见狮子,把他咬死了。他之所以被狮子咬死,是因为他不听从耶和华的话。

不 管先知的同伴是听不见神的话,还是不肯听,后果都是一样的。留意亚哈的结局也是死,因为他不听从神的话,而是按自己的意思行事。列王纪上13章的犹大神人 也是因为不警醒,所以被狮子咬死了,因为他听从了老先知的话,没有听从神的命令。圣经不厌其烦的提醒我们听从神的命令的重要,我们千万不要充耳不闻。新约 用另一种表达来强调这一点的重要。我们看罗马书8章6-8节:

6体贴肉体的,就是死,体贴圣灵的,乃是生命,平安。7原来体贴肉体的,就是与神为仇。因为不服神的律法,也是不能服。8而且属肉体的人,不能得神的喜欢。

旧 约的以色列人没有圣灵,新约的信徒既有神的话语,也有圣灵,我们没有借口不明白神的旨意。如果我们不明白是因为我们体贴肉体。那些没有顺服神,只爱体贴人 的意思、自己的感受的基督徒,是不可能明白神的旨意的。我们必须从小事上开始学习顺服神。明白神的意思后,就不要让人的价值观、感受阻碍我们遵行神的旨 意。

神 对亚哈非常的忍耐。即便他三番五次悖逆神,神还是不断差派先知来提醒他、鼓励他、甚至责备他。神这样做不只是为了亚哈,更是为了以色列。因为如果国王不回 转,以色列是没有任何属灵前景的。遗憾的是,虽然神给了亚哈这么多次的机会,他还是没有完全回转归向神。我相信不是他不愿意,而是因为他长时间习惯了体贴 自己。如果我们不在小事上学习体贴神的意思行事,在关键的事上我们肯定会失败的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