动荡不安的北国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列王纪上第24讲 - 动荡不安的北国

亚 撒在耶路撒冷作王41年(公元前911-870)。他在位的时候,北国以色列动荡不安,连续换了六位王。亚撒登基时,耶罗波安还是以色列的王。两年后耶罗 波安去世,他儿子拿答就继承王位。不到一年,巴沙篡位,杀了拿答,自立为王。那时是亚撒在位第三年。巴沙做以色列王24年,死后将王位传给儿子以拉。跟着 就是一连串的叛变、篡位,在短短的12年内,以色列一共换了四位王。

犹 大国在亚撒的治理下是相当的稳定。而以色列国在耶罗波安之后就是一片混乱,以色列王一个不如一个,一个比一个邪恶。历代志下15章9节告诉我们,很多敬虔 的以色列人都来耶路撒冷归服亚撒,因为亚撒行神眼中看为正的事。以色列国的领导争权篡位,那些敬畏神的国民都相继离开,投奔亚撒,北国以色列的属灵状况有 多糟糕实在不难想象。我不禁想起了箴言里的一句话,就是箴言28章2节:

2邦国因有罪过,君王就多更换。因有聪明知识的人,国必长存。

这句箴言何等真实。有些国家经常更换领导,因为人民觉得他们无能、腐败,所以就发起运动,要求更换领导。但是新的领导上任没多久,人民就开始不满,于是又来一场运动推翻现有的领导。但是经过几次折腾,国家情况也没有好转,不论是政治、经济、治安都是一日不如一日。

其 实国家不稳定的真正根源就是箴言28章2节所说的“邦国因有罪过,君王就多更换。”如果领导和人民有罪,国家就会不稳定,这不稳定就是体现在“君王就多更 换”,结果就是民不聊生。这是一个恶性循环。这就是北国以色列的情况。北国的君王不断更换,国家依然一片混乱,因为国内罪恶滔天,所以不蒙神的祝福。

有 些人想用篡位的方法,除去不好的王,但当这些人掌握大权后,他们比之前的领导更恶。圣经告诉我们,国家是靠公义建立的,没有公义,不论什么政治体系都无法 使国家坚固。所以箴言28章2节的下半句说到“因有聪明知识的人,国必长存。”箴言说的“聪明知识人”是指那些敬畏神的人。如果全国上下都敬畏神,神必然 会使国家稳定。

可 能你会问,有些以色列王如耶罗波安、巴沙、亚哈,虽然他们都是恶人,为什么他们的国能够坚持那么多年呢?当然,箴言28章2节的意思并不是说,国家有罪, 就一定会经常更换君王;它只是说,国家有罪就无法稳定,而不稳定的其中一个后果就是君王经常更换。耶罗波安、巴沙、亚哈等以色列王在位都超过20年,但我 们从列王纪上可以看到,以色列民在他们的治理下都没有安定的日子过。这一点我们等一下就会看到。

上一次我们看了犹大王亚撒,今天我们要回到以色列,谈一谈亚撒在位期间的以色列王。我们先看列王纪上15章25-26节:

25犹大王亚撒第二年,耶罗波安的儿子拿答登基作以色列王共二年,26拿答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行他父亲所行的,犯他父亲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。

耶 罗波安在以色列做王22年。当他死后,他的儿子拿答就继承王位。圣经只用了一句话总结了拿答的表现: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行他父亲所行的,犯他父亲 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。拿答不仅继承了父亲的王位,也继承了父亲的一切恶行。拿答在位的时间非常短,只有两年。为什么呢?我们看28-30节:

28在犹大王亚撒第三年巴沙杀了他,篡了他的位。29巴沙一作王就杀了耶罗波安的全家,凡有气息的没有留下一个,都灭尽了,正应验耶和华借他仆人示罗人亚希雅所说的话。30这是因为耶罗波安所犯的罪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,惹动耶和华以色列神的怒气。

原来他的下属,以萨迦人巴沙背叛了他,将他杀了。巴沙不仅杀了拿答,他还杀尽了耶罗波安全家。从这一点我们就能知道耶罗波安全家有多受以色列人爱戴了。30节告诉我们,这一切都是应验了先知的预言,因为耶罗波安犯罪使以色列人陷在罪中,所以神借着巴沙审判他。

可 能你会问,为什么神不在耶罗波安在世时审判他呢?为什么要等他死后才追讨他的罪呢?神这样做岂不对拿答很不公平吗?神做事情有他自己的时间表。他没有在耶 罗波安在世时除去他,不是因为他宽容耶罗波安,而是为了要试验以色列人,特别是以色列的诸王。可惜耶罗波安的儿子拿答不敬畏神,也不留心先知的警告,依然 效法耶罗波安作恶,结果神的审判就突然临到他。耶罗波安虽然平平安安离世,他在今生没有得到相应的报应,但不要忘记希伯来书9章27节的话:“按着定命, 人人都有一死,死后且有审判”。神是绝对公义、公平的。

如 果恶人在世时都得到报应,我们都不敢犯罪。我们不犯罪不是因为我们敬畏、顺服神,而是因为害怕报应。但如果恶人一生平安无事,我恐怕很多人都不会害怕犯 罪。神允许恶人继续作恶,继续存在,就是要试验我们,看看我们是否真的敬畏、顺服他。当我们看见恶人随心所欲、得心应手,没有相对的报应临到他们,千万不 要忌妒或者羡慕他们,以致随从他们行恶。要记住历代志下16章9节的话:“神的眼目遍察全地,他会记念那些向他心存诚实的人”。

所 以,我们千万不要因为罪恶泛滥,恶人大享平安,就忿忿不平,甚至追随恶人犯罪。不论什么时候,我们都要持守神的话语,行神的道路,以诚实的心待神。要记 住,神有自己的时间表,就如俗语说,“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,如果未报,时辰未到”。我们迟些就会看到,巴沙又是另一个例子。我们继续看33-34节:

33犹大王亚撒第三年,亚希雅的儿子巴沙在得撒登基作以色列众人的王共二十四年。34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行耶罗波安所行的道,犯他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。

巴 沙作王24年,在以色列列王中算是长的。可能巴沙是因为不满拿答的表现,所以才篡位,那么他执政的表现又如何呢?他跟耶罗波安、拿答的表现没有两样,圣经 给他的评价是:“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行耶罗波安所行的道,犯他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。”总而言之,耶罗波安所行的一切恶,巴沙也照行不误。我 们看16章1-4节:

1 耶和华的话临到哈拿尼的儿子耶户,责备巴沙说,2我既从尘埃中提拔你,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,你竟行耶罗波安所行的道,使我民以色列陷在罪里,惹我发 怒,3我必除尽你和你的家,使你的家像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的家一样。4凡属巴沙的人,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,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鸟吃。

巴沙作了以色列王,却没有按照神的律法、典章治理国家,反而效法耶罗波安行恶,使百姓陷在罪中。但神还是忍耐他,他差遣先知耶户来责备巴沙,提醒他如果不悔改,临到耶罗波安全家的审判,也会临到他全家。听了先知的责备后,巴沙有什么反应呢?我们看第6-7节:

6巴沙与他列祖同睡,葬在得撒。他儿子以拉接续他作王。7耶和华的话临到哈拿尼的儿子先知耶户,责备巴沙和他的家,因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一切事,以他手所作的惹耶和华发怒,像耶罗波安的家一样,又因他杀了耶罗波安的全家。

7 节告诉我们,巴沙由始至终都没有离开耶罗波安的恶事,所以神已经定意要除灭他的全家。留意7节说到,神恼怒巴沙因为他杀了耶罗波安的全家。为什么会这样 呢?列王纪上15章29节说,巴沙杀了耶罗波安的全家是应验了神先知的预言,既是说,巴沙所行的合乎神的意思。为什么这里又说神恼怒巴沙,因为他杀了耶罗 波安的全家呢?如果他所行的合乎神的心意,为什么神要恼怒他呢?

其实道理很简单:你可以行合乎神心意的事,但你未必蒙神的喜悦,因为你对神的态度不正确。这就如很多有钱人喜欢捐助慈善机构,他们所做的的确造福了很多人,也是神看为好的事;但与此同时这些有钱人也用不道德的方法得到很多钱财。你说神会喜悦他们吗?

巴沙杀了耶罗波安全家是合乎神的心意,但得到王位会,巴沙却没有按照神的心意治理以色列国,反而效法耶罗波安作恶得罪神。所以神要追讨他的罪,包括杀了耶罗波安全家的罪。我们可以说,神是用一个恶人(因为巴沙不肯悔改)来除灭了另一个恶人。我们继续看8-13节:

8 犹大王亚撒二十六年,巴沙的儿子以拉在得撒登基作以色列王共二年。9有管理他一半战车的臣子心利背叛他。当他在得撒家宰亚杂家里喝醉的时候,10心利就进 去杀了他,篡了他的位。这是犹大王亚撒二十七年的事。11心利一坐王位就杀了巴沙的全家,连他的亲属,朋友也没有留下一个男丁。12心利这样灭绝巴沙的全 家,正如耶和华借先知耶户责备巴沙的话。13这是因巴沙和他儿子以拉的一切罪,就是他们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,以虚无的神惹耶和华以色列神的怒气。

巴 沙跟耶罗波安一样,虽然一生行神看为恶的事,但却一生平平安安,没有相对的报应临到他。当他死后,神的审判就临到他全家。值得留意的是,巴沙如何待耶罗波 安,神也如何待他。耶罗波安的儿子拿答做王两年就被巴沙篡位杀了。现在,巴沙的儿子以拉刚继位两年,就被他的臣子心利背叛杀了。

不 但如此,心利一登上宝座就杀了巴沙的全家,正如巴沙杀了耶罗波安的全家一样。这一切都不是巧合,是神借着心利审判了巴沙和他全家。神给了耶罗波安的儿子拿 答两年的时间悔改,不要效法他父亲行恶,可是他不肯。同样,神也给了以拉两年的时间,但他选择效法巴沙行恶,不肯行神的道路,所以12-13节说:“心利 这样灭绝巴沙的全家,正如耶和华借先知耶户责备巴沙的话。这是因巴沙和他儿子以拉的一切罪”。

在短短的二十几年内,以色列已经换了四个王,相信大家已经眼花缭乱。巴沙是第一个篡位成功的以色列王,之后,篡位就成了以色列的风气,屡见不鲜。以色列国的光景如何,实在不难想象。心利做王后,情况有没有改善呢?我们继续看15-19节:

15 犹大王亚撒二十七年,心利在得撒作王七日。那时民正安营围攻非利士的基比顿。16民在营中听说心利背叛,又杀了王,故此以色列众人当日在营中立元帅暗利作 以色列王。17暗利率领以色列众人,从基比顿上去,围困得撒。18心利见城破失,就进了王宫的卫所,放火焚烧宫殿,自焚而死。19这是因他犯罪,行耶和华 眼中看为恶的事,行耶罗波安所行的,犯他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。

这 种篡位夺权的风气是神不喜悦的。圣经教导我们要敬畏神,尊敬在位掌权者。很多人以为,如果国家领导无能、败坏,就马上推翻他,以为这样问题就能够得到解 决。这样的想法是绝对错误的。神允许人篡位成功,并不意味着神赞同我们这样做。从属灵的角度看,篡位夺权是一种以恶治恶的政治方法,但不是神处理问题的方 法。

以恶治恶的结果就是更多的恶。你必须用一个更强大的恶才能制伏一个恶,也就是说,恶的势力会越来越强大,而最终的赢家是魔鬼。当人不愿意依靠神,他只好依靠恶的势力,最终会被恶所摧毁。15节告诉我们,心利虽然成功篡位,但他只能做王7天,因为他得不到军队的支持。

以 色列人立了元帅暗利为王,跟着就兴师讨伐心利。心利见以色列人都站到暗利那一边,而且暗利又是以色列的元帅,他知道自己大势已去,最后只好自焚而死。19 节告诉我们,“这是因他犯罪,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行耶罗波安所行的,犯他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。”在神眼中心利跟耶罗波安没有两样,都是作恶的 人,神不喜悦心利所行的事,他只是借着心利来审判了巴沙和他全家。

除去了这些恶人后,以色列国的情况有没有好转呢?当然没有,只能更糟,原因我刚才已经解释过了。暗利做王之后,以色列国的罪恶也升级了。我们看21-26节:

21 那时,以色列民分为两半,一半随从基纳的儿子提比尼,要立他作王。一半随从暗利。22但随从暗利的民胜过随从基纳的儿子提比尼的民。提比尼死了,暗利就作 了王。23犹大王亚撒三十一年,暗利登基作以色列王共十二年。在得撒作王六年。24暗利用二他连得银子向撒玛买了撒玛利亚山,在山上造城,就按着山的原主 撒玛的名,给所造的城起名叫撒玛利亚。25暗利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比他以前的列王作恶更甚。26因他行了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所行的,犯他使以色列人 陷在罪里的那罪,以虚无的神惹耶和华以色列神的怒气。

从 21-22节我们可以了解到北国以色列的情况。暗利在亚撒27年被以色列人立为以色列王,但不是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支持暗利,有一半的以色列人支持提比尼为 王。所以从亚撒27-31年,以色列是有两个王。这也意味着暗利篡位后,北国就有了内战,直到亚撒31年,提比尼死后,内战才平息。很明显,暗利没有得到 所有的以色列人的支持。

暗 利在得撒做王6年后,就将王宫搬到撒玛利亚,这撒玛利亚后来就成了拜偶像的中心。暗利作王后,他所做的一切比以前的王更加的恶,他不仅自己作恶,也使国民 更加的远离神。所以25节给予暗利的评价是:“暗利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比他以前的列王作恶更甚”。暗利的恶“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”!北国以色列的属 灵前景实在是黯淡无光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