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考验亚撒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列王纪上第23讲 - 神考验亚撒

我 们今天要看的是犹大王亚撒。他在耶路撒冷作王41年(公元前911-870)。圣经有不少关于亚撒的记载,列王纪上15章9-24节概括性的记载了亚撒的 生平,而历代志下14-16章则非常详尽的记载了亚撒的生平。我们今天会集中看历代志下16章1-14节。根据历代志下,这是亚撒作王的最后6年。

亚 撒的一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。第一个阶段是记载在历代志下14章1-8,是亚撒做王的头10年。在这十年,亚撒犹如初生牛犊,无所惧怕,他很积极的行神眼中 看为善为正的事,他除掉外邦神的坛和丘坛,打碎柱像,砍下木偶。他也吩咐犹大人寻求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,遵行他的律法,诫命。

亚撒全心寻求神,神就赐给犹大国平安。亚撒也趁着国泰民安,着手建造坚固的城邑和建立强大的军队。这就是亚撒做王头十年的成就。

第 二个阶段是记载在历代志下14章9节到15章19节,就是亚撒做王的11到35年。在他做王的第11年,神给了他一个信心的考验。当时古实王率领一百万大 军侵犯犹大,犹大军根本无法敌挡古实的大军。虽然形势非常严峻,亚撒临危不乱,他选择呼求神,神就帮助犹大人大获全胜。

击退了古实的大军后,亚撒对神的信心更上一层楼。他带领犹大人聚集耶路撒冷献祭给神,并且宣誓效忠神。为了向神表示他的决心,他甚至大义灭亲,贬了他祖母太后的位,因为她敬拜偶像不敬拜神。

因着亚撒对神的顺服、忠心,神赐给犹大国平安直到亚撒35年——整整二十四年的平安。再次看到,平安不是靠人的本事,而是神的恩赐。如果国家领导敬畏神,行神的道路,国家就会有真平安。

第 三个阶段是记载在历代志下16章1-14节,就是亚撒36到41年。这是我们今天要看的经文。正如许多神的仆人那样,亚撒也是先盛后衰,晚年的属灵情况非 常不好。虽然他经历了神的帮助,但他晚年时却不能持守住对神的信心。可见我们对神的信心跟经历神迹未必是成正比。经历神迹固然是好事,因为能鼓励我们更加 信靠神,但神迹绝对不能代替我们的信心,如果我们不进一步跟神建立关系,信靠、顺服他,我们的属灵生命还是会退后的。

我们跟神的关系不是在乎经历多少神迹,而是在乎我们对他的信靠和顺服。失去了对神的信靠和顺服,我们的信心肯定会倒退,就如亚撒晚年那样。亚撒在晚年时是如何呢?我们看历代志下16章1-6节:

1 亚撒三十六年,以色列王巴沙上来攻击犹大,修筑拉玛,不许人从犹大王亚撒那里出入。2于是亚撒从耶和华殿和王宫的府库里拿出金银来,送与住大马色的亚兰王 便哈达,说,3你父曾与我父立约,我与你也要立约。现在我将金银送给你,求你废掉你与以色列王巴沙所立的约,使他离开我。4便哈达听从亚撒王的话,派军长 去攻击以色列的城邑。他们就攻破以云,但,亚伯玛音,和拿弗他利一切的积货城。5巴沙听见就停工,不修筑拉玛了。6于是亚撒王率领犹大众人,将巴沙修筑拉 玛所用的石头,木头都运去,用以修筑迦巴和米斯巴。

首 先我必须做一点的补充。这里说到在亚撒36年,以色列王巴沙上来攻击犹大。这跟列王纪上15章33节的记载有出入,因为列王纪上15章33节说到巴沙是在 亚撒做王第三年登基,他在以色列做王24年。既是说,巴沙在亚撒27年已经去世,所以他不可能在亚撒36年上来攻击犹大。因着这年份上的出入,我们很难确 认究竟巴沙是在那一年上来攻击犹大。

刚才我说到,历代志下16章1-14节是亚撒作王的最后6年。这当然是根据历代志下的记载所得出的结论。如果比较列王纪上,这个结论就未必正确。不论如何,既然我们看的是历代志下,我就按照历代志下的内容讲解。

我 们在历代志下15章9节看到,犹大国的属灵兴旺吸引了很多以色列人来归服亚撒。可能以色列王巴沙见亚撒日益强大,出于忌妒才上来攻打犹大。巴沙修筑了耶路 撒冷以北大约六公里的拉玛,这是通往以色列的必经之道。巴沙占据了拉玛,借此来封锁犹大的北面,跟着才一步步的进军南面。

面对来自以色列王的威胁,亚撒如何反应呢?亚撒没有像从前面对古实王时那样,呼求神的名,寻求神的帮助。他将耶和华殿和王宫的府库里的金银拿出来,送给大马色的亚兰王,跟他立约,求他出兵攻打以色列。亚撒在这件事上没有依靠神,而是用他自己的小聪明尝试化解这场危机。

虽 然亚撒没有依靠神,但他的方法似乎也奏效。亚兰王受了他的金银,就发兵攻打以色列北面的城镇,结果巴沙只好放弃攻打犹大。亚撒不费一兵一卒就化解了这场危 机。虽然要花钱请外人帮忙,但钱终归是身外物,国泰民安,王位牢固才是最重要的。况且亚撒还可以利用以色列人修筑拉玛的材料来修筑迦巴和米斯巴。

所以亚撒的这个决定似乎非常明智,全国上下肯定都称赞他聪明。但神是怎么看的呢?我们继续看7-9节:

7 那时,先见哈拿尼来见犹大王亚撒,对他说,因你仰赖亚兰王,没有仰赖耶和华你的神,所以亚兰王的军兵脱离了你的手。8古实人,路比人的军队不是甚大吗?战 车马兵不是极多吗?只因你仰赖耶和华,他便将他们交在你手里。9耶和华的眼目遍察全地,要显大能帮助向他心存诚实的人。你这事行得愚昧。此后,你必有争战 的事。

亚 撒以为靠自己多年的政治经验,救犹大国脱离了一场浩劫。正当他在沾沾自喜之余,一位神的先知突然来见他。这位先知奉神的名责备他没有依靠神行事,反而是仰 赖外邦人亚兰王。先知提醒他,从前他仰赖神,神就拯救犹大人脱离古实王的大军。神既然能够帮助他打败古实的大军,难道不能帮助他击退以色列人吗?为什么他 不仰赖神,反而去仰赖亚兰王呢?

如果亚撒从来没有经历神的能力,他这样做是情有可原的,但他的确经历过神的拯救,按道理他对神的信心应该更坚定,为什么他老年时反而仰赖人呢?亚撒的做法实在是令人困惑。你能明白为什么吗?

亚 撒是用政治手法来化解了这场危机。从人的角度看,这是非常聪明的做法。但从属灵的角度看,则是一个非常愚昧的行动。第一,他没有依靠神,反而把亚兰王看成 是神,将奉献给神的金银拿去奉献给亚兰王。这就如教会遇到困难,牧师非但没有依靠、等候神,反而拿圣徒的奉献送礼给有权势的人寻求帮助。这样做就是盗用神 的钱,羞辱了神的名字。亚撒的举动等于是告诉人,亚兰王比神还有能力,神不能帮助我们,但亚兰王却能拯救我们。亚撒的政治手法绝顶聪明,但对自己的信心和 国民的信心有百害而无益处。

第 二,亚兰人是犹大和以色列人的共同敌人,亚撒是在寻求神子民的敌人的帮助,后果可想而知。亚撒的决定等于是引狼入室,亚兰人从此就经常侵犯以色列国。虽然 北国以色列的属灵光景非常槽糕,以色列王也一个不如一个,但现在还不是时候神要审判他们。神看犹大和以色列为两姐妹,虽然姐姐以色列行为可耻,但妹妹犹大 还是需要按照神的意思待她。但犹大王亚撒没有依靠神、等候神,也没有按照神的意思待以色列,反而找外人来侵略她,这是神不喜悦的。

这 使我想起了保罗在哥林多前书6章责备哥林多信徒不该彼此相争,他们不但彼此相争,甚至还到外邦人面前彼此告状,神的名因此大受羞辱。所以我们要小心,基督 徒千万不要彼此攻击、告状。如果有基督徒或其他教会攻击我们,千万不要寻求世俗的方法回应对方,一定要等候神,寻求神的方法来处理问题。

留意先知哈拿尼的话,他对亚撒说,“因你仰赖亚兰王,没有仰赖耶和华你的神,所以亚兰王的军兵脱离了你的手。”为什么先知这样说呢?为什么他不说“因你仰赖亚兰王,没有仰赖耶和华你的神,所以以色列王的军兵脱离了你的手。”为什么是亚兰王的军兵而不是以色列王的军兵呢?

道 理很简单,因为亚兰人是犹大和以色列的共同敌人。神的心意是要犹大和以色列除灭亚兰,但他们非但不能联手除灭亚兰,现在犹大还跟亚兰结盟对付以色列!亚撒 是在助长了他的敌人,削弱了以色列和犹大的力量。这就如信徒彼此相争、彼此告状,这就削弱了教会的能力,助长了撒旦的势力。所谓唇亡齿寒,以色列如果被亚 兰侵略,迟早会波及犹大。所以亚撒的决定是短视的,他没有考虑到这个决定所带来的深远影响。正因如此,神必须差遣先知来责备他。
先知还警告亚撒,从此犹大国会有战争的事。亚撒做王期间,犹大国基本上是平安的。习惯了太平盛世,亚撒不想跟北国开战,只好千方百计回避。可惜他用的方法 是神不喜悦的,虽然这次成功地回避了战争,但有更多的战争等候着他,因为他没有按照神的意思处理问题。列王纪上15章16节告诉我们,亚撒和以色列王巴沙 在世的日子常常争战。不靠神处理问题,只能治标不治本,之后问题会变本加厉。亚撒听了先知的责备后,又有什么反应呢?我们继续看10节:
亚撒因此恼恨先见,将他囚在监里。那时亚撒也虐待一些人民。

先 知早期是被称为先见,因为神赐异象他们,让他们能预先看见好转告神的百姓。这里我们看到,当亚撒听了先知哈拿尼的话后,他非但没有感激先知的提醒,反而恼 怒他,将他囚在监狱里。可能亚撒觉得跟亚兰王结盟是明智之举,犹大国也因此免了一场战争,举国上下都称赞他英明,先知的话真是大煞风景。

亚 撒本来有一个悔改的机会,请求先知代祷,求神赦免他的过犯,但他没有这样做。他反而进一步犯罪得罪神,就是囚禁神的先知。不但如此,亚撒还虐待一些人民。 圣经没有说这些人为什么被亚撒虐待,既然是跟先知哈拿尼并提,肯定是跟这件事有关。或许这些人应同先知的话,反对亚撒囚禁先知哈拿尼,结果就被亚撒整顿。

先 知哈拿尼只出现了一次。可能向亚撒传达神的话之后,他的余生就在监狱里度过。这就是做神的先知的代价。保罗要基督徒追求圣灵的恩赐,特别是先知的恩赐。因 为教会需要先知传达神的旨意,才不会偏离神的心意。但做先知的代价非常高。如果你传讲一些鼓励人的话,众人都会爱戴你,如果你像先知哈拿尼那样,说一些别 人不爱听的话,你就会遭人厌恶,甚至性命不保。

哈拿尼为了传达神的话而被下在监里,可能永远都出不来;也可能被虐待,甚至性命不保,但神会记念他的。相反,亚撒似乎大权在手,可以随心所欲,但如果他不悔改,神也一定会审判他的。我们继续看12-14节:

12亚撒作王三十九年,他脚上有病,而且甚重。病的时候没有求耶和华,只求医生。13他作王四十一年而死,与他列祖同睡,14葬在大卫城自己所凿的坟墓里,放在床上,其床堆满各样馨香的香料,就是按作香的作法调和的香料,又为他烧了许多的物件。

亚 撒年老时脚上患了病,病情非常严重,两年后就去世了。遗憾的是,他没有求神,只求医生。可见自从巴沙的事后,他跟神的关系一直没有改善。可能他自觉自己的 属灵情况,知道这病是来自神的管教,所以没有求神,转而去求医生。一个年轻时“行神眼中看为善为正的事”的人,年老时竟然落到这种光景,实在令人费解。

虽 然亚撒的晚年非常不好,但纵观他的一生,他对犹大的贡献,相对其他的王,还是正面的。亚撒死时全国为他举行了非常隆重的葬礼,可见他是非常受百姓的爱戴。 虽然他晚年时,对神的信心大大的倒退,但他没有像其他王那样,使百姓陷入拜偶像的罪中。他年轻时所做的宗教改革还是蒙神喜悦的。可能正因如此,圣经给予他 的评价还是正面的。

一 开始我说到亚撒的一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:1)头10年;2)和古实王争战直到巴沙王侵略犹大;3)与亚兰王立约直到死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到,每个阶段 都是一个考验呢?当亚撒登基时,他马上就面对一个考验:选择神的道路还是自己的道路?年轻的亚撒做了明智的选择,他选择行神眼中看为善为正的事。神因此就 祝福他,赐犹大国平安10年。

十年后,神就借着古实王的大军来考验亚撒的信心。犹大人虽然以寡敌众,但亚撒毫无惧怕,他选择呼求神,仰赖神的帮助。神就帮助了犹大人,使他们大获全胜。亚撒经过了这个考验后,神就差遣先知亚撒利雅来勉励他继续寻求、顺服神。

几 年后,神用以色列王巴沙来考验亚撒,这一次亚撒失败了。可能是他做王时间长了,政治经验丰富了,所以不再仰赖神,反而选择用世俗的方法处理问题。他选择了 跟神所厌恶的亚兰人立约,想借用亚兰王来削弱以色列王的势力。因此神就差遣先知哈拿尼责备他,并宣告从此犹大国会有许许多多的战争。神也借着疾病来管教亚 撒。

你 会留意到每一个考验都会有相应的后果。胜过考验,信心就成长,神也会祝福我们。面对考验失败了,信心就会倒退,我们跟神的关系就会受影响。亚撒所经历的三 个阶段提醒我们,不论在什么阶段我们都会面对信心的考验。不论是得时不得时,我们都要仰赖神,靠着他的恩典继续跟从他。我们别无选择,因为属灵生命如逆水 行舟,不进则退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