犹大王亚比央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列王纪上第21讲 - 犹大王亚比央

今天我们要谈的是犹大王亚比央。亚比央是罗波安的儿子,他是犹大的第三任王。有关亚比央的事迹,列王纪上只有很短的记载。我们看列王纪上15章1-8节:

1 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王十八年,亚比央登基作犹大王,2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年。他母亲名叫玛迦,是押沙龙的女儿。3亚比央行他父亲在他以前所行的一切恶,他的 心不像他祖大卫的心,诚诚实实地顺服耶和华他的神。4然而耶和华他的神因大卫的缘故,仍使他在耶路撒冷有灯光,叫他儿子接续他作王,坚立耶路撒冷。5因为 大卫除了赫人乌利亚那件事,都是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,一生没有违背耶和华一切所吩咐的。6罗波安在世的日子常与耶罗波安争战。7亚比央其余的事,凡他 所行的,都写在犹大列王记上。亚比央常与耶罗波安争战。8亚比央与他列祖同睡,葬在大卫的城里。他儿子亚撒接续他作王。

这 就是所有关于亚比央的记载了。有趣的是,历代志下13章则用一整章记载了亚比央的事迹,我们迟些才仔细看。亚比央做王的时间很短,只有三年。列王纪上15 章3节是圣经给予亚比央的评价,是非常负面的。圣经指出亚比央的两个问题:1)他行他父亲(罗波安)所行的一切恶;2)他的心不像他祖大卫的心,诚诚实实 地顺服神。

我们在列王纪上11章4节已经探讨过,“诚诚实实地顺服神”的意思。根据希伯来原文的意思,这句话的正确翻译应该是,“心对神专一”。关键词是“专一”。即是说,亚比央没有否认神,也没有改信别的神,他的问题是对神心不专一。

这也是很多基督徒的问题。很多基督徒依然相信神,按时出席聚会,也参与各种事奉,惟一问题是,他们心对神不专一。

“心 不专一”是什么意思呢?主耶稣在马太福音6章22-23节用了一个例子帮助我们明白对神专一的重要。他说:“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;不是恶这个爱那个,就 是重这个轻那个。你们不能又事奉神,又事奉玛门”。“心不专一”就是指“一心二意”。一心二意的人不能事奉神,因为神不喜悦这样的人。我们看雅各书4章8 节:

你们亲近神,神就必亲近你们。有罪的人哪,要洁净你们的手。心怀二意的人哪,要清洁你们的心。

雅 各告诉我们有罪的人不能亲近神,因为神不喜悦他。留意雅各将有罪的人跟心怀二意的人相提并论,即是说,心怀二意的人在神眼中就是有罪的人。所以不要以为自 己没有犯什么大罪,就不是罪人,可以亲近神。不是的,只要我们对神三心二意、心不专一,我们就是一个有罪的人,神是不会亲近我们的。

圣 经形容亚比央行他父亲所行的一切恶。但这并不意味着,亚比央是一个无恶不作,背弃神的人。不要忘记,罗波安没有干过什么明显恶事,他的问题是对神反复无 常、缺乏专心一意。所以,虽然列王纪上没有详细介绍亚比央的生平,但只要掌握罗波安的问题,就能明白亚比央的问题了,因为两者的问题是一样的,就是对神心 不专一。

历代志下13章1-22节很详细的记载了一场亚比央与耶罗波安的战役。亚比央在这场争战中显出他对神的信心,以及他的勇气。我们看历代志下13章1-3节:

1耶罗波安王十八年,亚比雅登基作犹大王,2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年。他母亲名叫米该亚(米该亚又作玛迦),是基比亚人乌列的女儿。亚比雅常与耶罗波安争战。3有一次亚比雅率领挑选的兵四十万摆阵,都是勇敢的战士。耶罗波安也挑选大能的勇士八十万,对亚比雅摆阵。

亚比雅就是亚比央,两个不同的名字,都是指同一个人。为了避免混淆,我还是继续用亚比央这个名字。亚比央在耶罗波安作王十八年登基,很明显他的年龄比耶罗波安小得多,治国、作战等经验都比不上耶罗波安。亚比央作王不久,耶罗波安就乘机入侵犹大国,想给他一个下马威。

历 代志下13章记载了一场不寻常的战役,这场战役应该是亚比央登基不久后发生的。耶罗波安挑选了八十万勇士想击垮军力比他小一倍的亚比央。他万万没有想到, 亚比央虽然年龄、经验、力量都比不上他,但亚比央对神的信心比他好。我们继续看亚比央如何面对耶罗波安。我们看4-9节,

4 亚比雅站在以法莲山地中的洗玛脸山上,说,耶罗波安和以色列众人哪,要听我说。5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曾立盐约(盐即不废坏的意思),将以色列国永远赐给大卫 和他的子孙,你们不知道吗?6无奈大卫儿子所罗门的臣仆,尼八儿子耶罗波安起来背叛他的主人。7有些无赖的匪徒聚集跟从他,逞强攻击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。 那时罗波安还幼弱,不能抵挡他们。8现在你们有意抗拒大卫子孙手下所治耶和华的国,你们的人也甚多,你们那里又有耶罗波安为你们所造当作神的金牛犊。9你 们不是驱逐耶和华的祭司亚伦的后裔和利未人吗?不是照着外邦人的恶俗为自己立祭司吗?无论何人牵一只公牛犊,七只公绵羊将自己分别出来,就可作虚无之神的 祭司。

亚 比央在危急时刻非但没有屈服、退后,反而显出他的勇气和他对神的信心。他公开谴责耶罗波安的罪行。他指责耶罗波安行事不是依靠神,而是靠无赖的匪徒来达到 他的目的。他责备耶罗波安迷惑以色列人信靠假神,用自己立的祭司来代替耶和华的祭司和利未人。我们继续看10-12节:

10 至于我们,耶和华是我们的神,我们并没有离弃他。我们有事奉耶和华的祭司,都是亚伦的后裔,并有利未人各尽其职,11每日早晚向耶和华献燔祭,烧美香,又 在精金的桌子上摆陈设饼。又有金灯台和灯盏,每晚点起,因为我们遵守耶和华我们神的命。惟有你们离弃了他。12率领我们的是神,我们这里也有神的祭司拿号 向你们吹出大声。以色列人哪,不要与耶和华你们列祖的神争战,因你们必不能亨通。

他 向耶罗波安和以色列人表明他和犹大人坚定不移的事奉耶和华,决不离弃神的律法、诫命。并且还警告耶罗波安,他侵犯犹大国就是在向神宣战,神必然会败坏他的 计划。亚比央这番话非常严厉,我认为这番话不是出于亚比央,而是神借着他来谴责耶罗波安。这是神给他的最后一次悔改机会,因为之后圣经就没有再提及耶罗波 安了。

遗憾的是,耶罗波安一如既往,对亚比央的责备、警告充耳不闻。这也是意料中的,如果他不听先知的警告,不害怕神的管教,他怎么会接受亚比央的责备呢?我们继续看13-14节:

13耶罗波安却在犹大人的后头设伏兵。这样,以色列人在犹大人的前头,伏兵在犹大人的后头。14犹大人回头观看,见前后都有敌兵,就呼求耶和华,祭司也吹号。

列王纪上15章6节说,罗波安在世的日子常与耶罗波安争战。耶罗波安久经沙场,作战经验肯定比亚比央老练。他趁着亚比央在谴责以色列人的时候,他就设下伏兵,首先出击,想给亚比央来个措手不及的打击。

当 犹大人发现前后都被以色列人围困时,他们就惊惶失措,不知如何应对。以色列人在数目上占了绝对的优势,再加上有伏兵,犹大人肯定必败无疑。即使正面交锋, 犹大人也没有希望获胜,现在还中了埋伏,岂不是要全军覆没吗?奇妙的是,犹大人并没有慌张逃离,反而被逼呼求神的名,祭司也吹号。我们继续看15-18 节:

15 于是犹大人呐喊。犹大人呐喊的时候,神就使耶罗波安和以色列众人败在亚比雅与犹大人面前。16以色列人在犹大人面前逃跑,神将他们交在犹大人手里。17亚 比雅和他的军兵大大杀戮以色列人,以色列人仆倒死亡的精兵有五十万。18那时,以色列人被制伏了,犹大人得胜,是因倚靠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。

15 节说,当犹大人向神大声呐喊时,神就帮助他们打败了以色列人。圣经没有告诉我们犹大人是如何获胜的,但明显这是一个神迹。以色列人的人数比犹大人多出一 倍,再加上他们设有埋伏,犹大人得胜的机会是微乎其微。可见犹大人得胜明显是神的帮助,所以第18节说,犹大人得胜是因为倚靠神。我们继续看19-21 节:

19亚比雅追赶耶罗波安,攻取了他的几座城,就是伯特利和属伯特利的镇市,耶沙拿和属耶沙拿的镇市,以法拉音(或作以弗伦)和属以法拉音的镇市。20亚比雅在世的时候,耶罗波安不能再强盛。耶和华攻击他,他就死了。21亚比雅却渐渐强盛……

耶罗波安原本想用大军一次击垮亚比央,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,这场战役反而令他损兵折将,损失了五十万精兵和几座城。神借着刚出道的亚比央击打了高傲、自信的耶罗波安。

这场战役至关重要,因为这是神给耶罗波安的最后一次悔改的机会。神借着年轻的亚比央狠狠的教训了耶罗波安,使他不能再强盛起来。以色列国的军事力量被大大的削弱,再也不能威胁犹大国。几年后,神击打了耶罗波安,他就死了。我们知道他到死也没有悔改归向神。

这 个事件让我们看到亚比央是一个非常英勇的王。这场战役除了体现出他的英勇外,也显出了他对神的信心。当然,圣经最终给于他的评价是负面的。可能经过这场战 役后,他渐渐强盛,变得心不专一,不再全心依靠神。罗波安的问题就是对神心不专一,在危急的时刻他就会想到寻求神,当一切平静安稳时,就忘记了神。既然圣 经形容亚比央像他父亲那样对神心不专一,那么他的问题跟罗波安应该是大同小异,八九不离十了。

可能你会问,不论是罗波安还是亚比央,他们都比耶罗波安好,为什么圣经还是批评他们是作恶的呢?这样一来,他们跟耶罗波安就没有区别了,都是神看为恶的人。但事实证明,亚比央远比耶罗波安好多了,为什么圣经还是看他为作恶的人呢?

大家必须明白,圣经是以神的标准来评价列王的属灵表现。我们所看到的都是相对的好坏。当我们说罗波安和亚比央都比耶罗波安好,我们是说他们相对比耶罗波安好。这是事实,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达到神的要求。

很多时候我们会犯这种愚昧的错误:如果周围的基督徒行事为人比我差,人们就会称赞我,认为我是一个好基督徒,结果我就会沾沾自喜,以为自己已经达到了神的要求。但事实并非如此,人们称赞我不是因为我已经达到神的要求,而是因为我相对比大部分基督徒好。

有 些基督徒对我说,很多非基督徒的生命比基督徒还要好,为什么他们必须信耶稣才能得救呢?这样问的人明显还不认识神的标准。我们都是以人的标准看人、看自 己。基督徒必须学习以神的标准看自己,惟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自以为义,属灵生命停滞不前。难怪保罗劝勉基督徒要恐惧战兢,作成我们得救的功夫,因为神的标准 非常的高。

从 人的角度看,罗波安和亚比央确实比耶罗波安好。我们觉得,信神的人对神心不专一是很正常的,因为很多基督徒都是这样的,所以基督徒只要不干明显的坏事就行 了,神不会在意我们对他心不专一的。这种心里是出于以人的标准来看自己,这会令我们自满,失去警醒。我们必须以圣经的标准来衡量自己,决不能因为很多基督 徒认为对神心不专一不是大问题,就不追求对神专一。不论人如何称赞你,只要你对神心不专一,神会看你为恶人。这就是圣经的标准了。

另 一个极端就是,觉得自己总比不上别人,于是就自暴自弃。这种心里也是出于以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所造成的。这种心里妨碍基督徒生命的成长。我们应该积极效法 好的榜样,但不要总是跟弟兄姐妹比较,这是神不喜悦的。如果要比较,就当以圣经的标准、神的标准来衡量自己,这才是正确的态度。我们看哥林多前书4章 3-5节:

3我被你们论断,或被别人论断,我都以为极小的事。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。4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,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。但判断我的乃是主。5所以时候未到,什么都不要论断,只等主来,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,显明人心的意念。那时各人要从神那里得着称赞。

保 罗说,他不在意别人如何论断他,因为这并不重要。当然这并不是说,保罗不肯接受人家的批评,他是以神的标准来论断自己。他没有因别人论断他而灰心丧志,也 没有因自己觉得没有错而自高自大。他知道最终神如何评价他才是最重要的。所以他立志专心一意事奉神,讨神的喜悦。但愿我们也效法他的榜样,不以人标准来衡 量自己,而是追求达到神对我们的要求。

说 到神对我们的要求,很多基督徒心里都会有压力,因为觉得神的要求非常高,他喜欢强人所难,对我们非常苛刻。事实并非如此。我在列王纪上15章5节留意到一 个有趣的现象,5节说,“因为大卫除了赫人乌利亚那件事,都是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,一生没有违背耶和华一切所吩咐的。”

圣经说,大卫一生只做了一件神不喜悦的事,就是得罪了赫人乌利亚(他谋杀了乌利亚,占有了他的妻子)。大卫的一生真的只做过一件坏事而已吗?我想我们随时都可以列出大卫一生所行的恶事,比如他自大,数算自己军队的数目;没有好好管教自己的孩子;娶太多的妻子等等。

我们都是挑刺的专家,即使在鸡蛋里也能挑出刺来。如果我们是神,大卫恐怕就没有好日子过了,因为在我们眼中,大卫有太多的毛病和软弱了。令人惊讶的是,圣经只谴责大卫一件事,就是赫人乌利亚的事。

可 见神不像我们想象那样喜欢在我们身上挑毛病。如果他要挑我们的毛病,简直是轻而易举,但他没有这样做。神对大卫的宽容真是出乎我们意料。可见神比我们想象 的还要恩慈。神知道大卫的心,虽然他有软弱,但他对神始终专心一意。同样,如果我们追求对神专一,神也会恩待我们。神才是真正的恩慈、公义,人(包括我们 自己)才是苛刻、严厉。如果你想经历神的恩慈,就要效法大卫,以一颗专一的心跟从神。

亚比央作王的时间很短,只有三年。他的父亲罗波安做王17年。两个人加起来的时间还比不上耶罗波安。耶罗波安总共做王22年。圣经没有说为什么亚比央这么早就去世。他去世后三年,耶罗波安也相继去世。下一次我们要看的是亚比央的儿子亚撒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