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殿的属灵作用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列王纪上第11讲 - 圣殿的属灵作用

我们今天要看的是列王纪上八章。八章记载了圣殿的奉献典礼过程。我们重点要看的是所罗门献殿的祷告。这个祷告有很多属灵涵义,从中可以学到很多属灵原则。在看所罗门的祷告前,我们先看8章1-2节:

1 那时,所罗门将以色列的长老和各支派的首领,并以色列的族长,招聚到耶路撒冷,要把耶和华的约柜从大卫城就是锡安运上来。2以他念月,就是七月,在节前, 以色列人都聚集到所罗门王那里。3以色列长老来到,祭司便抬起约柜,4祭司和利未人将耶和华的约柜运上来,又将会幕和会幕的一切圣器具都带上来。

以色列人没有圣殿前,神的约柜应该是安放在帐幕(会幕)里。在祭司以利的年代,非利士人打败了以色列人,抢走神的约柜后,约柜和帐幕就分开了。即使后来约柜送回了以色列,约柜没有放在帐幕里。这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现象:约柜和帐幕是在两个不同的地点。

所 以4节说到祭司和利未人将约柜和会幕搬进圣殿,它不是指约柜和会幕是来自同一个地方。在此之前,约柜是在大卫城,而帐幕可能是在挪伯。我们不清楚以色列人 当时是在什么地方敬拜神和献祭给神。没有一个统一的地点敬拜神、献祭给神,难怪很多以色列人就随意在不同的丘坛上献祭给神,不自不觉就随从了迦南人拜偶像 的习俗。

当 圣殿建好后,约柜就搬进了圣殿的至圣所,从此圣殿就代替了帐幕。所以圣殿的重要就在于能够提供给以色列人一个统一的敬拜场所,在祭司和利未人的教导和带领 下敬拜神、献祭给神。这样就能避免以色列人随从了迦南人拜偶像的习俗。当然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案。如果我们继续往后看,就看到以色列人并没有因为有了圣 殿就不再拜偶像。拜偶像是心的问题,只要我们不敬畏神,再好的教会、再好的传道人、再好的教导也不能阻止我们拜偶像。
我们继续看8章10-13节:

10祭司从圣所出来的时候,有云充满耶和华的殿。11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职,因为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殿。12那时所罗门说,耶和华曾说,他必住在幽暗之处。13我已经建造殿宇作你的居所,为你永远的住处。

以色列人看约柜为神的宝座,是神的同在。10节说到当约柜进入至圣所后,有云充满了圣殿。熟悉出埃及记的人就会想起当帐幕在旷野搭起后,同样情景也出现过。我们可以看出埃及记40章34-35节:

34当时,云彩遮盖会幕,耶和华的荣光就充满了帐幕。35摩西不能进会幕,因为云彩停在其上,并且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。

云 彩代表了神的临在。神的荣光充满了帐幕,以致摩西不能进入会幕。这荣光象征着神与以色列人同在。当所罗门献圣殿时,同样的情景又出现了。云彩充满了殿,甚 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职,圣殿满了神的荣光。这象征着神接纳了这个奉献,愿意与以色列人同住。所以所罗门就进一步向神发出邀请,求神接纳这殿为他的永远的居 所。

自从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后,他们三番五次悖逆神,没有遵守与神立的约。以色列在罪中越陷越深,神根本无法与他们同住。到一个地步,神甚至让约柜被非利士人夺走,好让以色列人明白神已经离弃了他们。所以所罗门的圣殿象征着一个新的开始。
接下来我们要重点看所罗门献殿的祷告。我们看22-26节:

22 所罗门当着以色列会众,站在耶和华的坛前,向天举手说,23耶和华以色列的神阿,天上地下没有神可比你的。你向那尽心行在你面前的仆人守约施慈爱。24向 你仆人我父大卫所应许的话现在应验了。你亲口应许,亲手成就,正如今日一样。25耶和华以色列的神阿,你所应许你仆人我父大卫的话说,你的子孙若谨慎自己 的行为,在我面前行事象你所行的一样,就不断人坐以色列的国位。现在求你应验这话。26以色列的神阿,求你成就向你仆人我父大卫所应许的话。

在 这第一段的祷告中,“仆人”这个词出现了4次。这里的仆人是指大卫。所罗门知道自己可以继承王位,能够顺利完成建圣殿的工程,这全是因为神向大卫守约施慈 爱。大卫一生尽心行在神面前,所以神记念他,成全他的心愿,也祝福他的后裔。可见一个人如果尽心尽意爱神,他不但会经历神的信实、慈爱,他的子孙也会因他 蒙福。

不 过大卫的子孙蒙神祝福也不是理所当然的,他们也必须像大卫那样尽心尽意爱神。正如25节所说,如果大卫的子孙谨慎自己的行为,效法大卫所行的,神就会祝福 他,使他的国位坚定。所以所罗门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,如果他想王位稳固,他的子孙可以继承王位,他就必须效法他的父亲大卫尽心尽意爱神。

属 灵的祝福不是理所当然的。很多人以为如果父母很爱神,儿女就可以坐享其成,其实不然。父母不顺服神,儿女就会被他们影响,长大后不敬畏神。父母爱神,就会 为儿女开启蒙福的门,只要他们肯进去,神就会祝福他们,但关键就在乎儿女是否愿意效法父母尽心尽意爱神。可见我们个人的选择是至关重要。我们继续看 27-30节:

圣殿是寻求神的地方

27 神果真住在地上吗?看哪,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,何况我所建的这殿呢?28惟求耶和华我的神垂顾仆人的祷告祈求,俯听仆人今日在你面前的祈祷呼 吁。29愿你昼夜看顾这殿,就是你应许立为你名的居所。求你垂听仆人向此处祷告的话。30你仆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处祈祷的时候,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听, 垂听而赦免。

所 罗门很有属灵洞察力。在这段祷告中他4次提到了“祈祷、祷告”。他明白圣殿是给以色列民提供一个祷告神、寻求神的场所。任何慕神的名而来的人都可以在这圣 殿里祷告神,神也会垂听他们的祷告。神选择了这圣殿作为以色列人祷告神的场所,好让他们可以跟神建立关系。所以所罗门求神垂听来圣殿祷告、寻求他的人。

很 多基督徒以为只要戴十字架,家里有圣经,就可以有神的同在。这样的理解跟拜偶像没有区别。这些外在的东西不能给我们任何保障。神会否与我们同在就在乎我们 跟他的关系。同样,圣殿不是神,所以不能代替神。神也不是住在圣殿里,正如所罗门所说,天和天上的天尚且容纳不下神,更何况这小小圣殿呢?每当所罗门求神 垂听祷告时,他总是说,求神在天上的居所垂听祷告。他强调的是天上的居所,不是地上的圣殿。可见所罗门没有把圣殿看成是属灵的保障。他明白这圣殿只是神指 定的地点让人可以寻求他。

可能你会问:神不是无所不在吗?为什么一定要到圣殿祷告神,才能蒙他垂听呢?神确实是无所不在,我们在什么地方祷告,他都能听见。但在旧约,神吩咐以色列人必须在神指定的地方敬拜、献祭,才会蒙神悦纳。我们必须按照神指定的方式祷告、敬拜才会蒙神喜悦。

这 就如很多人觉得只要信耶稣就行了,去不去教会并不重要。有人则认为只要相信有神就可以得救,我们不需要靠耶稣才能到神那里。我们想认识神,却不肯按照他指 定的方法认识他,试问神会喜悦这样的态度吗?这就是以色列在士师记年代的属灵光景:各人偏行己路,按照自己的意思敬拜神,结果全国陷入一片混乱。现在神借 着圣殿提供给以色列人一个属灵的路标,按照这个路标他们就能亲近神。我们继续看31-34节:

圣殿是神施行审判的地方

31人若得罪邻舍,有人叫他起誓,他来到这殿在你的坛前起誓,32求你在天上垂听,判断你的仆人,定恶人有罪,照他所行的报应在他头上。定义人有理,照他的义赏赐他。

圣殿不仅是祷告、寻求神的地方,也是神执行审判的地方。如果神的子民有什么纠纷,以色列的长老、审判官无法定夺,他们可以来到神面前起誓表明自己是无辜、清白的。借着起誓来平定纠纷,将事情交给神来判断。所罗门祷告神,求他执行公义,定恶人有罪,定义人有理。
这一点非常重要,它提醒以色列人要敬畏神。神是洞察人心的神,我们在暗中行的一切事他都看见了。所以千万不要抱一种轻慢的态度进入圣所祷告神。神不仅是满 有怜悯,他也是一位公义的神。他一定会在他的子民中间执行公义,定恶人有罪,定义人有理。每一次祷告神,或者到教会和弟兄姐妹敬拜神,我们都要检查我们跟 弟兄姐妹的关系。我们继续看33-40节:

圣殿是罪得赦免的地方

33 你的民以色列若得罪你,败在仇敌面前,又归向你,承认你的名,在这殿里祈求祷告,34求你在天上垂听,赦免你民以色列的罪,使他们归回你赐给他们列祖之 地。35你的民因得罪你,你惩罚他们,使天闭塞不下雨。他们若向此处祷告,承认你的名,离开他们的罪,36求你在天上垂听,赦免你仆人以色列民的罪,将当 行的善道指教他们,且降雨在你的地,就是你赐给你民为业之地。37国中若有饥荒,瘟疫,旱风,霉烂,蝗虫,蚂蚱,或有仇敌犯境围困城邑,无论遭遇什么灾祸 疾病,38你的民以色列,或是众人,或是一人,自觉有罪(原文作灾),向这殿举手,无论祈求什么,祷告什么,39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听赦免。你是知道人 心的,要照各人所行的待他们,(惟有你知道世人的心),40使他们在你赐给我们列祖之地上一生一世敬畏你。

这段祷告提醒我们三点:1)神是圣洁的,他不会容忍罪在他的子民当中;2)不论是个人还是众人犯罪,罪会牵连整个团体;3)如果神的子民当中有人犯罪,神会收回他的祝福。

神 给以色列的祝福不是理所当然的。以色列能够胜过仇敌,能享受风调雨顺、五谷丰登,这一切都是神赐的恩典。如果以色列人尽心尽意敬畏神,遵守他的律法,就可 以继续沐浴在神的恩典中。但如果他们悖逆神,神就会收回这些祝福,以色列就会经历战乱、干旱、饥荒、瘟疫等灾害。正如40节所说,神这样做是要教导他们一 生一世敬畏他。

所 罗门有先见之明,知道以色列中难免会有人犯罪得罪神。所以他提醒百姓如果心里自觉有罪,就要即时悔改,寻求神的赦免。所罗门也求神垂听那些诚心悔改的人的 祷告,赦免他们的罪。留意39节的话:所罗门没有说凡祷告求赦免的人神就会赦免,他是说,神知道人的心,他会按照各人所行的待他们。既是说,得饶恕不是理 所当然的。神会看我们的心,如果我们真的有悔改的心,神当然愿意赦免。但如果只是想透过祷告求饶恕来安抚良心,却没有悔改的诚意,神就会按我们所行的待我 们。

很 多基督徒看求赦免是轻而易举的事。他们以为犯了罪后,只要祷告求神饶恕,神就会赦免他们。这样的理解是大错特错了。神的赦免不是理所当然的。我们的悔改必 须有相应的行动配合才会被神接纳,否则祷告求饶恕就会成了属灵鸦片,不断在麻醉我们的良知,使我们变本加厉,在罪的泥潭中越陷越深。

我 认识一个弟兄,他经常请人为他祷告,因为他经常软弱犯罪。但他又不肯向牧者承认他具体犯了什么罪。结果他的属灵生命不但没有长进,犯罪的问题反而日趋严 重,最后因为犯了很严重的罪而被赶出教会。可见他以往的祷告求饶恕纯粹是一种自我安抚的行动。他根本没有悔改的诚意,所以也得不到神的赦免,结果属灵生命 一再的软弱。

我们要重视39节的提醒:神知道人的心,他会照各人所行的待我们。如果你真心悔改,寻求神的饶恕,他必然会饶恕你。但如果你对罪不认真,只是想用祷告来自我安慰,神必定会按你所行的来待你。

圣殿向外邦人传扬神的名
我们继续看41-43节:

41 论到不属你民以色列的外邦人,为你名从远方而来,42(他们听人论说你的大名和大能的手,并伸出来的膀臂)向这殿祷告,43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听,照着 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,使天下万民都认识你的名,敬畏你象你的民以色列一样。又使他们知道我建造的这殿是称为你名下的。

所 罗门有一颗广大的心,所以他也有广大的异象。他明白神的心意,这圣殿不只是为以色列人,也是为了外邦人。外邦人可以透过这圣殿认识以色列的神。神是要借着 以色列来向外邦人彰显他的荣耀。当外邦人慕名来耶路撒冷的圣殿寻求神,所罗门求神垂听他们的祷告,好让他们知道以色列的神是真神。所以圣殿的用意就是要传 扬神的名。

可见圣殿是预表了新约教会。教会是世上的光,我们的使命是要带领各国的民族认识神。但愿我们都敬畏神,同心合意,好让神乐意住在我们中间,这样教会才能发挥功用——成为世上的光,不认识神的人就会因见到教会的荣耀而来教会寻求神。我们看最后一段经文,44-50节:

圣殿提醒以色列人仰望神

44 你的民若奉你的差遣,无论往何处去与仇敌争战,向耶和华所选择的城与我为你名所建造的殿祷告,45求你在天上垂听他们的祷告祈求,使他们得胜。46你的民 若得罪你(世上没有不犯罪的人),你向他们发怒,将他们交给仇敌掳到仇敌之地,或远或近,47他们若在掳到之地想起罪来,回心转意,恳求你说,我们有罪 了,我们悖逆了,我们作恶了。48他们若在掳到之地尽心尽性归服你,又向自己的地,就是你赐给他们列祖之地和你所选择的城,并我为你名所建造的殿祷 告,49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听他们的祷告祈求,为他们伸冤。50饶恕得罪你的民,赦免他们的一切过犯,使他们在掳他们的人面前蒙怜恤。

所 罗门有很好的属灵洞察力。他知道圣殿是神拣选的地点,代表了神的名。这并不意味着如果以色列人在其他地方,无法到耶路撒冷祷告神,神就无法听见他们的呼 求,因为神是无所不在的。所以所罗门没有把圣殿看成是神惟一居住的地方。在所罗门的心中,神是居住在天上,但他也垂顾地上一切的人和事。他是无所不在、无 所不知的神。

所 罗门在44-45节为那些在远方打仗的以色列民祷告,因为他们身在异地,无法到圣殿祷告神。但如果他们记念神,凭信心朝耶路撒冷,朝圣殿的方向祷告神,所 罗门求神记念他们在远方的祷告,使他们得胜。所罗门是在教导以色列人随时随地都可以凭信心敬拜、祷告神。以色列人跟神的关系不会受区域影响。不论在什么地 方,只要他们有信心,仰望神,寻求他,神一定会记念他们。

46-50节提到另一种情况,就是以色列人因为悖逆神,结果被敌人虏到异国他乡。虽然异国他乡没有圣殿,但如果他们回心转意,尽心尽意归服神,并且凭信心朝耶路撒冷,朝圣殿的方向祷告神,神也回垂听他们的祷告,怜悯他们。

有 趣的是,所罗门在这里已经预言以色列有朝一日会因悖逆神而被虏到外邦,成为阶下囚。与此同时,所罗门也给了他们一个盼望,只要以色列人肯尽心尽意悔改归向 神,不论他们在多远的地方祷告神,神都会垂听。我相信很多虔诚的以色列人都记住所罗门的这个祷告。但以理就是其中一个,他在巴比伦时,每天三次朝着耶路撒 冷,跪在地上祷告神。神垂听了他的呼求。
我们今天的列王纪查经就查到这里。下一次我们会看列王纪上九章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