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虽然不是基督徒,我喜欢听本电台的广播,可是我有个问题不明白,想向您提问:我知道本电台给听众回信说,得救并非预定的,可是同时在基督教的其他电台节目和网站里又听到说得救的事,神早就预定了,我该怎么来面对这样的问题呢?

说到神预定人得救这个问题,基本上有三种观点:

1)普遍预定论的理解是:神预定某些人得救,也预定某些人不得救。即是说,如果神不预定你得救,他已经预定你灭亡了。这就是神学家加尔文提倡的“双重预定论”

2)加尔文的追随者觉得“双重预定论”太冷酷了,于是就改为强调神预定人得救,不强调神预定某些人不得救。这个强调跟(1)没有区别,既然神预定了某些人得救,为什么他不预定所有的人得救呢?既然神不预定某些人得救,他实际上已经预定他们不得救了。

3)神并没有预定人得救或者不得救,他赐给人有自由意志去回应神救恩的呼召。圣经经常强调神爱世人,既然是真诚的爱,就不会故意不救某些人,或者只救某些人。 提摩太前书2章4节说,神愿意万人得救(也参看彼得后书3章9节)。如果神已经“预定”了某些人得救,某些人不得救,这样的“愿意”岂不是成了虚假吗?

无可否认,圣经的确有谈到“预定”。圣经的强调是神预定的救恩计划,这是一个不变的、可靠的计划。那些悔改归向神的人,就成了神预定救恩计划的一员,圣经有时称他们为“预定得救的人”。

如果将圣经的“预定”教导解释为神事先已经“预定某些人得救”(或者不得救),这样的理解就完全偏离了圣经的意思,也错误的表达神的性情。如果一切都是预 定,为什么主耶稣还要我们传福音呢?难道不传福音,那些“预定”得救的人就不能得救了吗?既然有些人已经“预定”不得救,向这些人传福音岂不是多此一举 吗?

专题分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