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听众1):我有一处圣经问题请您帮忙解答。提前2:11-15节应怎样理解,尤其是11,12两节,看到11,12两节经文我是很气愤的,就差没说岂有此理了。

(听众2):神对女性的要求和对男性的要求有什么区别呢?女性是否应该一味安静,顺服,那么该不该传福音呢?是不是那只是弟兄的事情呢?

圣经说: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。所以,每当我们读圣经时必须快快的听,慢慢的说,慢慢的动怒(雅各书1章19节)。我们看不明白圣经,是反映出我们的问题,不是圣经的问题。

提摩太前书2章8-15节不是单针对女人说的,其中也有针对男人说的话。例如:第8节是禁止弟兄“愤怒”和“争论”;他们要“圣洁”和“常常祷告”。而第9-15则是针对姐妹说的,可能篇幅较长,所以容易引起了姐妹们的不满。但是,保罗绝对不是重男轻女。

另一点你当留意的是,这段经文是特别针对夫妻而言的。在希腊文里,“男人”和“女人”除了指性别的差异以外,也可以是指“丈夫”和“妻子”(都是同一个字)。如何区分它的具体意思,就在乎它的内容。比如说,在第13-14节保罗特别引用了创世记3章亚当和夏娃(夫妻)的例子。因为是夏娃(妻子)先犯罪, 所以在创世记3章16节神就对女人说:“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,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。你必恋慕你丈夫,你丈夫必管辖你。”

因着夏娃犯罪,神定下了这个制度。所以圣经多次强调,丈夫是妻子的“头”,妻子当顺服和敬重丈夫(以弗所书5章22-33节)。当然,丈夫作为“头”也有做头的责任,他必须按照圣经的教导来爱妻子。

另外,第12节的“讲道”原文是“教训”。这也是关乎到妻子当守的本分,就是不该“教训”自己的丈夫。所以这节经文跟姐妹能不能在教会里讲道、能不能传福音不切题。姐妹也当参与传福音的工作(如果想深入的明白“姐妹能不能在教会里讲道”这个问题,请听“查经时间”哥林多前书14章的查考)。

明白这一点,你就明白第11-15节是谈论妻子应守的本分:

1)敬畏神,行为端庄;
2)安静,顺服丈夫;
3)不要颠倒神的安排,去教训和管辖丈夫,成为丈夫的“头”。
4)持守信心、爱心、圣洁。

当信主的姐妹顺服神的制度,神就会在她们的生产上保守她。

专题分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