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徒在地上的天路历程,是不是一直是走旷野之路?我认为得胜的基督徒就不应该老在旷野中挣扎,因为他有基督给他的真自由,就是迦南美地的光景。可是传道人说,迦南地是回天家的境况,我很迷惘,盼望教导!

你的理解是正确的。旷野是一个试探期(如主耶稣受洗后的试探),以色列因为不信(希伯来书3章17-18节),所以经不起考验,才在旷野漂流了四十年。如果以色列人顺服神和摩西,他们在第二或三年就可以进入迦南地(申命记2章14节:38+2=40年)。

根据林前10章1-2节,以色列人过红海是喻表了洗礼。基督徒洗礼后就与基督联合,住在基督里。当然,这只是基督徒新生命的开端,正如以色列人过了红海后需 要面对旷野的考验、迦南地的征战等等。同样,在基督徒里只是新生命的开始,我们还要继续靠主得胜,才能在新天新地里有分。

如果我们每天都顺服圣灵的带领,就能够品尝真自由以及得胜的生命。如果我们不信,就会在属灵的旷野漂流,最后灭亡(林前10章1-12节)。考验在今生是不会止息的,“然而,靠着爱我们的主,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”(罗马书8章37节)。

以色列人在旷野和迦南地的经历是不能完全喻表基督徒生命。比如,以色列人并没有完全征服迦南地,以色列的敌人(如迦南人)还住在他们中间,继续与他们为敌 (参考士师记)。因着悖逆神,以色列人没有能力完全征服仇敌。以色列的属灵历史是失败的,所以他们多次失去了应许之地。这当然不是在基督里的生命图画。

以色列的旷野历史是神给教会的借鉴,提醒我们不要重蹈覆辙。唯有完全依靠神的人,才能最后承受神的应许(希伯来书4章,林前10章1-12节)。

专题分类